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7期

组织印片细胞学检查在术中快速诊断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组织印片细胞学检查方法在肿瘤术中快速病理诊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200例肿瘤术中快速检查标本分别进行印片细胞检查和快速石蜡切片检查,两者的诊断结果分别与常规石蜡切片诊断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组织印片细胞学检查和快速石蜡切片诊断准确性相近,分别为95%和99%,两者结合后对肿瘤的术中快......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组织印片细胞学检查方法在肿瘤术中快速病理诊断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200例肿瘤术中快速检查标本分别进行印片细胞检查和快速石蜡切片检查,两者的诊断结果分别与常规石蜡切片诊断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组织印片细胞学检查和快速石蜡切片诊断准确性相近,分别为95%和99%,两者结合后对肿瘤的术中快速病理诊断的定性准确性可达到100%。结论 印片细胞学诊断明显缩短诊断时间,且准确、简便,但有一定局限性,需要与快速石蜡切片诊断相互配合。

【关键词】  组织印片;细胞学检查;石蜡切片;手术中快速病理诊断

 2004年4月— 2009年12月本院对200例术中快速病理诊断标本同时做组织印片细胞学检查和快速石蜡切片检查,二者准确性接近,两种方法结合诊断,准确性更高。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2004年4月—2009年12月我院对200例术中快速病理诊断标本同时做组织印片细胞学检查和快速石蜡切片检查,术后常规石蜡切片对照。将术中送检的快速、新鲜标本,用洁净的取材刀做多个切面,间距约为0.5~1cm,选择病变明显且无坏死及囊性变的区域,用载玻片稍用力印若干下,立即95%乙醇固定3min,HE染色,中性树胶封片,显微镜阅片。同时取1~2块做快速石蜡切片。石蜡切片诊断标准参照WHO组织学分类标准,分为恶性、交界性和良性三种。印片细胞学检查结果分为恶性细胞、异型细胞和良性细胞。印片细胞和快速石蜡切片诊断结果分别与常规石蜡切片诊断结果比较。结果一致为符合,不一致为不符合。

  2 结果

  印片细胞的制片时间平均为10~15min,快速石蜡切片的制片时间平均为35~45min。良性肿瘤在印片中细胞数量较少,而恶性肿瘤在印片中细胞数量较多,而且随着肿瘤恶性程度的增加,印片中细胞数量也明显增多。印片细胞确诊190例,确诊率95%;快速石蜡切片确诊198例,确诊率99%。印片细胞和快速石蜡切片结合后乳腺术中快速病理诊断的定性准确性达到100%。

  3 讨论

  组织印片细胞学诊断自1927年由Patric和Dudgeon首次应用于术中诊断。细胞印片,特别是怀疑肿瘤的淋巴结切面的印片对诊断很有参考价值,因为一张好的印片比起冰冻切片和石蜡切片来说更能真实反映细胞的形态和结构,并可用于免疫化学检查,因此除了纤维组织较多的组织和肿瘤外,一般细胞丰富的组织和肿瘤,在新鲜标本切开后最好都做印片观察[1]。组织印片诊断不同于一般涂片单纯细胞学诊断,而是细胞学与组织学互相结合观察的结果。在冰冻切片和快速石蜡切片的同时做快速印片,可有效纠正部分误诊[2]。组织印片诊断方法简单快速、取材面广,可多部位重复取材,取得细胞层次薄,面积大,细胞数量多,染色效果好,能真实地反映细胞形态,诊断准确性高,而且费用低廉,但不能看到完整的组织结构,对分化好的恶性肿瘤易误诊。快速石蜡切片组织结构清楚,能更好地了解病变特征,有利于进行组织学分型诊断,但操作繁琐,制片质量不够稳定常会导致细胞变形而误诊。通过对200例肿瘤术中快速病理标本进行组织印片细胞学检查和快速石蜡切片检查结果分析,二者准确性接近,印片细胞与快速石蜡切片法结合诊断,准确性更高。建议肿瘤的术中快速病理检查应组织印片细胞检查与冰冻快速或石蜡快速同时进行,才能使确诊率进一步提高。组织印片细胞学检查需注意以下几点:(1)标本一定要新鲜,未经固定;(2)实性包块应选取质嫩及脆的部位印片;(3)囊性包块先放掉囊液,选壁厚、病变典型或有乳头的部位印片;(4)尽可能避开出血、坏死和脂肪多的部位,并防止水分等混入标本;(5)操作要轻巧,防止挤压损伤细胞,印片要均匀,厚薄适度;(6)尽可能多做切面,以防微小病灶遗漏;(7)如术前高度怀疑恶性,良性诊断要谨慎,诊断时要充分了解临床资料和辅助检查资料。

【参考文献】
    1 刘彤华.诊断病例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5.

  2 雷伟华,刘自光,刘丽萍.157例印片在术中快速病理诊断应用.热带医学杂志,2005,5(4):540-542.

  

作者: 姜 波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