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7期

乳房自我检查在乳腺癌早期诊断方面价值的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乳房自我检查(BSE)用于乳腺癌早期筛查在世界范围内已广泛应用。本研究旨在评价乳房自我检查在乳腺癌早期诊断方面的有效性。方法采用Cochrane系统评价的方法,检索有关乳房自我检查效果的随机对照试验(RCTs)。结果显示:与无乳房自检相比,BSE可显著提高乳腺良性病变检出率,而在乳腺癌检出率及癌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乳房自我检查(BSE)用于乳腺癌早期筛查在世界范围内已广泛应用。本研究旨在评价乳房自我检查在乳腺癌早期诊断方面的有效性。 方法 采用Cochrane系统评价的方法,检索有关乳房自我检查效果的随机对照试验(RCTs)。经筛选后对纳入文献进行Jadad量表评分,按照制定的策略提取资料后用RevMan5.0进行Meta分析。 结果 共纳入6篇文献且均为RCTs。结果显示:与无乳房自检相比,BSE可显著提高乳腺良性病变检出率,而在乳腺癌检出率及癌瘤体积方面影响不明显。 结论 BSE对乳腺癌早期诊断具有一定的辅助价值,但在乳腺癌检出率及癌瘤体积方面作用甚微。

【关键词】  乳房自我检查;乳腺癌;早期诊断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ect of breast self-examination (BSE) in the early diagnosis of breast cancer. Methods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about the effect of breast self-examination were searched overall, choosed qualified studies and used RevMan5.0 to perform data analysis. Results Six RCTs involving 38951 patients were included. Meta analysis results suggested that: compared with no breast self-examination, BSE had a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benefit in improving the detection rate of benign lesions. While no benefit in the diagnose of breast cancer and volume of cancer. Conclusion BSE palys an auxiliary role in the early diagnosis of breast cancer, but no benefit in the diagnose of breast cancer and the volume of cancer.

  【Key words】 breast self-examination; breast cancer; early diagnosis

  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改善乳腺癌患者预后,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命的关键[1]。近40年来,X线检查、临床乳房检查和乳房自我检查(breast self-examination,BSE)成为早期诊断乳腺癌的常规方法[2]。而乳腺自检作为筛查乳腺癌的常规方法,在世界范围内也受到广泛重视。乳腺自检是一项以检查对象为中心、简便易行、费用低廉、安全无创的检查方法,检查者可以自己实施,无需任何设备支持。具体方法为妇女对乳房、腋窝进行仔细、系统地视诊和触诊,检查有无异常改变,一般每月1次[3]。但是,随着BSE的不断推广以及人们对其研究的不断深入,它的弊端也逐渐暴露出来。甚至一些癌症防治权威机构也开始谨慎推荐乳腺自检作为筛查乳腺癌的方法[4]。基于以上研究现状,本研究收集所有关于BSE效果的随机对照试验,客观评价乳房自我检查在乳腺癌早期诊断方面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纳入/排除标准

  1.1.1 研究类型

  纳入有关乳房自我检查(BSE)效果的随机对照试验(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RCT)。

  1.1.2 观察对象

  纳入未被诊断为乳腺癌的成年女性,种族及国籍等均不限;排除实施分组方法不明确及未提供充足数据者。

  1.1.3 结局指标

  乳腺良性病变的检出率、乳腺癌确诊率、检出病例肿块体积。

  1.2 文献检索

  计算机检索Cochrane Library、PubMed、EMBASE、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检索时间从各数据库建库至2010年6月20日。检索词包括 breast neoplasms, breast cancer, breast self-examination, self-examination, BSE, random*;乳腺癌,乳腺肿瘤,乳房肿块,乳腺肿块,自我检查,自检等。

  1.3 纳入研究的资料提取与质量评价

  2位研究者交叉核对纳入研究的结果,按照预定的资料提取表提取基线资料、结局指标等,存在分歧而难以确定时通过讨论或第3位研究者决定。纳入文献的质量评价按照Jadad量表的质量评价标准进行。

