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3期

青霉素过敏性休克1例抢救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青霉素过敏性休克抢救【中图分类号】R595。3【文献标识码】D【文章编号】1684-2030(2010)03-0141-011病例资料患者,男,40岁,因化脓性扁桃体炎给予静滴青霉素治疗,患者既往无青霉素过敏史,本次青霉素皮试(-)。2讨论青霉素过敏性休克为Ⅰ型变态反应,盐酸肾上腺素作为首选药,可反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青霉素 过敏性休克 抢救

【中图分类号】  R595.3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10)03-0141-01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40岁,因“化脓性扁桃体炎”给予静滴青霉素治疗,患者既往无青霉素过敏史,本次青霉素皮试(-)。输液10min后,患者突感全身皮肤瘙痒,胸闷,气促,1min后意识不清。立即停药,更换空白液体及输液管,去枕平卧,吸氧,0.1%的盐酸肾上腺素1mg im st,异丙嗪25mg im st。此时面色发青,口吐白沫,BP 0/0, 颈动脉搏动及心音消失,考虑心跳骤停,立即心前区叩击复律,心肺复苏术。迅速建立两条静脉输液通道,一组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快速静滴,快速补充血容量;一组10%GS 100ml+ 多巴胺20mg或间羟胺40mg静滴,50%GS 20ml+地塞米松20mg静推,监测血压、心音,每5min 1次。5min后血压仍为0/0,取盐酸肾上腺素0.5mg+生理盐水10ml静推,每5min 1次,共3次。10min后BP 40/20mmHg,有吞咽反射,双肺闻及哮鸣音,心电图:室性心动过速,50%GS 20ml+利多卡因100mg静推,50%GS 20ml+氨茶碱0.25mg静推。4% SB 200ml静滴。20min后BP 75/50mmHg,意识恢复,继续补充血容量, 利多卡因以1~5mg/(kg·h)维持给药,1h后血压100/50mmHg,意识清楚,自诉头晕,心电图正常。观察24h后,无特殊不适,出院。

  2  讨论

  青霉素过敏性休克为Ⅰ型变态反应,盐酸肾上腺素作为首选药,可反复使用,剂量因人而异。肾上腺素是α、β受体激动剂,具有兴奋心脏,收缩血管,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解除支气管痉挛等作用,能迅速缓解过敏性休克出现的心跳微弱、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等危急症状,同时辅以突击量激素,可增强肾上腺素作用,克服β受体阻断,在高浓度时可阻止环磷腺苷的分解,提高患者应激能力,从而提高抢救成功率。如果血压不升,血管活性药物的使用是不可缺少的。如果呼吸心跳骤停,则给予心肺复苏术、心电监护以处理严重的心律失常。抢救过程中可酌情应用抗过敏药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有支气管痉挛,可给予氨茶碱治疗。青霉素过敏性休克的特点是反应迅猛,反应过程中一般不损伤组织细胞,故恢复后不留后遗症,抢救重点是早发现,给予及时的抢救处理,降低死亡率。

  

作者: 赵秀玲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