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4期

阿昔罗韦致剥脱性皮炎1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阿昔罗韦剥脱性皮炎1病例资料患儿,男,9岁,于2009年3月因发热、咽痛就诊。5℃,脉搏90次/min,步入病房,精神神智正常,全身皮肤较干燥,无皮疹及出血点和青紫淤斑,咽部充血明显,扁桃体无肿大,心肺正常。第一天治疗后患儿无明显不适,略感全身瘙痒,因考虑是农村孩子,卫生习惯差,以及皮肤干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阿昔罗韦 剥脱性皮炎

  1 病例资料

  患儿,男,9岁,于2009年3月因发热、咽痛就诊。查体:体温38.5℃,脉搏90次/min,步入病房,精神神智正常,全身皮肤较干燥,无皮疹及出血点和青紫淤斑,咽部充血明显,扁桃体无肿大,心肺正常。给予生理盐水+青霉素640万单位及5%葡萄糖+阿昔罗韦0.25g,每天1次静脉滴注,共3天。第一天治疗后患儿无明显不适,略感全身瘙痒,因考虑是农村孩子,卫生习惯差,以及皮肤干燥引起,未引起重视,第三天输液快完毕时患儿自述全身瘙痒,查体发现全身皮肤较前明显干燥,皮肤脱屑明显,并发现片状密集的脱屑区,分散于全身,以躯干部明显,去除表面皮肤脱屑,下面皮肤充血肿胀,压之较硬,瘙痒明显,其余无不适。立即停药,考虑是阿昔罗韦所致,因患儿使用过青霉素无不良反应。给予水溶维生素、葡萄糖酸钙及地塞米松治疗3天后完全恢复正常。

  2 讨论

  阿昔罗韦化学名称为9-(2-羟乙氧甲基)鸟嘌呤,是一种抗病毒药,主要用于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带状疱疹等的治疗,近年来也用于其他病毒性疾病的治疗,如流感、普通感冒等。体外对单纯疱疹病毒、带状疱疹、巨细胞病毒具有抑制作用,进入感染的细胞后,与脱氧核苷竞争病毒胸苷激酶或细胞激酶,药物被磷酸化成活化型阿昔罗韦三磷酸酯,然后通过两种方式抑制病毒复制:(1)干扰病毒DNA多聚酶,抑制病毒复制;(2)在DNA多聚酶作用下,与增长的DNA链结合,引起DNA 链的延伸中断。阿昔罗韦能广泛分布至各组织与体液中,引起剥脱性皮炎的原因可能是机体发生变态反应,确切原因尚需进一步探讨,成人中不良反应较少,但儿童一定要慎用,不良反应多,此病例提醒在临床用药过程中一定要严密观察,以防不良反应发生,尤其基层医疗机构。

  

作者: 严进菊,周荣玲,宋长财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