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8期

肺下野结核33例X线诊断及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33例肺下野结核的X线诊断及临床分析。方法回顾性分析33例肺下野结核诊断的全部临床资料,根据临床表现结合X线拍片检查进行X线诊断及临床分析。结果对33例肺下野结核都做出了正确的诊断。结论临床结合X线胸透或拍片是检查诊断肺下野结核的重要方法之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33例肺下野结核的X线诊断及临床分析。方法 回顾性分析33例肺下野结核诊断的全部临床资料,根据临床表现结合X线拍片检查进行X线诊断及临床分析。 结果 对33例肺下野结核都做出了正确的诊断。结论 临床结合X线胸透或拍片是检查诊断肺下野结核的重要方法之一。

【关键词】  肺下野结核;临床分析;X线诊断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以后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也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此病较常见多发[1]。肺结核病在X线胸透或拍片中经常发现,其发病部位多见于两肺上野锁骨上下区,肺下野结核相应少些。下面将笔者近年来诊治的33例肺下野结核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3例肺下野结核的患者中,男22例,女11例,男女之比为2:1。发病年龄为21~56岁,其中21岁2例、23岁3例、24岁2例、26岁4例、29岁3例、31岁4例、33岁3例、38岁5例、40岁1例、43岁2例、45岁1例、51岁1例、52岁1例、56岁1例。

  1.2 临床表现

  消瘦、午后低热、体温37.1℃左右的患者9例,全身无力、盗汗、食欲不振的18例,胸闷咳嗽、倦怠无力、自汗、精神差的6例。

  1.3 实验室检查

  本组33例肺下野结核患者的白细胞及分类均未见异常改变。但血沉增快 ,多在35~90mm/h左右。结核菌素试验:阳性25例,阴性8例。

  1.4 结核病变部位

  3例肺下野结核患者中,结核病灶位于右肺下野中外带区14例,位于左肺下野中带区16例,位于两肺下野外带区3例。肺下野结核的主要病理改变是渗出及干酪样肺炎。结核菌侵入人体以后,可引起炎性反应,主要为渗出性病变,渗出性病变发生于肺组织时,最初有充血、水肿,接着有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浸润。如病情进展,病变可发生凝固性坏死,形成干酪性炎症。

  1.5 主要X线表现

  本组33例肺下野结核患者中,有14例患者右肺下野中外带区可见密度增高斑片状阴影,边缘模糊不清,其中有8例患者右肋膈角变钝。有16例患者左肺下野中带区可见浓淡不均的斑片状阴影。边缘模糊不清。其中有6例患者左肋角变钝且有少量积液。有3例患者两肺下野外带区均可见密度增高的斑片状模糊阴影,边缘模糊不清,其中有2例患者左肺下野片状阴影中有不规则的小透光区,则为小空洞形成。以上33例肺下野结核,经反复X线多方位透检查及拍片对照复查,同时进行实验室检查,密切结合临床表现,最后都确诊为肺下野结核。有的伴有右侧或左侧胸膜病变,有的是肺下野结核有小空洞形成。

  2 鉴别诊断

  肺下野结核的斑片状阴影与支气管肺炎相似。干酪性肺炎应与大叶性肺炎相鉴别。结核空洞应与癌性空洞、肺脓肿空洞相鉴别。肺结核空洞,洞内液平较小而且少见,周围有卫星灶,痰中可找到结核菌。癌性空洞往往是偏心性、壁较厚,洞内壁凹凸不平;肺脓肿空洞,洞内有液平面,洞周围有大片炎性浸润,密度增高,边缘模糊不清。

  3 讨论

  肺下野结核,也叫肺基底部结核,还有的叫下叶肺结核,为方便叫法,统称为下野肺结核。下野肺结核相应较少,在诊断中常被误诊为下肺炎症。其误诊的主要原因是对下野肺结核认识不足,缺乏对下野肺结核的诊断经验。必须认真学习结核方面的知识,掌握下野肺结核的病理基础、特点、临床体征、结合优质的X线照片进行诊断。经实践证明:临床结合X线透视或拍片,是检查、诊断下野肺结核的主要方法之一。

【参考文献】
   1 汤洁.X线诊断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 86-96.

  

作者: 谭学东,李洪波,陈 震,于洪武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