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3期

冠状动脉畸形致急性心肌梗死1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冠状动脉畸形急性心肌梗死【中图分类号】R543。6个月前洗澡时胸痛突然发作,伴大汗淋漓、气短,出现晕厥,急诊入阳泉市人民医院心内科,诊断为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6个月以来胸痛、胸闷、气短不减轻,入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行冠状动脉造影,造影报告:(1)左冠状动脉前降支及回旋支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冠状动脉 畸形 急性心肌梗死

 【中图分类号】  R543;R542.2+2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10)03-0162-02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51岁。间断性心前区疼痛、胸闷2年。6个月前洗澡时胸痛突然发作,伴大汗淋漓、气短,出现晕厥,急诊入阳泉市人民医院心内科,诊断为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6个月以来胸痛、胸闷、气短不减轻,入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行冠状动脉造影,造影报告:(1)左冠状动脉前降支及回旋支内壁光滑无狭窄,右冠状动脉内壁光滑无狭窄;(2)左冠状动脉主干明显增宽。不禁对患者6个月前的急性心肌梗死产生质疑,遂行SPECT检查,结果提示可见梗死后灌注缺损的瘢痕组织,支持患者曾患过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

  回顾阳泉市人民医院心内科病历:入院查体,体温37.2℃,脉搏108次/min,呼吸23次/min,血压90/60mmHg,面色苍白,皮肤湿冷,四肢冰凉,双肺呼吸音稍粗,心前区无隆起,未触及震颤,叩诊心界不大,心律齐,心率108次/min,各瓣膜区未闻及杂音;腹平软,无压痛,未触及包块,肝脾未触及,叩诊无移动性浊音,肠鸣音正常;双下肢无水肿。血常规检查白细胞11.3×109/L,红细胞3.90×1012/L,血小板120×109/L;X线胸透未见异常。心电图提示:V1、V2、V3导联ST-T呈弓背向上抬高0.4mV,T波倒置,Q波出现。血清酶学检查:天门冬酸氨基转移酶(AST)127IU/L,肌酸磷酸激酶(CKP)470IU/L,肌酸磷酸激酶同工酶(CKP-MB)76IU/L,乳酸脱氢酶(LDH)260IU/L,乳酸脱氢酶同工酶93IU/L。根据病史特点、血清酶学改变及心电图,诊断为冠心病急性前间壁心肌梗死。住院后持续心电监护,连续复查心肌酶,结果最高值:天门冬酸氨基转移酶(AST)250IU/L,肌酸磷酸激酶(CKP)1106IU/L,肌酸磷酸激酶同工酶(CKP-MB)111IU/L,乳酸脱氢酶(LDH)988IU/L,乳酸脱氢酶同工酶39IU/L。经观察心肌酶升高及回落符合急性心肌梗死酶学改变,心电图复查其演变符合急性心肌梗死的心电图演变过程。住院后按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常规处理,经溶栓、扩血管、抗凝、营养心肌处理,治愈出院。至此对其心肌梗死不再怀疑。又认为可能是冠状动脉急性痉挛致心肌梗死,可是患者6个月来胸痛、胸闷持续存在不减轻,不可能是冠脉持续痉挛。

  2  讨论

  本病例是笔者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进修时遇到的。最终又回到左冠状动脉主干增宽的报告上,经病例讨论一致认为这是1例由冠状动脉先天畸形所致冠心病,具体原因可能是冠脉主干增宽,引起管内血流动力学改变,使远端血流灌注减少、缺失致冠心病急性心梗。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血管狭窄或阻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引起,它和冠状动脉功能改变(痉挛)一起统称冠状动脉性心脏病。本病例实属罕见,是由冠状动脉增宽畸形所致,笔者和大家共同探讨的目的在于提高对冠心病病因的认识,同时认为冠心病不仅仅是动脉粥样硬化和冠脉功能改变(痉挛)引起的,可以考虑加上解剖因素改变这一原因引起的。

  

作者: 季掌权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