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8期

654-2注射液在上消化道钡餐造影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654-2注射液在上消化道钡餐透视中的应用。方法回顾性分析654-2注射液在上消化道钡餐透视中应用效果的全部资料,通过资料进一步了解、掌握654-2注射液在钡餐透视中的作用、应用范围及应用方法。结果对100例上消化道钡餐透视患者应用654-2注射液,都达到了预期满意的诊断效果。结论通过实践证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654-2注射液在上消化道钡餐透视中的应用。方法 回顾性分析654-2注射液在上消化道钡餐透视中应用效果的全部资料,通过资料进一步了解、掌握654-2注射液在钡餐透视中的作用、应用范围及应用方法。结果 对100例上消化道钡餐透视患者应用654-2注射液,都达到了预期满意的诊断效果。结论 通过实践证明,在钡餐透视中,对幽门不能及时开放的患者应用654-2注射液是理想的检查手段之一。

【关键词】  654-2注射液;钡餐造影;应用

 在日常为患者做上消化道钡餐透视中,经常遇到一些服钡餐后,幽门不能及时开放的患者,给检查者的检查造成很大的限制和诊断的困难。为解决这一难题,笔者采用了为患者肌注654-2注射液以缓解胃肠平滑肌痉挛的方法,解决了在检查中的这一限制和诊断上的困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0例做钡餐透视的患者中,男55例,女45例;发病年龄25~60岁,其中25岁患者10例,27岁11例,30岁13例,32岁9例,35岁11例,39岁13例,42岁12例,45岁8例,50岁6例,52岁3例,59岁2例,60岁2例。

  1.2 临床表现

  食欲减退,上腹部不适、饱胀,嗳气、返酸20例;腹胀、烧心、不思饮食40例;胃胀伴有消化不良、嗳气10例;同时也伴有返酸、嗳气、腹胀、有明显的饥饿痛的30例。

  1.3 X线表现

  本组100例钡餐透视患者服钡餐后观察,均有不同程度的幽门梗阻征象,胃蠕动缓慢,蠕动波较浅。服钡后5~15min观察钡剂仍存留在胃内,幽门不开放。用压迫器或用手推压都无济于事。在这种情况下,笔者为患者采用了654-2注射液肌注法。肌注药量15~20mg。体质壮的可肌注20mg,体质差一点的可注15mg。注药后约15min左右,患者自己感到口干时,再继续检查。注药后约17min左右,进行了检查,用压迫器轻轻一压,幽门随之开放,给检查者提供了方便。经检查发现100例钡餐透视患者中:有30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40例为幽门痉挛;20例为慢性胃炎;10例为胃下垂。30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X线表现:有20例表现为十二指肠球变形,充盈不佳,在球内可见小米粒大小之龛影;另10例表现为十二指肠球严重变形,充盈不佳,可见有激惹征象,但未检到龛影[2]。由于幽门黏膜炎性水肿,导致幽门不能及时开放。20例慢性胃炎的X线表现:有10例是慢性浅表性胃炎,表现为胃窦区及体部黏膜皱襞增粗;有3例是慢性萎缩性胃炎,表现黏膜纤细、稀疏;有7例为慢性肥厚性胃炎,表现黏膜粗大而宽,排列紊乱,扭曲不整。40例幽门痉挛X线表现为:幽门开放迟缓、胃蠕动缓慢,经肌注654-2注射液后,幽门开放,钡剂顺利进入十二指肠。胃窦区黏膜粗糙紊乱,未见龛影及充缺。十二指肠球充盈良好,降段正常。10例胃下垂患者均有慢性胃炎的X线表现。胃小弯角切迹分别低于两髂脊联线以下约1~5cm的有3例(轻度),6~10cm的5例(中度),低于11cm以上的有2例(重度)。

  2 讨论

  654-2注射液具有外围抗M胆碱受体作用,能解除乙酰胆碱所致的平滑肌痉挛,也能解除微血管痉挛,改善微循环。对胃肠道平滑肌有松弛作用[1]。并抑制其蠕动,作用较阿托品稍弱,其抑制消化道腺体分泌作用为阿托品的1/10。654-2注射液是抗胆碱药物,注射后可使胃平滑肌明显松弛,清除各种平滑肌痉挛。654-2注射液有利于胃的低张力造影检查。654-2注射液是解决钡餐造影的幽门不及时开放的首选药物之一。此法简便易行,患者容易接受。除有禁用654-2注射液的病患外,均可采用此法。

【参考文献】
    1 陈新谦.新编药物学,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4,335-337.

  2 连世海.X线诊断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274-276.

  

作者: 乔立平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