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6期

广安市娱乐场所性工作者艾滋病感染现状和相关知识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广安市娱乐场所性工作者HIV感染现状及艾滋病相关知识的知晓情况,为进一步开展艾滋病健康教育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在广安市城区娱乐场所中对878名性工作者进行了HIV抗体检测和面对面的问卷调查。结果经过HIV抗体检测,878份血样中未发现阳性者,艾滋病相关知识平均知晓率为63。13%的人认为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广安市娱乐场所性工作者HIV感染现状及艾滋病相关知识的知晓情况,为进一步开展艾滋病健康教育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在广安市城区娱乐场所中对878名性工作者进行了HIV抗体检测和面对面的问卷调查。结果 经过HIV抗体检测,878份血样中未发现阳性者,艾滋病相关知识平均知晓率为63.20%;平均年龄为23.28岁;以未婚为主,占71.75%,仅37.13%的人认为一个看起来健康的人会有艾滋病。电视、广播、报刊杂志及听朋友说是他们获得已有的艾滋病相关知识的主要途径;喜欢获得的主要途径是电视、报刊杂志、听医生讲及收听广播,约1/3的人在其熟人感染艾滋病病毒之后还是愿意与他(她)继续交往。结论 娱乐场所内性工作者对艾滋病相关知识了解片面,除了设计制作具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材料外,开展以医务人员外展和同伴教育为主的健康教育干预已成当务之急。

【关键词】  娱乐场所;性工作者;艾滋病;HIV感染;知识;调查分析

  The investigation of HIV infectious status among sex workers in Guang'an entertainment places

  LI Yi-jian,HU Fa-yang.The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Center of Guang'an City, Guang'an 638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HIV infectious status and correlated knowledge and awareness among sex workers in Guang'an entertainment places for the further intervention on HIV prevention.Methods HIV antibody was detected and questionnaire had been done among sex workers in Guang'an urban entertainment places. Results No HIV positive cases were found among 878 blood samples. The average awareness rate of HIV-correlated knowledge is 63.2%.The average age of sex workers is 23.28 years old. About 71.75% are unmarried. Only 37.13% think those who look healthy are possibly HIV cases. TV,broadcast,newspaper and magazines are among the main ways through which they get the HIV-related knowledge. They are also their favorite ways through which they get the knowledge. About one third of the sex workers are likely to get touch with their acquaintance of HIV carriers.Conclusion Sex workers in entertainment places have only limited knowledge about AIDs. Besides designing healthy education materials which aim directly to sex workers, medical workers and companion education are necessary and urgent.

  【Key words】 entertainment place;sex worker;AIDs;HIV infection;knowledge;investigation

  由于经性接触传播已成为艾滋病流行的主要传播途径,而且目前还没有有效的疫苗进行预防。娱乐场所性工作者是艾滋病感染和传播的高危险人群,也是HIV由重点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的桥梁,做好这类人群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对遏制艾滋病疫情上升具有重要意义[1]。因此,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是控制艾滋病的主要手段。通过健康教育,能提高目标人群对艾滋病的知晓水平,减少或消除危险行为,有效地防止艾滋病发生,改善对性工作者的态度[2]。为了解该市娱乐场所内的性工作者HIV感染现况以及他们对艾滋病知识的知晓情况,掌握目前该市艾滋病知识宣传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制定有效且切合实际的艾滋病防治干预策略,特开展了本次现况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878名广安市城区部分KTV、酒吧、洗浴城、美容美发店等娱乐场所内愿意接受调查的性工作者。

  1.2 调查方法 采取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广安市区部分KTV、酒吧、洗浴城、美容美发店等娱乐场所,对抽取场所内的性工作者进行抽样。经由调查场所经营者或者管理者和性工作者知情同意后,由经过统一培训并合格的调查员上门对调查对象进行面对面进行问卷调查。问卷采取不记名方式,问卷调查结束后,采静脉血进行HIV抗体检测。

  1.3 调查内容 制定统一的调查表,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一般人口学特征、艾滋病防治知识、态度、知识获得途径等项目。

  1.4 数据处理 所有问卷经整理应用Epi Data 3.1建立数据库,使用SPSS 12.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人口学特征 被调查的878名性工作者中,酒吧、KTV的占61.05%,美容美发的占38.95%,她们的平均年龄为23.28岁(标准差SD=4.93),年龄最小16岁,最大42岁。具体年龄分布见表1。调查对象以未婚为主(630名),占71.75%;已婚234名,占26.65%;离异或丧偶的14名,占1.59%。表1 广安市娱乐场所性工作者年龄分布情况

  2.2 AIDS防治知识水平 见表2。表2 广安市娱乐场所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情况 名(%)

  这类人群艾滋病知识平均知晓率为63.20%,80.87%的人知道正确的使用安全套可以降低艾滋病传播危险。他们对艾滋病的三条传播途径有较高的知晓率,88.84%的人知道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生性关系会得艾滋病,87.02%的人知道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共用注射器吸毒会感染艾滋病,76.31%的人知道艾滋病可以通过母婴传播。对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吃饭、握手、共用劳动工具不会感染艾滋病的人认识尚高,均在70%以上;但对蚊虫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和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使用浴缸、游泳池不会感染艾滋病的知晓率很低,分别仅为28.93%和35.54%。不同档次娱乐场所的性工作者对艾滋病相关知识的知晓率差异有显著性(χ2=25.67,P<0.01)。总的说来,酒吧、歌舞厅性工作者的艾滋病知识知晓率较美容美发的性工作者高,详见表2。

