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4期

重度创伤性失血性休克的麻醉处理与容量治疗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重度创伤性失血性休克麻醉处理容量1病例资料患者,男,42岁,体重62kg。进行容量复苏,采用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右侧桡动脉穿刺测压,静脉复合吸入麻醉维持。尽快建立静脉通道,低血容量休克早期以乳酸林格氏液效果最好,后期不主张大量输注晶体液,以胶体液、血浆等提高血浆渗透压,改善和恢复组织......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重度创伤性失血性休克 麻醉处理 容量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42岁,体重62kg。因车祸致“全身多发伤”入院,急诊拟行“剖腹探查术,双下肢毁损伤血管再植术”。入室时,患者神志淡漠,面色苍白,呼吸微弱,无创血压测不出,触诊大动脉搏动细弱,心率150次/min,血氧饱和度因四肢寒凉测不出。快速开放静脉通道,颈内静脉穿刺置管。进行容量复苏,采用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全麻诱导:地塞米松10mg,咪达唑仑2mg,芬太尼0.1mg,氯胺酮80mg,维库溴胺8mg,气管插管。右侧桡动脉穿刺测压,静脉复合吸入麻醉维持。普外科急行剖腹探查术:发现腹膜后巨大血肿,肠系膜广泛渗血。急查血气分析,结果示:pH 7.145,PaCO2 48.2mmHg,PaO2 177.5mmHg,BE 13。给予5%碳酸氢钠250ml。普外科手术结束,骨科接着行“双下肢清创,毁损血管再植术”,手术历时6h,术中输液:林格氏液4500ml,胶体液(万纹)3500ml,红细胞悬液15单位(3000ml),血浆2000ml,白蛋白40g。多巴胺3~5μg/(kg·min),收缩压80~90mmHg,舒张压40~50mmHg之间,心率100~130次/min,血氧饱和度98%,PET CO2 40~45mmHg之间。尿量750ml。手术结束,自主呼吸未恢复,带管回重症监护病房,生命体征平稳。术后8h自主呼吸恢复,16h后意识清楚。因全身多处骨折,于3个月后康复出院。

        2 讨论

  有效的扩容是抢救成功的关键所在。尽快建立静脉通道,低血容量休克早期以乳酸林格氏液效果最好,后期不主张大量输注晶体液,以胶体液、血浆等提高血浆渗透压,改善和恢复组织及微循环的灌注和氧运输。

  糖皮质激素在复苏早期使用,减少自由基生成,改善组织代谢和对抗多种体液介质,抑制PLA2激活。对减轻严重创伤导致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有着重要作用。激素有诱发应激性溃疡的危险,治疗期间应注意胃黏膜保护作用。

  使用血管活性药能达到更好的抗休克效果。在严重的休克时,单凭扩容并不能解决休克带来的所有问题,对于出血量多且病情危重时可以给予小剂量多巴胺提升血压,或者去甲肾上腺素。小剂量多巴胺可增加心肌收缩力,扩张内脏血管作用,大剂量使用对组织缺血、缺氧不利。

  早期给予抗感染及支持治疗,以增强患者的抵抗力,预防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

  纠正酸碱失衡,长时间组织缺血、缺氧,并且有严重酸中毒存在,为阻断休克的恶性循环,可考虑使用碱性药物,以减轻酸中毒对机体的危害。

  

作者: 沈海燕,杜立武,蔡有松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