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4期

口内唇正中线切口隆颏术的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口唇正中线切口隆颏术颏部在面部轮廓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它是影响脸型的重要结构,它的形态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我院自2001年起至今采用口内唇正中线切口行假体隆颏15例,通过临床实践,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共15例,男2例,女13例,年龄20~40岁,均为硅胶假体置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口 唇 正中线 切口隆颏术

  颏部在面部轮廓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它是影响脸型的重要结构,它的形态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重脸、隆鼻和隆颏术是最重要的、施行美容效果显著的、最受欢迎的面部三大美容手术,正常或上翘的颏不但被视为美的标志,而且被看成是智慧、有魅力的象征。小颏畸形系下颌骨颏联合部发育不良畸形,严重小颏畸形使面部轮廓比例失调,影响面部整体美感。隆颏术的方法貌似简单,要取得满意的效果却并非易事,它是矫正颏后退畸形惟一有效的方法。我院自2001年起至今采用口内唇正中线切口行假体隆颏15例,通过临床实践,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5例,男2例,女13例,年龄20~40岁,均为硅胶假体置入。

  1.2 方法

  1.2.1 术前准备 常规皮肤及口腔消毒,用亚甲蓝标记出颏部假体置入的部位及剥离范围(根据美容就医者的要求,脸型特征,并参考鼻、唇、颏平面,选择制备面积、厚度及形态合适的硅橡胶下颏假体)。

  1.2.2 麻醉 局部浸润麻醉(2%利多卡因、生理盐水、肾上腺素)。

  1.2.3 手术方法 在口腔黏膜下,下颏假体置入范围内做浸润麻醉,在下唇口内侧与下唇系带对应正中线上,距齿龈沟1cm处向唇缘部设计切口约2~3cm,切开黏膜及黏膜下组织,达下颌骨颏部用剪刀锐性剪开假体置入腔隙,用剥离器按标记的范围剥离出超过假体基底约0.5cm并向颌后缘剥离约1cm,否则假体会显得过于前突,剥离过程中要防止出现多层次的腔隙,将已雕好的硅胶假体以中弯钳夹持假体一端,直接置入腔隙的一端顶点,再将另一侧置入,用3-0丝线在硅胶假体正中缝挂一针,以观察置入假体中线与颏中线是否一致,假体基底面同下颌骨下颏面紧相贴合,通过下颏隆起的形态观察假体是否有偏斜、扭转,假体周边同下颌骨延续平滑、居中、无偏斜,检查对称后,将假体缝合固定于骨膜上2针,用吸收线缝合切口部口轮匝肌、黏膜,以确保无死腔,切口部涂抗生素软膏,上下两条烟卷样胶布于颏外加压固定,5天后拆除。

  1.3 结果 15例中,受术者无异常表现,下颏形态均满意。

  2 讨论[1,2]

  假体置入隆颏术是美容科的常规项目,凡不符合美容标准的后退颏,均可通过隆颏术获得不同程度的美容效果。假体入路有口外入路和口内入路两种,以口内入路多见。手术过程中,操作仔细、防止血肿,即患有出血性疾病者不宜手术,术前应化验血小板计数及出凝血时间,月经期间不宜手术,因口内切口黏膜血管丰富,麻药中可适当加大副肾上腺剂量。切至黏膜下后,向下钝性分离肌层达骨面,再用组织剪紧贴骨膜浅面,分离形成腔袋,以减少出血。避免损伤颏孔神经、血管;应在术前用亚甲蓝标出颏孔位置,操作轻柔,切忌粗暴。口内切口制备置入假体腔袋时,应形成口小底宽的腔袋,标出颏部中线和假体表面“投影”确保假体中正。同时,要有严格的无菌操作观念,并具有良好的无菌条件,术时口腔严格消毒,彻底止血,防止术后血肿,术中以庆大霉素液反复冲洗伤口,缝合切口前挤压颏部,排除积液,切口对合良好,严密缝合,加压包扎,不留死腔,服用抗生素5天,进食后用漱口液漱口,5天内禁止刷牙,以免伤口裂开。

  隆颏手术成功的标准应该为颏体中正,形态自然美观,轮廓清晰,富于线条美并符合颏的美学标准,并与脸型及鼻尖协调和谐、嘴型因隆颏术后变得美观,无并发症及后遗症。

  眼美在于神,鼻美在于挺,唇美在于色,颏美在于翘,隆颏假体的形状、大小、高矮、置入位置是决定术后颏型美丑的关键,假体应置于颏骨下缘前方,置于颏下会使脸型变长,太靠上不仅会使颏部不平顺,且脸型变短,使面部比例失调,隆起之颏应指向前下方。

  一个人的容貌丑美,首先取决于面部的框架形态,其次,取决于面部的色泽、质地、隆颏术是端正面部构架,使脸型变得协调和谐的极重要的美容手术,协调为美,其与鼻尖的协调、和谐最为直接和重要。所以,隆颏术不可孤立地只注重颏型,而忽视鼻尖与颏的关系,如鼻尖高,假体也相应高一些,鼻尖低应通过隆鼻术升高,以使鼻颏关系协调和谐,产生良好的视觉美感,实现和谐美之目的。

【参考文献】
   1 徐永成,李建辉,原林.咬肌、翼内肌与下颏角肥大的相关性研究.中华医学美容杂志,2002,8(157):250-253.

  2 夏东胜,茅东升,赵启明.口内单侧面切口在隆颏术中的应用.中国美容医学,2006,15(4):419-420.

作者: 罗 玲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