  2.3 艾滋病态度 878名娱乐场所性工作者中有332人(37.81%)觉得当自己的熟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后还是愿意与他(她)继续交往的。

  2.4 艾滋病知识获取途径 从电视上获得已有的艾滋病相关知识是主要途径,占89.3%;其次是收音广播和报刊杂志,分别占64.0%、53.8%;其余依次为朋友(38.5%),医生(35.3%),招贴画或挂图(27.6%),老师(18.5%),家人(18.0%),文艺(11.8%),其他途径(9.1%)。喜欢接受宣传教育的途径依次为:电视(62.4%),报纸杂志(35.3%),医生(33.7%),收音广播(28.5%),朋友(14.1%),招贴画或挂图(13.4%),文艺(13.2%),老师(9.1%),家人(8.0%),其他途径(7.1%)。

  2.5 HIV抗体检测结果 对878名娱乐场所性工作者进行艾滋病抗体检测,未发现阳性者。

  3 讨论

  本次调查显示,广安市娱乐场所内的性工作者艾滋病相关知识平均知晓率为63.20%,这与有关文献报道相近[1,3]。她们中有88.61%的人年龄在30岁以下,处于性活跃期,具有感染和传播HIV的高危因素。大部分人对艾滋病常见知识的了解相当片面,有些知识点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情况尤为突出。62.87%的人不知道一个看起来健康的人可能会有艾滋病。对AIDS的非传播途径存在错误的认识,只有28.93%认为蚊虫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认为与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共用泳池、浴缸不会得艾滋病的也仅有35.54%。结果提示,对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可能存在一定误区,在艾滋病传播途径方面,得到肯定的是性关系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4],因此在艾滋病健康教育中,主要针对这三种传播途径进行宣传,同时强调一般性的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从而导致很多人将艾滋病的非传播途径误认为是传播途径,增加了不必要的担心与恐惧[5],进一步导致了她们对艾滋病毒感染者的歧视。调查表明,仅约1/3的人在当自己的熟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后愿意与他(她)继续交往。

  在调查中发现,不同档次娱乐场所性工作者的艾滋病相关知识水平存在差异,酒吧、歌舞厅等中高档娱乐场所性工作者艾滋病相关知识的水平高于低档娱乐场所的人员。从艾滋病知识获得途径和喜欢获得的途径情况看,两者稍有差别,最主要的区别是:她们目前获取已有的艾滋病相关知识的主要途径是电视、收音广播、书刊杂志等大众传媒和朋友;乐于接受的途径除电视、书刊杂志、收音广播等大众传媒外,仍希望从医生那里获得可靠的相关信息。这提示在今后开展不同娱乐场所的艾滋病知识宣传活动中,一方面,除设计制作具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外,还应重视同伴教育的作用,并持续地开展同伴教育的培训和支持,使艾滋病的宣传教育活动达到有效和可持续的效果。通过宣传教育使她们树立正确的态度,纠正她们错误的认识,防止她们故意传播性病艾滋病的行为[6]。另一方面,从事艾滋病性病防治和健康教育的工作者,应当提供更多的性病或艾滋病健康教育咨询服务,增加外展服务频次。同时,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提供免费安全套,提高安全套使用等。

  总之,鉴于艾滋病流行已出现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的趋势,在目前没有预防艾滋病的疫苗和有效治疗药物的条件下,预防和控制艾滋病在人群中传播的最有效手段是进行宣传教育和行为干预,应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杂志等大众传媒,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同时要保证所传播知识的科学、全面,消除因知识传播不全面而导致的负面影响,因此对这类高危人群进行行为干预和艾滋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应摆在首要地位[7]。

【参考文献】
    1 金同玲,颜江瑛,马瞧勤,等. 丽水市娱乐服务场所暗娼艾滋病防治知识及行为现状调查. 疾病监测, 2005,20(12):621-624.

  2 刘利容,刘民. 北京地区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研究综述. 中国健康教育, 2006,22(4):146-148.

  3 徐兴洪,兰景艺,陈晓耕,等. 浙江省景宁县城区暗娼艾滋病相关知识与行为调查分析. 疾病监测, 2007,22(4):240-241;250.

  4 姜庆五.流行病学.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427-428.

  5 祝彩琴,吴建宏,傅利军,等. 绍兴市公共娱乐场所性服务小姐AIDS知识和行为学调查. 中国艾滋病性病,2006,12(2):167-168.

  6 谭学筠,易辉容,王志勇,等. 266名暗娼艾滋病防治知识、态度和高危行为特征分析. 现代预防医学,2007,34(2):253-255;262.

  7 杨林新,成国民. 芜湖市公共场所从业人员艾滋病知识知晓情况调查. 世界感染杂志,2006,6(2):151-153.

  

作者: 李依健,胡发扬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