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2期

小切口阑尾切除术340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小切口阑尾切除术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总结2000年3月-2009年3月340例小切口阑尾切除术的临床资料。结果腹壁切口长度1。结论小切口阑尾切除术适用于儿童和相对偏瘦体型的病例,采用常规医疗器械施行小切口阑尾切除术,切口长度≤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小切口阑尾切除术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回顾总结2000年3月-2009年3月340例小切口阑尾切除术的临床资料。结果 腹壁切口长度1.5~2.5cm。340例均一期治愈,术后平均住院天数3.5天。结论 小切口阑尾切除术适用于儿童和相对偏瘦体型的病例,采用常规医疗器械施行小切口阑尾切除术,切口长度≤2.5cm效果满意。

【关键词】  小切口;阑尾切除术

【中图分类号】  R656.8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10)02-0084-02

  

  笔者2000年3月-2009年3月对340例阑尾炎患者施行小切口阑尾切除术,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40例中,男206例,女134例,男女比例分别占本组病例的60.59%、39.41%;年龄5~72岁,平均39.5岁。术前根据临床近期有典型的转移性腹痛病史,伴轻重不同的胃肠道症状,右下腹有恒定的压痛及不同程度的反跳痛,部分病人伴随体温和血象偏高或升高,以及尿常规检查[1],结合腹部B型超声检查及腹部CT平扫检查,明确诊断及排除其他相关疾病的鉴别诊断。术后病理检查均确诊为急性阑尾炎。其中单纯炎症性阑尾炎104例,粪石梗阻反复复发的慢性阑尾炎158例,化脓性78例,分别占本组病例的30.58%、46.47%和22.94%。

  1.2  手术方法  在蛛网膜下腔阻滞麻醉下,以阑尾压痛点处或较传统麦氏点偏低0.5cm为中点(合理选择手术入路定点非常关键),顺皮纹切开长约1.5~2.5cm,剪开腹外斜肌腱膜4.0cm,钝性分离腹外斜肌和腹横肌,切开腹膜,将腹膜切缘提起固定于切口外保护切口避免污染,进腹探查后常规切除阑尾;尽量避免手指进入腹腔内刺激,相对预防术后肠粘连。仔细检查无出血或其他异常,依次缝合切口各层,皮肤缝合1~2针即可[2]。

  1.3  结果  本组340例均采用常规医疗器械在小切口下完成阑尾切除术,手术用时10~25min,平均17.5min。住院天数2~5天,平均3.5天。伤口拆线时间88%均为4天,12%因营养及体质原因保守推迟到5~6天。术后无腹腔内出血、肠管损伤、粪瘘、残株遗留、切口感染等并发症。

  1.4  小切口阑尾切除术与传统切口阑尾切除术的比较  随机抽取同期传统阑尾切除术的382例作为对照,以取其切口大小、住院时间长短、下床活动的时间和切口拆线天数等4项指标行统计学处理。结果显示,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 见表1。表1小切口阑尾切除术与传统切口阑尾切除术比较

   2  讨论

  行小切口阑尾切除术宜选择儿童或体型偏瘦的病人。术前诊断重点依据临床病史和临床体征,结合B型超声或CT检查,有助于进一步确定阑尾炎的诊断和了解阑尾确切的解剖位置。并能对相关疾病进行鉴别诊断。对体型肥胖或术前经B型超声、CT检查发现异常阑尾炎或盲肠周围合并其他病变的病人不能强行要求采用小切口。因其手术视野偏小会影响操作,宜选择传统切口或延长切口,以确保手术安全。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的急性阑尾炎发病率较高。小切口可以减轻手术带来的创伤、促进术后的恢复;而且,青少年、年轻女性对手术切口的美观则有着更高的要求,是目前微创外科的发展方向。

  常规医疗器械下行小切口阑尾切除术与传统阑尾切除术相比,具有创伤小(切口约小60%左右)、痛苦轻、绝大多数病员术后无需使用抗生素。又符合美容观点和愈合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3],病人容易接受。当然,同时还要具备良好的麻醉效果、病人相对合作以及手术医师操作技术的熟练程度等都显得十分重要。有报道在腹腔镜下行阑尾切除术,但该术式昂贵的医疗费用及其相对适应证,使其在临床上的应用受到一定的局限而难以普及。小切口阑尾切除术的一大局限性就是对腹腔内的盲肠探查不利,由于手术视野小,容易遗漏腹腔内其他相关病变。故术前腹腔B型超声、CT检查(平扫即可)都很必要,主刀医师必须亲自阅片,必要时尚需电脑内动态分析。本组病例术前均排除了其他相应诊断,因此,与传统阑尾切除术探查腹腔无差异。常规医疗器械下行小切口阑尾切除术与腹腔镜阑尾切除术昂贵的医疗费用相比手术费用相对较低,值得临床进一步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夏穗生. 现代腹部外科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 261-269.

  2 黄浩夫. 腹部外科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986.

  3 李建一,周勇,殷红专,等. 改良阑尾手术切口76例体会. 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5,25:664.

  

作者: 陈发清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