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4期

长托宁治疗儿童有机磷农药中毒1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长托宁儿童有机磷农药中毒笔者应用长托宁治疗儿童有机磷农药中毒1例,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因腹痛、呕吐、腹泻12+h入院,12h前因误服有机磷农药约20ml后,出现腹痛、昏迷数十分钟,家长自行予酸水服用催吐,呕吐10﹢次,伴腹泻10﹢次,不伴发热、抽搐,曾在当地输液治疗(具体不详)。胆碱酯酶......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长托宁 儿童 有机磷农药中毒

 笔者应用长托宁治疗儿童有机磷农药中毒1例,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病例报告

  患者,女,11岁,27kg。因腹痛、呕吐、腹泻12+h入院,12h前因误服有机磷农药约20ml后,出现腹痛、昏迷数十分钟,家长自行予酸水服用催吐,呕吐10﹢次,伴腹泻10﹢次,不伴发热、抽搐,曾在当地输液治疗(具体不详)。入院查体:T 37℃,P 82次/min,R 26次/min,精神差,神志恍惚,皮肤湿冷,无发花,面色苍白,双瞳孔等圆等大,d=1mm,对光反射存在,颈软,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啰音,心率82次/min,律齐,各瓣膜区未闻及杂音,腹部平软,肝脾未扪及,无肌卫。胆碱酯酶活力值在70%~50%,初步诊断:有机磷农药中毒(轻度),即给予长托宁1mg肌注,洗胃至胃液清亮,碘解磷定400mg静滴,利尿、大量静脉补液助毒物排泄。30min后复查:胆碱酯酶活力值在90%~70%之间。4h后,患儿诉口渴,无烦躁、头晕、腹痛、腹泻,尿量约500ml。查体:T 37.2℃,P 86次/min,R 30次/min,精神好,反应好,全身皮肤干燥,面色潮红,双瞳等圆等大,d=2.5mm,对光反射存在,口唇干燥,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啰音,心率86次/min,律齐,各瓣膜区未闻及杂音,腹部平软,无压痛,无肌卫。肝功能、肾功能检查除碱性磷酸酶值(154.9U/L)显著升高外,其余均正常。患儿入院3天后,无头痛、头晕、腹痛、腹泻、尿量多,复查碱性磷酸酶值30U/L,其余肝肾功能值正常。

  2 讨论

  药理作用:新型选择性抗胆碱药,能与M、N胆碱受体结合,抑制结合胆碱能神经及支配的平滑肌与腺体生理功能,对毒蕈碱型胆碱能受体(M1、M3)和烟碱型胆碱能受体(N1、N2)受体拮抗作用,能透过血脑屏障,故同时具有较强、较全面的中枢和外周抗胆碱作用,所以能稳定心率,解除平滑肌痉挛,解除肺、脑微血管持续性痉挛引起的急性微循环功能障碍,还能增加呼吸频率和呼吸流量。

  长托宁不良反应:治疗剂量时常常伴有口干、面红和皮肤干燥等,如用量过大会出现头晕、尿潴留和体温升高等,一般不需特殊处理,药物过量时,可出现眩晕、口干、视力模糊、谵妄、尿潴留、体温升高、幻觉定向障碍、昏迷等,一般不需特殊处理。长托宁因其半衰期长、不良反应轻、毒性轻、中毒症状消除时间快、胆碱酯酶恢复时间短、用药量和次数少、住院时间短、抢救成功率高均优于阿托品,并且便于观察,减轻医护工作量。我院收治有机磷农药中毒,成人均使用长托宁。首次使用于患儿,属轻度有机磷中毒,体重27kg,用长托宁1mg肌注后,无药物过量的不良反应 。

  

作者: 刘飞燕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