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3期

颈椎病100例临床诊断及X线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100例颈椎病的临床诊断及X线分析。方法回顾性研究我院诊治的100例颈椎病的临床资料,根据临床表现、优质的X线片进行诊断。结果对100例颈椎病都做出正确诊断。结论实践证明临床表现结合X线检查对颈椎病有非常重要的诊断价值。...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100例颈椎病临床诊断及X线分析。方法 回顾性研究我院诊治的100例颈椎病的临床资料,根据临床表现、优质的X线片进行诊断。结果 对100例颈椎病都做出正确诊断。结论 实践证明临床表现结合X线检查对颈椎病有非常重要的诊断价值。

【关键词】  颈椎病;诊断;X线表现

 【中图分类号】  R681.5+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10)03-0160-02

  

  颈椎病是临床诊断中的常见病,也是一种慢性进展的退行性关节病,对人群健康危害极大。为此笔者对诊断的100例颈椎病患者进行正确的诊断及X线分析。全面掌握各型颈椎病的X线表现,以及颈椎病与年龄、职业的关系。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00例颈椎病患者中,男62例,女38例;年龄50~70岁。发病人群以机关干部为多,体力劳动者较少。检查方法,使用美国皮克800mA X线摄影机。摄取颈椎正位、侧位及双斜位片。拍正位片时,可根据患者的体形、颈部长短将X线管向头侧倾斜一定的角度进行投照,可观察颈椎钩突关节有无增生;双斜位片可观察椎间孔有无变形变窄;侧位片可观察颈椎生理曲度有无变直,椎间隙有无变窄。颈椎椎体有无脱位,有无融合,有无项韧带钙化等。

  1.2  诊断结果  100例颈椎病患者的X线表现:(1)生理曲度变直伴有项韧带钙化的有10例;(2)颈椎体前后缘增生、长骨刺的有60例;(3)颈椎间孔变小变窄的有20例;(4)颈椎间隙变窄的有5例;(5)椎体钩突关节增生的有3例;(6)颈椎小关节增生的有2例。

  在100例颈椎病患者中,机关干部发病率较高有65例,占患者总数的65%,工人、农民及其他体力劳动者发病率较低,有35例,占患者总数的35%。

  2  讨论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也是一种退行性关节病,对人类健康危害极大。颈椎病是由颈椎间盘变性所引起的小关节突、钩椎关节及软组织等一系列病理变化,压迫刺激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及交感神经等,而产生多种多样的临床症状。颈椎病在临床上大致分五型,即: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及混合型。X线透视及摄片是检查颈椎病的重要手段之一,通常拍侧位和双斜位,但侧位是诊断颈椎病的最佳位置。由于骨质的退行性改变,随着人年龄的增高而增多,老年人颈椎病最多。脊髓型颈椎病,临床症状较重,较明显。但X线片上显示较轻,甚至无异常X线表现,所以对脊髓型颈椎病诊断要倍加注意,必须紧密结合临床,才能提高诊断率,做出正确诊断。

【参考文献】
   1 李景学,孙鼎元.骨关节X线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375-377.

  2 青岛医学院.骨与关节X线诊断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77,161-163.

  

作者: 王大江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