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6期

尿干化学检测潜血与镜检红细胞结果对比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尿干化学检测潜血镜检红细胞结果对比分析尿液干化学分析仪已经成为检验科的常规仪器,部分实验室已不再对尿液标本进行显微镜镜检,笔者就尿干化学法和显微镜镜检法检测尿液中潜血进行对比,现报告如下。1材料与方法3个/HP为阳性进行结果分析。2结果尿干化学分析500例标本,53例潜血阳性标本经镜......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尿干化学检测潜血 镜检红细胞结果 对比分析

 尿液干化学分析仪已经成为检验科的常规仪器,部分实验室已不再对尿液标本进行显微镜镜检,笔者就尿干化学法和显微镜镜检法检测尿液中潜血进行对比,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用无菌尿杯留取500份就诊患者新鲜中段尿液标本,严格按照仪器说明,并采用配套试剂(GEB-600型尿液分析仪及GEB-600型11A试纸)进行检测(仪器检测完有异常者,用目测法复核结果均与仪器测得一致)。同时取混合后标本8~10ml,以1500rpm离心5min,弃去上清液,将约0.1~0.2ml尿沉渣滴于一次性洁净载玻片上,加盖玻片覆盖镜检。高倍镜下连续计数10个视野中红细胞数,以RBC≤0~3个/HP为阴性,RBC>3个/HP为阳性进行结果分析。

  2 结果

  尿干化学分析500例标本,53例潜血阳性标本经镜检5例阴性,48例阳性;447潜血阴性标本中,镜检11例阳性,436例阴性。

  3 讨论[1]

  尿干化学法测定尿中潜血时,多数情况下可以真实反映尿中红细胞情况,但在某些情况下与镜检结果不一致。当镜检未见红细胞而尿潜血阳性时,在排除血红蛋白尿及肌红蛋白尿后,应考虑是否因饮食、药物引起的假阳性;反之,当镜检阳性而干化学潜血阴性时,则为假阴性。笔者实验结果显示假阳性率为9.4%,假阴性率为2.5%,与国内报道尿液分析仪准确率、敏感度基本相符。

  尿干化学法检测潜血,其灵敏度高,易出现假阳性。多为某些患者尿中含有对热不稳定性过氧化物酶可使试纸显色出现假阳性;脓尿(菌尿)亦可出现假阳性。尿液放置的温度过高、时间过长、低渗尿、碱性尿情况下红细胞被破坏而不能被显微镜检出;高浓度还原物质、酸性尿及某些药物影响可使结果假阴性。因此,必须采用新鲜标本,并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检测。

  肾病科患者尿中红细胞常因肾脏结构改变被破坏,干化学法潜血为(+),而镜检RBC则为(-)。

  尿干化学法可以灵敏地反映血红蛋白或红细胞存在,但结果受多种因素影响,而镜检可以排除大多数假阳性和假阴性,并可发现上皮细胞、管型、结晶等有形成分,是对仪器检测的一个很好的补充。因此,尿干化学法潜血阳性而镜检阴性时,必须结合临床综合分析。若可以排除血红蛋白尿或肌红蛋白尿,则多数为假阳性,应以镜检为准。

  综上所述,尿液分析仪检测法是一项基本的技术,可作为一种很好的尿分析过筛方法。现在各医疗单位标本量很大,特别是门急诊条件下,对一份尿标本,按常规操作:取样、物理、化学试验、离心沉淀、吸样显微镜下仔细检查会花费很多时间。且各医院都存在人员配备少,这样如何按时完成任务?但尿干化学法又有很大局限性,它不能检测各种管型、上皮细胞、结晶等有形成分。至于何种情况下需进行尿沉渣镜检,有人提出三条,可作为参考:(1)临床医师要求做;(2)检验科与本院临床协议规定要做(如用了免疫抑制剂的患者、肾-泌尿系疾病、糖尿病,妊娠);(3)干化学试验任何一项结果出现异常结果时。因此,笔者认为尿干化学法的过筛检查的作用还是肯定的,为了弥补其不足,在超过仪器能力的限度时,必须用更可靠的方法进行复检也是肯定的。两者的相互结合,是尿常规分析的最佳方法。

【参考文献】
   1 叶应妩,王毓三,申子瑜.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3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133-136.

  

作者: 林成良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