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6期

案例式教学在《中成药名方选讲》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案例式教学《中成药名方选讲》中成药是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用中药材为原料,按规定的处方和方法加工制成的制剂,是祖国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成药能否合理应用,直接关系着临床疗效和用药安全,掌握一定数量的中成药的应用,可为学生今后更好从事临床、教学工作奠定基础,因此我校在中医临床、中西......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案例式教学 《中成药名方选讲》

 中成药是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用中药材为原料,按规定的处方和方法加工制成的制剂,是祖国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到目前为止,经国家批准生产的中成药已达几千种,治疗范围遍及临床各科。因其具有疗效显著、副作用小、保存和使用方便、可大规模生产等优点,越来越受到临床医师和患者的青睐,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中成药能否合理应用,直接关系着临床疗效和用药安全,掌握一定数量的中成药的应用,可为学生今后更好从事临床、教学工作奠定基础,因此我校在中医临床、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开设了《中成药名方选讲》课程。为了提高教学效果,避免与前期所学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等课程内容重复,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突出中成药的临床实用性,理论联系实际,尝试采用案例式教学法,引入临床知识,加强临床和基础学科间的渗透,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现将体会介绍如下。

  1 案例的设计和选择

  案例是实施教学的重要基础,案例的设计和选择直接影响着案例教学的水平。在教学过程,授课教师应当依据教学大纲,紧密配合教材理论内容,充分考虑学生的知识结构、分析能力和实践经验,设计或选择真实、典型、具有代表性的病案作为讨论案例。所设计和选择的病案要有一个生动准确的案例介绍,使学生如亲眼所见所闻;有设计全面而详细的案例讨论问题,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引起学生兴趣;有一个细致具体的案例指导纲要,使学生能在授课教师的指导和协助下,结合自己所学的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及方剂学等相关学科知识,对案例进行分析和讨论,以确保教学实施。

  如在讲授“人参归脾丸”时选择如下病例:患者,女,48岁,职员。就诊日期:2009年8月7日。患者自述就职某外企公司,工作压力较大。经血淋漓不断,忽多忽少已2月余,血色淡粉或红,质清稀。自觉头晕,记忆力减退,时有心悸,乏力倦怠,食欲不佳,大便溏薄,每日2~3次,舌质淡红,苔薄白,脉细缓。 让学生根据病例分析讨论以下问题: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及体征,考虑什么病?病因病机是什么?中医辨证分型是什么?应当确立何种治法?根据所拟治法,分析下列给出中成药(逍遥丸、鸡血藤膏、人参归脾丸等),选出最佳治疗用药,说明原因。

  通过这样的病案,使学生首先利用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相关知识进行病情诊察,以辨明症候,确立治法。然后结合中药学、方剂学有关内容,据法选出最佳临床用方。使学生在整个辨证论治的过程中,既融会贯通以前所学基础知识,又理解和掌握本次课堂教学内容。

  2 案例引入

  授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引入案例,可采取多种方式,如直观引入法、角色扮演法、分析归纳法等。案例的引入时间,可以在一节课开始的时候即引入,有利于激发学生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可以在本堂理论授课结束后引入,更有利于学生巩固本次课堂所学知识点;可以在某一章节授课内容全部结束后引入,有利学生对比、归纳、综合所学知识。“教学有法而无定法”,案例引入方式和时间的灵活性,也从另一角度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更主动投入到案例的分析与讨论中。

  3 案例讨论和完成

  案例引入后,授课教师不急于讲解,而是向学生提供分析讨论案例的有关线索,然后分组讨论(每组5~6人)。在讨论过程中,要遵循“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原则,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解答学生疑问,并调控讨论的方法、深度和进度,避免学生离题万里,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案例分析讨论。案例讨论结束,由每小组选派代表汇报本组讨论结果。

  4 案例总结

  小组代表汇报结束后,可先由各组之间进行自评、互评,提出不同观点和疑惑点,然后授课教师根据学生案例讨论完成情况,补充讲解,并予以总结。

  案例式教学法在《中成药名方选讲》的应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实现了“填鸭式”教学向“研讨式”教学的转变,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分析和运用中成药的能力,为今后从事临床和科研工作奠定了基础。

  

作者: 于华芸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