  1.4 统计分析

  采用 Cochrane 协作网提供的RevMan 5.0统计软件[5]进行Meta分析。

  2 结 果

  2.1 文献检索

  按照检索策略和资料收集方法,查到相关文献12903篇,利用EndNoteX2软件去除重复文献4427篇,通过阅读题名和摘要后排除受试对象和干预措施与纳入标准不符的文献7981篇,初筛后符合标准的494篇文献进一步阅读全文,按照纳入标准及数据完整性进行筛选,共纳入6个临床对照试验[6~11]。共38951例患者。

  2.2 纳入研究一般情况

  共纳入6例研究,均针对试验组妇女施行形式类似的BSE强化教育课程。其中Thomas 1997[6]、Thomas 2002[7]及高道利2006[8]研究来自于1989年l0月始在上海市纺织系统266064名妇女中开展的BSE随机对照前瞻性试验,随访年限分别为5年、10年和12年;Semiglazov 1992[9]、Semiglazov1996[10]及Semiglazov 1999[11]研究来自1985年始在列宁格勒122471名妇女中进行的BSE随机对照前瞻性试验,随访年限分别为5年、9年和13年,见表1。表1 纳入研究的一般情况

  2.3 纳入研究质量评价

  运用Jadad量表(1~3分视为低质量,4~7分视为高质量)进行文献的质量评价。其评价项目包括(1)随机序列的产生;(2)随机化隐藏;(3)盲法;(4)撤出与退出。该纳入文献中 :文献质量评分均为3~4分。

  2.4 Meta分析结果

  2.4.1 乳腺良性病变检出率

  6个研究[6~11]报告了乳腺良性病变检出率,由于各研究间存在较大异质性(P<0.00001),故采用随机效应模型。Meta分析结果显示,两组在乳腺良性病变检出率方面差异有统计学意义[OR=1.98,95%CI(1.82~2.16),P<0.00001] (图1)。图1 乳腺良性病变检出率的Meta分析

  2.4.2 乳腺癌检出率 6个研究[6~11]报告了乳腺癌检出率,由于各研究间存在较大异质性,故采用随机效应模型。Meta分析结果显示:跟踪随访时限为5年时,两组在乳腺癌检出率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OR=1.01,95%CI(0.90~1.15),P=0.82];跟踪随访时限为10年时,两组在乳腺癌检出率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OR=1.09,95%CI(0.85~1.40),P=0.50];跟踪随访时限为10年以上时,两组在乳腺癌检出率方面差异亦无统计学意义[OR=1.09,95%CI(0.85~1.40),P=0.49](图2)。图2 乳腺检出率的Meta分析

  2.4.3 乳腺癌病例肿块体积(T1期) 4个研究[6~8,11]报告了乳腺癌病例肿块体积(T1期),各研究间存在较大异质性(P=0.04),采用随机效应模型。两组在乳腺癌病例肿块体积(T1期)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OR=1.09,95%CI(0.93~1.28),P=0.28](图3)。图3 乳腺癌病例肿块体积(T1期)的Meta分析

  3 讨论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严重威胁广大妇女的健康与生命。国内外研究[12]均已证实,定期乳房健康检查是乳腺癌二级预防的有效手段。乳房自我检查作为一种简便易行、费用低廉、安全无创的检查方法,于众多方法之中脱颖而出,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广泛重视并日益普及。但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有关乳腺自我检查弊大于利的研究结果日渐增多,这些结论打破了乳腺自检有助于早期发现乳腺癌的传统观念,引起了该领域内许多专家的激烈争论。为了避免单个研究可能造成的偏倚,本研究检索现有关于乳房自我检查(BSE)效果的临床对照试验进行meta分析,以期发现乳腺自我检查的利弊所在。

