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7期

骨囊肿的诊断及鉴别诊断(附2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骨囊肿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方法回顾性分析21例骨囊肿的临床资料,结合X线摄影检查进行诊断。结果对21例骨囊肿都做出了正确诊断。结论临床结合X线摄影检查,可大大提高对骨囊肿的诊断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骨囊肿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方法 回顾性分析21例骨囊肿的临床资料,结合X线摄影检查进行诊断。结果 对21例骨囊肿都做出了正确诊断。结论 临床结合X线摄影检查,可大大提高对骨囊肿的诊断率。

【关键词】  骨囊肿;诊断;鉴别诊断

 骨囊肿的发病率男性多于女性,约2~3:1。发病年龄多为4~42岁,平均约为16岁左右。20岁以下发病率约占80%。好发部位:肱骨最多见,其次为股骨上端,胫骨两端,桡骨远端,腓骨上端。少数见于掌骨、蹠骨、跟骨等。下面将笔者近几年来诊断的21例骨囊肿总结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1例骨囊肿患者中,男13例,女8例;发病年龄:10岁以下1例,11~21岁14例,28~31岁3例,31~35岁2例,41岁1例。具体发病部位:发生在肱骨上端的11例,股骨上端8例,腓骨上端2例。

  1.2 临床表现

  一般症状较轻,仅有隐痛或间歇性不适。在运动和疲劳后可出现酸痛。病变发生在下肢的,可出现跛行或局部肿胀。

  1.3 X线检查表现

  本组21例骨囊肿患者中,有11例病变发生在左侧肱骨上端,其X线表现为左侧肱骨上端见卵圆形阴影,阴影中有透光区,病变与肱骨长轴平行,局部骨皮质膨胀变薄;有8例病变发生在右侧股骨上端,X线表现为在股骨上端可见椭圆形阴影,阴影与股骨长轴平行,阴影内有透光区,骨质轻度膨胀,骨质变薄;还有2例病变发生在左侧腓骨上端,X线表现为界限分明,边缘光滑,呈中心性生长的透光区,囊肿向外膨胀性生长骨皮质变薄,有菲薄的硬化边。囊肿内透光度较强,囊内可见少许纤细的条状骨性间隔。

  2 鉴别诊断

  2.1 与骨巨细胞瘤相鉴别

  巨细胞瘤多见于20岁以上骨骺融合后的患者,好发于骨端的骨松质骨,偏心性呈扩张的多囊或泡沫状结构。在股骨上端的巨细胞瘤与骨囊肿鉴别较困难。

  2.2 与单发骨性纤维异常增殖症相鉴别

  该症骨质膨胀和骨囊肿相似,惟前者病变范围较广泛,不一定呈中心性生长,囊状区内可见有不全骨化的或磨砂玻璃样的病灶阴影。

  2.3 与嗜伊红肉芽肿相鉴别

  嗜伊红肉芽肿一般病变比骨囊肿小,临床上白细胞计数增高,嗜伊红细胞增多有参考价值。一般有明显骨膜增生,中心偶有死骨。

  2.4 与动脉瘤性骨囊肿相鉴别

  该病变多呈偏心性生长,膨胀程度较骨囊肿为大。常发病于扁骨如骨盆、肩胛骨、脊柱骨和长骨干骺端,囊多呈半圆形,囊内有斑点状钙化影,边缘呈虫蚀状,不光滑。

  2.5 与血管瘤相鉴别

  该瘤偏心生长,呈肥皂泡沫状,边缘硬化不明显。

  2.6 与非骨化纤维瘤相鉴别

  该瘤位于骨皮质处,偏心性生长,成分叶状边缘有明显硬化。

  3 讨论[1,2]

  骨囊肿多发生于长骨的干骺区的髓腔内,由于长骨的不断生长,囊肿也逐渐移向骨干中部,局部骨皮质受压膨胀,成壳样变薄,囊肿呈圆形或椭圆形,周围有一层纤维薄膜,囊内含有黄色或褐色液体,病程较长,囊肿内液体透明,发生病理骨折后含有血液。薄膜周围是边缘整齐的骨壁,壁有骨嵴,长短不一。此病较多见,但病因尚不明了,多数人认为是由于破骨细胞活动增强,而引起的骨破坏性病变;还有人认为与外伤有关。临床结合X线片检查是诊断骨囊肿的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 曹来宾.X线诊断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1980, 496-497.

  2 李瑞宗. 骨囊肿(附15例病例报告).天津医药骨科附刊, 1963,7(2):58.

  

作者: 刘志勇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