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7期

嘉祥县首例疫苗相关麻痹型脊髓灰质炎病例流行病学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嘉祥县首例疫苗相关麻痹型脊髓灰质炎病例流行病学分析2007年11月26日嘉祥县疾控中心接到由AFP主动监测系统报告的1例AFP病例,2008年8月18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和山东省CDC的AFP病例分类专家诊断小组确诊为脊髓灰质炎疫苗相关病例,现将病例调查处理情况报告如下。患......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嘉祥县 首例 疫苗相关麻痹型 脊髓灰质炎 病例流行病学分析

 2007年11月26日嘉祥县疾控中心接到由AFP主动监测系统报告的1例AFP病例,2008年8月18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和山东省CDC的AFP病例分类专家诊断小组确诊为脊髓灰质炎疫苗相关病例,现将病例调查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1 发病及诊治

  患儿,女,2007年4月3日出生。患儿于2007年7月4日口服第1剂脊髓灰质炎活疫苗(OPV),无不良反应,2007年11月6日口服第2剂OPV,11月21日晚患儿发热,最高体温38.6℃,无腹泻、流涕等症状,曾在当地卫生所肌肉注射“退热针”、“抗生素”,11月25日以“发热3天,右下肢无力1天”入住兖矿集团总医院。入院时查体,体温37.4℃,右下肢肌力正常,左下肢肌力减低。血常规示白细胞10.61×109/L,红细胞4.17×1012/L,中性粒细胞比率22.32%,淋巴细胞比率69.61%。脑脊液常规检查示:WBC 52×106/L,多为单核细胞。入院后给予营养神经、对症支持疗法,12月3日出院,出院时双下肢肌力Ⅱ级,肌张力低,诊断为“急性迟缓性麻痹综合征”。12月3日入山东省立医院住院治疗,查体:双侧腹壁不对称,右侧膨隆;左下肢肌力Ⅰ级(近端),右下肢肌力Ⅱ级,双下肢肌张力减低,膝腱反射未引出,巴氏征阴性。诊断为“下运动神经元性瘫痪”。2007年12月22日—2008年4月10日,先后在解放军二炮总医院做康复治疗,入院时查体四肢肌力Ⅲ级,肌张力偏低;出院时四肢肌力Ⅲ级,肌张力较前增高,诊断为“下运动神经元功能障碍”。

  2 流行病学调查及监测

  2007年11月25日兖矿集团总医院将患儿作为“AFP”病例上报,兖矿集团卫生预防中心于11月26日对患者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11月28日和11月29日分别采集了患者2份合格大便标本及时送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脊灰实验室进行检测,结果检出Ⅱ型脊灰病毒株,经国家脊髓灰质炎实验室鉴定为Ⅱ型脊灰疫苗相关株。2008年8月18日嘉祥县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小组会诊后的诊断意见为:患儿左下肢肌力Ⅲ级,右下肢肌力Ⅳ级,左侧膝腱反射及跟腱反射未引出,右侧膝腱反射、跟腱反射降低,左下肢肌肉萎缩。依据《脊髓灰质炎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GB16394-1996)及《疫苗相关麻痹型脊髓灰质炎病例诊断依据及治疗参考意见》(卫办医发[2008]17号),鉴定意见为服苗者疫苗相关病例。

  3 讨论与分析

  本县首例由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引起的VAPP患儿经过积极的急性期治疗和持续的康复治疗,现病情有了明显好转,患儿基本康复。国内文献表明,我国每年大约发生VAPP病例76~161例,服苗者VAPP发生率为(0.15~1.59)/100万,首例OPV发生VAPP的概率是其他剂次的5~11倍,为(0.98~17.89)/100万[1],本病例为第2次服苗后发生的麻痹,发生率为0.5/100万。资料显示,疫苗病毒血清VAPP发生率以Ⅲ型最多,其次为Ⅱ型,Ⅰ型少见[2]。本例为Ⅱ型疫苗株引起的VAPP。结果表明,该急性弛缓性麻痹病例系脊灰疫苗株所致,这种疫苗相关病例在嘉祥县尚属首次发现。为消除发生脊髓灰质炎疫苗相关病例(VAPP)的危险,建议国家在儿童常规免疫中逐步免费使用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在为初次免疫的儿童服脊灰疫苗时,接种医生要询问儿童的健康状况和家族病史,不宜为免疫功能缺陷者口服OPV。美国的研究显示,有免疫缺陷患儿发生VAPP的危险是正常儿童的7000倍[1]。加强儿童预防接种工作,提高服苗率。由于近年来开展多轮脊灰疫苗的常规免疫和强化免疫,服苗儿童粪便不断排出疫苗株病毒,其毒株可能在自然界循环,不排除通过外环境传播引起VAPP病例的可能性。因此在开展强化免疫活动时,必须做好强化免疫接种记录的登记,除了填写强化免疫接种摸底表外,还要将强化免疫接种记录如实登记在预防接种证和接种卡上,使用以前的接种证的儿童将记录登记在接种证的空白处,不可登记在脊灰糖丸常规免疫登记栏。所有流动人口儿童和未按常规进行脊灰糖丸免疫的常住人口儿童作为重点人群。重点人群中无免疫史或免疫史少于4次的5岁以下儿童,都要完成两次强化服苗。已按常规完成糖丸免疫的常住人口儿童,不列入这次强化免疫对象范围。积极搜索发现OPV接种史少于4剂次,尤其是“零”剂次免疫的儿童并给予免疫[3]。

【参考文献】
   1 倪政,张莉萍,吴燕,等.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引发的疫苗相关麻痹型脊髓灰质炎一例.中华临床医师杂志,2009,3(2):337-339.

  2 唐鸿飞,钟恒亮.2006年安远县1例疫苗相关麻痹型脊髓灰质炎病例的调查分析.华南预防医学,2007,33(33):76.

  3 陶育辉,李刚,杨晓智.长春市消灭脊髓灰质炎后2例麻痹型脊髓灰质炎疫苗相关病例分析报告.中国伤残医学,2007,15(3):64-65.

  

作者: 李 光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