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8期

亚健康的原因及中医干预方式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亚健康原因中医干预方式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健康是指一个人生理上、心理上和社会上的完好状态,不仅指一个人没有疾病或虚弱现象。而亚健康是处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过渡状态,被称之为第三状态。处于亚健康的人在身体上、心理上没有疾病,但主观上却有许多不适的症状表现和心理体验。WHO的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亚健康 原因 中医 干预方式

 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健康是指一个人生理上、心理上和社会上的完好状态,不仅指一个人没有疾病或虚弱现象;而亚健康是处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过渡状态,被称之为“第三状态”。处于亚健康的人在身体上、心理上没有疾病,但主观上却有许多不适的症状表现和心理体验。WHO的一项全球性调查研究表明,人群中真正健康的人仅占5%,而7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1]。这是新的医学理论、新概念,也是社会发展、科学与人类生活水平提高的产物,它与现代社会人们的不健康生活方式及所承受的社会压力不断增大有直接关系。亚健康状态多表现为:由于过度脑力劳动、精神长期紧张所致的疲劳综合征,如精力不足、注意力分散、胸闷气短、心悸、失眠、健忘、颈肩腰背酸痛、遇事紧张等;由于内分泌失调、更年期综合征、人体衰老所引起的烦躁、盗汗、潮热、抑郁、头晕目眩、月经不调、性功能减退等;重病恢复期及长期慢性病所引起的各种不适等。

  1 亚健康的主要原因

  1.1 社会环境方面

  21世纪我国进入市场经济时代,竞争日趋激烈,社会生活的复杂化及错综复杂的各种关系对人们的工作、婚姻、家庭生活的稳定性产生了猛烈的冲击,使人们承受各种各样的压力,长期处于非正常负荷状态,出现身心“透支”现象。由于利益的冲突,社会人际关系变的复杂化,缺少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由此而产生焦虑、紧张、愤怒、自私、嫉妒、冷漠、抑郁、空虚、猜疑等心理变化,此时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和疏导,影响人体的神经体液调节和内分泌调节,导致机体各系统功能失调。

  人类不合理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使大自然生态平衡破坏,造成空气、水源的污染,直接或间接损害人体健康,导致癌症、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生殖系统疾病和精神疾病。生活中的噪音及电磁辐射也极大地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从而造成身体的不适。

  1.2 饮食方面

  食品的污染,饮食营养的失衡,如:暴饮暴食、过度摄入脂肪、糖、酒精等导致机体功能失调,从而损害人体的健康。

  1.3 生活习惯方面

  吸烟、酗酒、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缺少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使健康的人群走向亚健康状态。

  1.4 生理方面

  人体生物周期也有低潮时期,在一个特定的时期内处于亚健康状态,如:女性在月经来潮前表现出的烦躁、不安、情绪不稳、易激动等。

  2 中医对亚健康的认识

  中医理论认为健康的人应是一个阴阳平衡协调的有机体。《素问·生气通天论》:“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从而指出阴阳平衡是健康之根本。而亚健康状态则属于中医的“未病”概念范畴,“未病”不等于“无病”,“未病”与疾病一样,同样存在人体的阴阳失衡均有客观的临床症候。中医认为,亚健康的病因多由七情内伤,加之劳倦、饮食、生活不节等导致机体阴阳平衡失调,气机升降失常,气血津液、脏腑经络功能紊乱,从而出现一系列机体不适表现。

  2.1 七情内伤

  中医学认为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过极或持久作用,致脏腑气血功能失常,称之为七情内伤。《三因极一病证方论·三因篇》说:“七情,人之常性,动之则先自脏腑郁发,外形于肢体”。《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从而指出不同的情志刺激,可对各脏有不同的影响。

  2.2 饮食、起居失常

  饮食不节、饮食失宜、饮食不洁或饮食偏嗜均可导致疾病发生。《素问·痹论》“饮食自倍,肠胃乃伤”。《素问·生气通天论》“因而饱食,筋脉横解,肠癖为痔”,“高粱之变,足生大疔”。起居无规律,生活方式不健康,如长期吸烟、过量饮酒、长期睡眠不足等造成头晕、四肢沉重等症状。

  2.3 劳逸损伤

  劳逸包括过度劳累和过度安逸。过劳又包括劳力过度、劳神过度和房劳过度。《素问·举痛论》“劳则气耗”、“劳则喘息汗出,外内皆越,故气耗矣”。思虑劳神过度,则耗伤心血,损伤脾气。房事过频,则肾精耗伤。《素问·上古天真论》“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

  2.4 体质学说

  先天禀赋不足,或者年老体衰,脏腑机能减退,正气内虚,卫外不固,则机体免疫力、抗病能力降低。此外,疾病后期的康复阶段邪去而正气虚还未恢复也表现为亚健康状态。

  3 中医对亚健康的干预方式

  当前医学模式从生物医学转变为“生物-心理-社会”相结合的新医学模式,中医学“以人为本”、“天人相应”、“形神统一”的健康观念以及“治未病”的主导思想和养生保健方法能够更好地适应这种健康需求的转变。中医对亚健康的干预也基于这种观念和主导思想。《素问·上古天真论》“……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3.1 调摄精神

  中医学防治亚健康特别强调精神的调摄。良好的精神状态可以促使脏腑气机调畅,气血平和,从而使人体处于一种自我稳定的状态,对疾病有较强的防御和抵抗能力。调节个人精神情志,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避免异常的精神刺激,是防止亚健康状态出现的重要前提。

  3.2 加强锻炼

  坚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可以减少和防止亚健康的发生。《吕氏春秋·达郁》“流水不腐,户枢不蛀,动也。”汉代医家华佗创“五禽戏”,后世的太极拳、八段锦、易筋经等多种健身方法,可以促使血脉流通,关节流利气机调畅,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

  3.3 生活起居应有规律

  《素问·上古天真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即要保持身体健康,精神充沛,益寿延年就应对饮食起居、劳逸等有适当的节制和安排。同时,吸烟饮酒是不良生活方式,应戒烟戒酒,以降低亚健康的发生。

  3.4 固精摄生

  中医认为,精是生命基础,精能化气生神,激发脏腑功能,是气血形神生化之源,是健康的根本保证。内经指出“保精全神,以却病延年”。所以通过节情欲,慎房事以防阴精妄耗,收心神以防相火妄动,调七情以防阴精暗伤,使人体精气充足,脏腑功能正常。

  3.5 中医中药治疗

  亚健康的中医中药治疗,应辨证论治,合理用药。有人据亚健康临床表现,将其分为肝郁气滞、气血亏虚、淤血内阻、脾虚湿盛、肝肾两虚五型,通过辨证论治,能达到较好的纠正亚健康状态的目的[2]。

  3.6 针灸、按摩、推拿

  针灸、推拿、按摩是通过手法激发和引导经络系统,实现扶正祛邪、平衡阴阳、调节脏腑气血功能使机体内部正气旺盛,免疫能力增强,从而达到预防疾病、强身健体的作用。

  此外,还有人利用心理治疗、音乐疗法、物理疗法等进行亚健康的预防及治疗。

【参考文献】
   1 傅善来.21世纪健康新视角.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教育出版社,2000,206.

  2 何以蓓.亚健康的中医认识及防治措施.浙江中医学院学报,2001,25(6):4.

  

作者: 曹立明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