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3期

癌性胸腔积液41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癌性胸腔积液临床分析【中图分类号】R446。19【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4-2030(2010)03-0155-02临床上胸腔积液是一种常见病症,源于恶性肿瘤引起的胸腔积液的发生率不断提高,在我国已有的文字报告中占所有胸腔积液的30%左右,近期报告胸腔积液中癌性占首位,大部分病人可获得明确诊断,但......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癌性胸腔积液 临床分析

  【中图分类号】  R446.19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10)03-0155-02

  临床上胸腔积液是一种常见病症,源于恶性肿瘤引起的胸腔积液的发生率不断提高,在我国已有的文字报告中占所有胸腔积液的30%左右,近期报告胸腔积液中癌性占首位,大部分病人可获得明确诊断,但仍有20%~30%难以诊断。在不明原因的胸腔积液中,最常见的是恶性肿瘤引起的。本文就41例癌性胸腔积液进行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2000年1月—2009年7月,共诊治各种胸腔积液180例,41例为癌性胸水,其中男29例,女12例;年龄最小35岁,最大83岁(平均59岁,50岁以上16例)。

  1.2  病史  主要症状有咯血或痰中带血16例,咳嗽22例,胸痛13例,呼吸困难15例,发热11例,恶性胸膜间皮瘤2例,乳腺癌胸膜转移3例,淋巴瘤1例,胃癌胸膜转移1例,肺癌20例,不明原因癌1例。

  1.3  胸水性状  淡黄或轻度混浊30例,血性7例,乳糜性1例,脓性3例。

  1.4  实验室检查  李凡他试验28例(+),8例(±),5例(-)。胸水蛋白测定有26例>30g/L。乳酸脱氢酶(LDH)80~560IU/L,平均292IU/L。胸水LDH>500IU/L者4例。26例胸水CEA检查,其值在3~395μg/L之间,平均56μg/L。血清LDH85~820IU/L,平均360IU/L,本组有10例胸水/血清之比率>0.6。血清CEA升高者21例,其值在5~370μg/L之间,平均49μg/L,本组胸水与血清CEA>1者9例。白细胞计数0.05~3.7×109/L,平均0.586×109/L。

  1.5  癌细胞  胸水查找肿瘤细胞可达60%阳性率,本组仅有24例。

  1.6  诊断依据  淋巴结活检6例,纤维支气管镜活检10例,胸水找到癌细胞24例,CT提示占位病变19例。

  1.7  误诊情况  入院时误诊结核性胸膜炎10例,肺炎5例,充血性心力衰竭1例,误诊率39.02%。

  2  讨论

  癌性胸腔积液发生机制是多样性的。可能原因:(1)肿瘤胸膜转移使血管通透性增加,蛋白渗入胸腔的量超过回吸收的量;(2)肿瘤压迫或阻塞淋巴管,淋巴液回流受阻或胸导管受阻是产生癌性胸腔积液的主要机制;(3)支气管受压,产生肺容积减少,使胸腔内压力降低;(4)心包填塞使血管静水压升高,产生液体外漏;(5)胸水LDH明显增高>500IU/L且胸水LDH之比>0.6;(6)胸水CEA/血清CEA>1且单项CEA>20μg/L;(7)积液量多,增长迅速,不容易形成两层胸膜粘连;(8)在胸水中发现癌细胞。

  胸水LDH作为癌性胸水鉴别有一定价值,大多数LDH>200IU/L,胸水LDH/血清LDH之比>0.6。若胸水LDH明确提高>500IU/L,可提示恶性胸腔积液。单项CEA>20μg/L对诊断有提示但不可靠,同时若胸水CEA/血清CEA之比值>1应考虑恶性胸腔积液。

  临床对于胸腔积液性质的判断应突破传统认识,尤其对非血性恶性胸液应有足够的认识,血性胸液并非恶性胸液的重要特征。每一份胸水均应送检脱落细胞学。据资料报道:恶性胸腔积液患者中约23%无症状,50%~90%的患者可发现原发性肿瘤或转移瘤。胸腔积液也往往是患者的首发临床表现。所以,对于高度怀疑为恶性胸液者,如临床不伴有发热、高危人群(40~69岁年龄段的)、胸水反复生长或消失后又生长者等,在诊断不清时,应反复做胸水脱落细胞学检查。

  

作者: 王方红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