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8期

青年胃癌的内镜特点及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青年胃癌内镜特点临床分析胃癌占我国消化道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其发病率及病死率均居各种恶性肿瘤之首位,发病高峰年龄在50~70岁,发病率和病死率均随年龄的增加而上升,而近年的研究报道发现胃癌的发病日趋年轻化。在此分析青年胃癌的内镜及临床特点。1临床资料1。2010年7月本院经胃镜检出胃......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青年 胃癌 内镜特点 临床分析

 胃癌占我国消化道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其发病率及病死率均居各种恶性肿瘤之首位,发病高峰年龄在50~70岁,发病率和病死率均随年龄的增加而上升,而近年的研究报道发现胃癌的发病日趋年轻化。 在此分析青年胃癌的内镜及临床特点。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9年2月—2010年7月本院经胃镜检出胃癌62例,其中年龄在40岁以下者 10例,占17%。有2例已有远处转移,未能手术

  1.2 内镜特点

  青年胃癌以胃窦部为多见。本组中胃窦部癌7例(70.0%),胃体部及胃底贲门癌3例(30%)。胃癌形态以浸润溃疡型,弥漫浸润型为主,占约68%。BorrmannⅡ、Ⅲ、Ⅳ主要向深部浸润,极易穿透肌层,侵犯浆膜层,恶性程度较高,出现早期转移,预后差。

  1.3 病理特征

  本组病例以低分化腺癌为主,约占53%。恶性程度较高的未分化癌及黏液细胞癌占13%,分化程度高低决定其恶性程度与预后。

  2 讨论

  青年人胃癌特点:(1)症状隐匿,以上腹部不适、隐痛、嗳气、食欲不振、呕吐为主要症状,无明显特异表现,易误诊为慢性胃炎或上消化道溃疡。(2)病程短,进展快。出现症状到就诊时间大多在1年内,部分患者无任何症状时就已有腹水及腹部包块出现,因此就诊时已属晚期。(3)易发生出血,由于青年人胃癌恶性程度高,生长迅速,癌症周围血液供应不足,易形成溃疡,导致上消化道出血、穿孔,且贫血出现较早,呈进行性,往往在呕血、黑便前就有。(4)肿瘤为高度恶性,以低分化腺癌和恶性程度较高的未分化癌及黏液细胞癌多见。(5)误诊率高。因青年胃癌患者病程短,一般情况良好,临床无特异性,加上对青年人胃癌认识不足,常被忽视而误诊为胃炎或消化性溃疡,有的女性合并妊娠误诊为妊娠反应。因此,应提高对青年人胃癌的警惕性,加强胃外表现和转移症状的认识。重视早期诊断,对可疑病例应积极进行胃镜及病情追踪。适当放宽胃镜检查的指征,提倡和重视胃镜检查的普及,发现有癌前病变者,应加强随访,每年胃镜检查至少2次。对被诊断胃溃疡的青年人给予抗溃疡治疗后,强调胃镜复查。外科手术切除尤其是根治性手术是延长生存期的极好机会。虽然,青年胃癌恶性程度高,预后差,但青年人并发其他脏器功能障碍者少,对手术耐受性强,除非已有远处转移,是可以手术切除的。所以早期诊断、早期手术是提高青年人胃癌疗效,改善预后的关键。

  

作者: 周瑞霞,祝 艳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