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7期

硬膜外复合静脉麻醉用于腹腔镜阑尾切除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硬膜外复合静脉麻醉腹腔镜阑尾切除临床观察腹腔镜手术具有不剖腹、创伤小、术后恢复快、患者易接受等优点,临床上已广泛使用。文献报道多为气管插管静吸复合全麻,有人认为硬膜外阻滞全身干扰小、应激反应轻、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麻醉恢复平稳。现将笔者2005年以来用持续硬膜外加静脉......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硬膜外 复合静脉麻醉 腹腔镜 阑尾切除 临床观察

 腹腔镜手术具有不剖腹、创伤小、术后恢复快、患者易接受等优点,临床上已广泛使用。文献报道多为气管插管静吸复合全麻,有人认为硬膜外阻滞全身干扰小、应激反应轻、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麻醉恢复平稳。现将笔者2005年以来用持续硬膜外加静脉复合进行的腹腔镜阑尾切除术252例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6月—2009年12月,择期腹腔镜阑尾切除术252例,ASA 1~2级;年龄14~65岁,体重38~82kg;术前用药:苯巴比妥钠0.1g、阿托品0.5mg im;体位:头高脚低30°~40°,左倾20°~30°;CO2气腹压力8~12mmHg,平均气腹时间28±11min。

  1.2 麻醉方式

  先行硬膜外穿刺:选T12~L1向头侧留管3~4cm,用2%利多卡因向管内注5ml,排除全脊麻后测得麻醉平面追加10ml左右,使麻醉平面控制在T4~L2之间,麻醉机面罩吸氧2~4L/min。消毒皮肤时,用氟氛合剂2ml静脉注射,气腹前2min静脉缓慢注射氯氨酮0.3~0.6mg/kg,术中根据需要追加静脉注射剂氯氨酮、丙泊酚等。

  1.3 观察指标、观察记录

  麻醉前(T0)、麻醉后气腹前5min(T1)、气腹后5min(T2)、气腹后20min(T3)、解除气腹后5min(T4)的MAP、HR、RR、SpO2、ECG等及不良反应(恶心、呕吐、乏力、躁动等)。2 结果

  2  52例手术中检测

  见表1。SpO2均﹥96%,无明显呼吸抑制、恶心、呕吐,术中躁动7例(3%)、追加静脉麻醉药物后缓解;术后清醒期平稳,无术后躁动,恶心、呕吐12例(5%)。表1 患者术中监测情况

  3 讨论

  任何手术、创伤、麻醉等刺激会使机体出现交感神经和垂体皮质分泌增多,致心率增快、血压增高,加上CO2气腹的高腹压和高碳酸血症可以加重应激反应。本文252例手术采用宽平面的硬膜外阻滞,阻断了手术区域大多数交感神经及痛觉冲动传导,而经次要传入途径传入的有害刺激在中枢被复合的静脉麻醉所抑制。

  硬膜外阻滞和静脉复合麻醉,术中镇静、镇痛满意,无1例发生恶心、呕吐及呼吸抑制,掌握得当也能很好控制术中躁动,患者可自动增加呼吸频率和加大潮气量,从而使血中CO2通过肺泡交换呼出,加上使用麻醉机面罩吸氧保证氧供应及CO2吸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CO2蓄积的可能性(由于条件受限未能进行血气分析及PETCO2测定)。采用宽平面硬膜外阻滞加静脉复合麻醉具有麻醉效果确定,生命体征稳定、创伤小、花费低,适合基层医院开展腹腔镜手术,但一定要在加强呼吸管理、严密监测呼吸,保证呼吸道通畅及备好气管插管条件下进行。

  

作者: 邹长玲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