  本研究结果显示,与无乳房自我检查相比,BSE可提高良性病变检出率,即更多妇女的乳腺良性病变被早期检出。但在乳腺癌检出率方面,无论随访时间为5年、10年抑或10年以上,两组结果均无统计学差异。此外,在乳腺癌病例肿块体积方面亦差异甚微。本研究纳入文献存在以下局限性,从而会影响结果的论证强度:(1)纳入研究均为关于乳腺癌自检培训的试验,而非乳腺自检实施本身,如果对照组妇女已经具备相当程度的乳腺癌意识,则在评价乳腺自我检查有效性时BSE降低肿瘤分期的能力将下降。例如Thomas 1997[6]、Thomas 2002[7] 及高道利2006[8]研究结果显示对照组中一半以上的病例其病变分期为T1期或更早,表明上海妇女已经具备很高的早期发现乳腺癌的意识,在这些地区显然不宜做BSE干预效果方面的研究;(2)乳腺自检的价值不能通过临床试验的标准方法进行衡量,试验无法对观察对象实施一天24小时的摄像跟踪监视,而面对可能存在各种不可避免信息来源的对照组,沾染存在的几率也不得而知。但总体而言,本系统评价由于样本量大,且代表性好,对结果有一定的论证强度。

  综上所述,与无乳房自我检查相比,BSE可以显著提高乳腺良性病变检出率,而在提高乳腺癌检出率和降低癌瘤体积方面却作用甚微。但由于本系统评价所纳入研究的临床研究方法不完全正确,干预措施存在缺陷等原因,上述结论存在偏倚的可能较大,仍需更多设计严谨的大样本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试验进一步证实其干预效果。

【参考文献】
   1 张宏艳,刘端祺,范萍,等.乳腺癌普查初步报道及资料分析.解放军医学杂志,2007,32:654.

  2 Clarke VA, Savage SA. Breast self-examination training: a brief review. Cancer Nursing, 1999, 22(4): 320-325.

  3 Clarke VA,Savage SA.Breast self-examination training:a brief review.Cancer Nursing,1999,22(4):320-325.

  4 赵燕利,刘纯艳. 乳腺自检价值的再评价.护理研究,2005,1(19):99-101.

  5 Thomas DB, Gao DL, Self SG,et al. Randomised trial of breast self-examination in Shanghai: methodology and preliminary results. J Natl Cancer Inst, 1997, 89: 355-365.

  6 Thomas DB, Gao DL, Ray RM, et al. Randomized trial of breast self-examinationin in Shanghai: final results. J Natl Cancer Inst, 2002, 94: 1445-1457.

  7 高道利,胡永伟,王文婉 等.乳房自我检查对降低女性乳腺癌死亡率干预效果的评估.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6,27:985-990.

  8 Semiglazov VF, Moiseyenko VM, Bavli JL, et al. The role of breast self-examination in early breast cancer detection(results of the 5-years USSR/WHO randomised trial study in Leningrad). Eur J Epidemiol, 1992, 8: 498-502.

  9 Semiglazov VF, Moiseyenko VM, Protsenko SA, et al. Preliminary results of the Russia (StPeter-sburg)/WHO program for the evaluation of the effectiveness of breast self-examination. Vopr Onkol,1996, 42: 49-55.

  10 Semiglazov VF, Moiseyenko VM, Manikhas AG, et al. Interim results of a prospective randomised study of self-examination for early detection of breast cancel. Vopr Onkol, 1999, 45: 265-271.

  11 柳光宇,沈镇宙,邵志敏.乳腺癌高危妇女的评估与预防策略.中国癌症杂志,2000,5(10) :438-442.

  12 Secginli S,Nahcivan NO.Breast self examination remains an important component of breast healt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Studies,2006,43(4):521-523.

  

作者: 何曦冉1,2,王 权1,2,汪小刚1△,王晓琴1,刘双双1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