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6期

世居藏族由高原进入更高海拔地区诱发高原脑水肿1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世居藏族高原更高海拔地区诱发高原脑水肿高原脑水肿(HighaltitudecerebraledemaHACE)即高原低气压性缺氧导致脑组织含水量增多所引起的脑体积增大和重量增加。患病人群通常可分为:(1)从低海拔地区急速进入高海拔地区后发病的人群,患病率较高。(2)从高海拔地区迅速进入更高海拔地区后发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世居藏族 高原 更高海拔地区 诱发 高原脑水肿

 高原脑水肿(High altitude cerebral edema HACE)即高原低气压性缺氧导致脑组织含水量增多所引起的脑体积增大和重量增加。患病人群通常可分为:(1)从低海拔地区急速进入高海拔地区后发病的人群,患病率较高;(2)从高海拔地区迅速进入更高海拔地区后发病的人群,此类发病人群发病率较低,约占总发病率的1%~2%;(3)另一类则为久居高原者,在过劳、上感、剧烈运动、精神剧变或有较为严重的基础性疾病等因素的诱发而发病的人群[1,2]。而在以上情况中,世居藏族更为少见。现就此次发现的世居藏族由高原进入更高海拔地区诱发高原脑水肿1例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65岁,系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海拔3500m以上)世居藏族。主因乘火车进藏,途经当雄(平均海拔4200m)即感头昏,抵达拉萨(海拔3650m)过劳后头昏加重,并出现头痛,呈持续性胀痛样,以顶、颞部尤甚。同时伴有阵发性心慌、胸闷、气促,以活动后明显,经平静休息后有所好转。患者未重视上述不适,因过度劳累,头昏、头痛逐渐加重,且伴有阵发性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量少,呈喷射状。直至入院前8h,患者开始出现表情淡漠、意识模糊、呼之不应、小便失禁。患者既往无其他特殊病史。入科查体:T 36.4℃,P 90次/min,R 20次/min,BP 120/70mmHg,经皮测血氧饱和度为43%,急性缺氧面容,意识模糊,呼之不应,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直径约3mm,对光反射灵敏。口唇发绀明显,颈软无抵抗,心、肺及腹部无异常体征。神经系统:生理反射正常存在,双下肢巴彬斯基征阳性。查头颅CT示:轻度脑水肿表现;血常规示:WBC 12.5×109/L,N 77.34%,L 16.14%;生化、肾功、血糖无异常。入院诊断:高原脑水肿。诊断符合我国高原病诊断标准[3]。入科后监测生命征、血氧饱和度,并予以持续吸氧、抗感染、脱水、利尿、对症等治疗。患者缺氧症状逐渐改善,血氧饱和度由入院时的43%逐步升至96%并保持平稳。患者意识逐渐恢复,对答切题,言语流利,诉活动后略感胸闷,无其他特殊不适,查体心肺及腹部均无异常体征,治愈出院。

  2 讨论

  高原脑水肿是急性高原病中最严重型之一,它实际上就是人体对缺氧环境的不适应,造成脑组织缺氧,加之患者由于世居高原,思想上对这种疾病的认识程度不足,而未行及时治疗措施,造成缺氧进行性加重而引起严重脑功能障碍,出现严重神经精神症状、甚至昏迷和(或)共济失调。具有如下基本特征:(1)显著的低氧血症;(2)明显而严重的神经系统异常表现:如剧烈的头痛、恶心、频繁呕吐以及脑皮层功能紊乱或意识障碍,可出现生理反射异常及病理反射;(3)脑脊液检查有压力升高>1.76kPa(180mmH2O),蛋白可有轻度增高,而余项正常;(4)可见眼底视网膜和(或)视乳头水肿,可有渗出,点片状或火焰状出血,中心静脉淤滞;(5)脑电图均异常;(6)头颅CT及MRI可见脑水肿征象;(7)病理检查均见到脑水肿存在,大脑表面及脑膜血管明显扩张充血,脑实质高度水肿,散在灶性出血以及脑软化等。该病的发生与性别、年龄无明显关系,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在冬春季节较高,这可能与该季进入高原的人群较多,且此季高原气候较恶劣有关,其发病最多的海拔多在3700~4500m。高原脑水肿的发病率虽不及高原肺水肿高,但其起病急骤,病情危重,常合并高原肺水肿、严重感染、心衰、多系统器官功能衰竭以及并发脑出血等,病死率高。本例患者为世居藏族,且久居高原,进入更高海拔地区后,由于劳累而诱发高原脑水肿。对于高原世居藏族,患高原脑水肿的病例报道较少,因此,不能忽视,在临床应紧密结合病史,抓住临床典型特征,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其救治成功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李素芝,高钰琪,刘厚东,等.高原疾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40-41.

  2 牟信兵,李素芝,王学凯,等.高原病学.拉萨:西藏人民出版社,2001,160.

  3 高原医学杂志编委会.我国高原命名、分型及诊断标准(中华医学会第三次全国高原医学医学学术讨论会推荐稿).高原医学杂志,1996,6(1):2-4.

  

作者: 炜 桑,郑必海,董学文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