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6期

成功抢救室颤患者1例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成功抢救室颤1病例资料患者,女,81岁。查体:血压测不到,意识丧失,双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颈动脉搏动触不到,无自主呼吸,心音听不到,心电监护示:室颤。立即给予吸氧,持续心脏按压,气管插管,球囊辅助通气,同时开通静脉通道,给予肾上腺素1mgiv,NS250ml+多巴胺100mgivdrip,200J非同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成功抢救 室颤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81岁。因突发意识不清10min入院。查体:血压测不到,意识丧失,双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颈动脉搏动触不到,无自主呼吸,心音听不到,心电监护示:室颤。立即给予吸氧,持续心脏按压,气管插管,球囊辅助通气,同时开通静脉通道,给予肾上腺素1mg iv,NS 250ml+多巴胺 100mg ivdrip,200J非同步电复律后继续心脏按压,心电监护仍为室颤,再次给予肾上腺素1mg iv后行200J电除颤,继续心脏按压。3min后患者出现窦性心律,心率约110次/min,测血压为125/85mmHg,心电图示:V1~V5导联ST段呈弓背向上抬高,停用多巴胺,给予5%GS 250ml+力素40mg ivdrip,2h后患者呼叫能睁眼,自主呼吸略急促,血压稳定,转入CCU进一步治疗。

  2 讨论[1,2]

  室颤常见于急性心肌梗死等严重器质性心脏病患者,并见于多数(约80%)心脏骤停和猝死患者。室颤发作时,必须争分夺秒进行抢救,按心肺复苏原则进行,力争在4min内建立有效的呼吸和循环,否则,脑皮质神经细胞会发生不可逆性损害。人工心肺复苏要及早电复律,一旦明确室颤,迅速实施电复律。首次电复律所用能量一般为200~350J,无效时可静脉注入利多卡因50~100mg,以降低除颤阈,提高二次除颤的成功率。若心室颤动为细颤,可立即注射肾上腺素1mg,使之变为粗颤再行电除颤,易于成功。

【参考文献】
   1 王吉耀,廖二元.内科学(八年制).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8.

  2 王春亭,王可富.现代重症抢救技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8.

  

作者: 薛西营1,张艳莉2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