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6期

液基细胞学检查用于妇科普查的价值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将液基细胞学检查(TCT)与传统巴氏涂片检查(CS)对妇科普查时宫颈癌癌前病变的检出率和标本满意度进行对比,探讨TCT在妇科普查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回顾2005年7月—2009年8月期间,7000例TCT普查人群和12000例CS普查人群的检查结果,对两种方法的标本满意度和宫颈癌癌前病变的检出率进行比较,并对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将液基细胞学检查(TCT)与传统巴氏涂片检查(CS)对妇科普查时宫颈癌癌前病变的检出率和标本满意度进行对比,探讨TCT在妇科普查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回顾2005年7月—2009年8月期间,7000例TCT普查人群和12000例CS普查人群的检查结果,对两种方法的标本满意度和宫颈癌癌前病变的检出率进行比较,并对细胞学检查阳性病例行宫颈活检对照。结果 TCT组标本满意度和宫颈癌癌前病变检出率分别是90%和0.2%;CS组是60%和0.033%。 结论 TCT组无论是标本满意度还是宫颈癌癌前病变检出率都明显高于CS组,TCT应完全取代CS,作为宫颈癌筛查的首选方法。

【关键词】  液基细胞学检查; 宫颈上皮内瘤变 ; 妇科普查

 宫颈癌发病率占妇女全身恶性肿瘤第二位(发达国家居第一位)。据WHO公布的数字,全世界每年新发病例46.6万,其中80%在发展中国家。我国每年新发病例13.15万,占世界总发病人数的1/3,每年约有5万人死于宫颈癌。因此,对宫颈癌癌前病变的筛查非常重要。宫颈阴道细胞病理学检查是对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一项初筛性检查,可对宫颈癌及癌前病变做出初步诊断[1]。

  1 资料与方法

  2005年7月—2009年8月期间,本科共接收19000例妇科普查人群,其中7000例人群采用TCT进行检查,另外12000例采用CS进行检查,均由妇科医师取材,标本送病理科检查,标本成片用95%酒精固定15min,HE染色,中性树胶封片,显微镜阅片。首先对标本满意度进行评估,不满意的进行复查,然后签发诊断报告。

  标本满意度标准:(1)保存好的、可以辨识的鳞状上皮细胞数量CS标本大于8000个、TCT标本大于5000个;(2)绝经前妇女至少能看到5~10个腺上皮细胞或化生细胞;(3)细胞不能过度重叠,血液、白带及坏死物质少。癌前病变包括低度鳞状上皮内病变(LSIL)和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HSIL)。LSIL诊断标准为:表层鳞状上皮细胞数量明显减少,中层细胞占大多数,底层细胞轻度增多,并可见到表层和中层的核异质细胞,表现为细胞核大于正常中层细胞核的3倍,染色质增多,有丰富成熟的胞浆,核浆比轻度增高; HSIL诊断标准为:底层细胞明显增多,表层中层细胞数量明显减少,细胞核增大程度可与LSIL相同或较小,但核浆比明显增高,核染色质明显增多、颗粒粗、分布不均,核膜明显不规则[1]。

  2 结果

  标本满意度:TCT组6300例,满意度90%;CS组7200例,满意度60%。宫颈癌癌前病变检出率:TCT组LSIL6例,HSIL14例,检出率为0.286%;CS组LSIL2例,HSIL2例,检出率0.033%。上述阳性患者均经组织病理印证诊断。TCT组无论是标本满意度还是宫颈癌癌前病变检出率都明显高于CS组,TCT应完全取代CS,作为宫颈癌筛查的首选方法。

  3 讨论

  巴氏涂片细胞学作为宫颈癌的筛查方法已有50多年的历史,它的运用明显降低了宫颈癌的死亡率,但巴氏涂片细胞学检查存在的假阴性诊断令人担忧[2]。TCT改变了传统巴氏涂片的操作方法,取材器能深入宫颈管取脱落细胞,标本立即洗入细胞保存液中,避免了巴氏涂片刮板取材不全的缺点,同时避免了取材后部分细胞丢失和细胞过度干燥[3];并且,TCT的膜滤过和均匀涂片技术,使制出的玻片细胞结构清晰,背景清朗,明显提高标本的满意度,大大提高宫颈异常细胞的检出率,与组织学对照的诊断符合率也较高,是临床宫颈病变筛查的好方法[4];同时宫颈液基标本收集方法有利于细胞学和肿瘤相关HPV DNA双重检查[2],为日后基因学检查提供方便。笔者通过比较证实TCT组无论是标本满意度还是宫颈癌癌前病变检出率都明显高于CS组,TCT应完全取代CS,作为宫颈癌筛查的首选方法。日常工作中需注意以下几点:(1)取材部位非常重要,一定要取到宫颈转化带的细胞,此处是宫颈癌好发部位[5];(2)标本成片后一定要及时固定,避免过度干燥引起的细胞变形;(3)成片后要用中性树胶封片,折光好且保存时间长;(4)要不同时间反复阅片,避免主观误差;(5)细胞学检查只是初筛检查,阳性患者需病理活检进一步证实。

【参考文献】
   1 赵蕊,周羡梅,朱元莉.子宫颈细胞与组织病理.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8,78-79.

  2 潘秦镜,李凌,乔友林,等.液基细胞学筛查宫颈癌的研究.中华肿瘤杂志,2001,23(4):309-312.

  3 陈韵微,欧阳穗,何洁莹.液基细胞学检查与阴道镜联合应用诊断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准确性的探讨.实用医学杂志,2005,21(9):930-932.

  4 梅平,刘艳辉,庄恒国,等.1747例宫颈阴道病变筛查结果分析.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2005,21(1):70-72.

  5 赵蕊,周羡梅,朱元莉.子宫颈细胞与组织病理.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8,8.

  

作者: 姜 波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