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6期

某铸造厂职业病危害因素及员工健康损害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本区某铸造企业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浓度及其对作业工人的健康影响。方法对生产车间进行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检测,对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员工进行职业健康检查。结论该厂应从工艺和技术上进行改进,要加强对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的培训教育,加强个人防护,并定期对作业工人进行职业健康体检。职业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本区某铸造企业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浓度及其对作业工人的健康影响。方法 对生产车间进行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检测,对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员工进行职业健康检查。结果 该厂粉尘、噪声均超标;接触粉尘的90名筛砂、混砂、造型、清砂工人中46%肺纹理增多;接触噪声的40名清砂工人中18%听力下降;接触苯、甲苯、二甲苯的10名工人中40%血红蛋白下降。结论 该厂应从工艺和技术上进行改进,要加强对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的培训教育,加强个人防护,并定期对作业工人进行职业健康体检。

【关键词】  铸造企业;职业病危害; 粉尘;噪声

 本区某铸造厂从事各种铸件生产、加工,主要工艺为筛砂、混砂、造型、清砂、喷漆。生产过程中会有粉尘、噪声、苯系物等职业病危害因素产生。为了解这些危害因素对作业工人健康危害,并为今后的监管和职业健康监护提供科学依据,对该厂生产车间工人作业点进行了职业危害因素检测与分析,并对该厂生产工人职业健康检查结果进行分析[1],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对筛砂、混砂、造型、清砂、喷漆工人作业点进行职业病危害物质浓度检测。对该厂从事筛砂、混砂、造型、清砂、喷漆作业的100名职工进行职业健康检查。

  1.2 方法

  1.2.1 检测方法 检测依据:GBZ/T 192.1-2007《工作场所空气中粉尘测定 第1部分总粉尘浓度》、GBZ/T 189.8-2007《工作场所物理因素测量 噪声》、GBZ/T 160.42-2007《工作场所空气有毒物质测定 芳香烃类化合物》。评价依据:GBZ 2.2-2007《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 第二部分:物理因素》、GBZ 2.1-2007《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 第一部分:化学有害因素》[2]。

  1.2.2 健康检查方法 根据GBZ188-2007《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对该厂接触粉尘、噪声、苯系物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工人进行相关目标疾病的健康检查。

  2 结果

  2.1 检测结果 见表1。从表1中可以看出,筛砂、混砂、造型、清砂处存在的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为粉尘,其中筛砂、混砂、清砂处粉尘浓度均超出了国家卫生标准;同时清砂处噪声强度87.8dB,超出了国家卫生标准;喷漆处存在的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为苯、甲苯、二甲苯,其浓度符合国家卫生标准。表1 该厂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

  2.2 健康检查结果 从表2中可见,接触粉尘的90名工人中46%的人肺纹理增多,24%患有咽炎,16%患有结膜炎,异常率为86%。噪声超标的40名清砂工人中18%听力下降,28%心电图异常,25%高血压,异常率为70%;接触苯、甲苯、二甲苯的10名工人中40%血红蛋白下降。表2 100名员工职业健康体检结果 例(%)

  3 讨论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铸造行业也迅速增加,但多数企业的经营者法律意识淡漠,重经济、轻防护,一些防护设施陈旧,有的防护设施形同摆设,同时多数职工来自边远山区,卫生知识不足,缺乏自我防护意识,职业病防治形势严峻[3]。从该铸造厂现场检测及职业健康检查结果来看,该厂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主要是粉尘、噪声、苯、甲苯、二甲苯。其中粉尘、噪声对作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危害较大,异常率分别为86%和70%。铸造行业普遍使用的石英砂中含有二氧化硅,吸入肺部会导致结节性纤维化,引起“矽肺”;同时矽尘会引起咽炎、结膜炎等疾病[4]。噪声也是该行业普遍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其除了引起听觉损伤外,对神经、心血管、生殖、消化系统也可能引起特异或非特异性损害,如噪声是高血压的独立的危险因素,接触的噪声每增加30dB(A),高血压发生的危险增加一倍,且在高血压发病中噪声暴露有累积效应[5]。综上所述,该厂不仅应从工艺和技术上进行改进,同时要加强对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的培训教育,加强个人防护,并定期对作业工人进行职业健康体检,以便早期发现健康损害或职业禁忌,及时调离,早期治疗,以降低生产过程中的危害因素对员工的身体影响,有效预防职业病。

【参考文献】
   1 何凤生.中华职业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25-129.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职业卫生标准GBZ2.1-2007.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25-30.

  3 边安.2007年全国职业病发病情况.劳动保护,2009,(2):100.

  4 吴家兵,凌瑞杰.铸造作业中职业病危害因素.中国厂矿医学,2008,21(6):764-765.

  5 杜艳菊,薛迪,金兆和,等. 噪声对纺织女工健康的影响.工业卫生与职业病,2002,28(2):116.

  

作者: 丁 璐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