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8期

岩舒复方苦参注射液配合丙酸睾丸酮治疗食管气管漏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岩舒复方苦参注射液配合丙酸睾丸酮治疗在食管鳞状细胞癌所致部分食管气管漏发生、发展、修复过程中的作用。均采用岩舒复方苦参注射液配合丙酸睾丸酮进行治疗观察。具体方法为岩舒复方苦参注射液30ml入液静滴,15天1个疗程,进行1~2个疗程。丙酸睾丸酮20mg深部肌肉注射,隔日1次,注射7~10次,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岩舒复方苦参注射液配合丙酸睾丸酮治疗在食管鳞状细胞癌所致部分食管气管漏发生、发展、修复过程中的作用。方法 随机选择26例食管气管漏病例,中位年龄68.5岁,有食管癌家族史5例,中分化鳞癌16例,高分化鳞癌4例,低分化鳞癌6例,复发转移3例。均采用岩舒复方苦参注射液配合丙酸睾丸酮进行治疗观察。具体方法为岩舒复方苦参注射液30ml入液静滴,15天1个疗程,进行1~2个疗程;丙酸睾丸酮20mg深部肌肉注射,隔日1次,注射7~10次,评价其疗效,观察岩舒复方苦参注射液抗炎、止痛、抗肿瘤作用。结果 26例病人中22例治愈,4例好转,总有效率为100%。结论 岩舒复方苦参注射液配合丙酸睾丸酮治疗食管气管漏效果显著,应用中未发现明显毒副作用。

【关键词】  岩舒复方苦参注射液;食管气管漏

 食管癌所致食管气管漏易导致病人死亡,为食管癌晚期严重并发症之一,传统治疗以DSA下置入食管支架为主,但因操作过程中病人所受痛苦较大且术后较长时间有异物感,生活质量难以保证,往往不易于病人接受。为了不让放弃置入食管支架治疗的病人丧失生存机会,笔者积极开展了岩舒复方苦参注射液配合丙酸睾丸酮治疗,治疗后病人饮水呛咳、胸闷、胸痛、气喘等症状逐步好转直至消失,使病人不仅获得了生存机会而且生活质量也得到极大提高,效果显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8—2010年我科收治食管气管漏病人26例,男19例,女7例;年龄55~82岁,平均68.5岁。

  1.2 方法

  除对此类病人抗炎支持常规治疗外,均以岩舒复方苦参注射液配合丙酸睾丸酮治疗。具体用法为:岩舒注射液30ml加5%或10%葡萄糖250~500ml静脉滴注,用15天;丙酸睾丸酮20mg肌肉注射,隔日1次,连用2周。

  1.3 评价标准

  疗效评价:坚持治疗2周以上的病例方纳入疗效评价,依据可测量的食管钡餐透视等指标评价疗效。近期疗效根据WHO实体瘤疗效评定标准,判定分为完全缓解(CR)、部分缓解(PR)、稳定(SD)和进展(PD)。

  2 结果

  2.1 近期疗效

  26例病人中22例治愈,4例好转,总有效率为100%。

  2.2 副反应

  26例病人均无毒副反应发生。

  3 典型病例

  患者,男,82岁,食管癌放疗后1年出现胸闷、胸痛、气喘、咳嗽进流质饮食后呛咳加重,在当地医院行泛影普胺食管透视发现食管中段黏膜破损,液体流入双肺内,确诊为食管气管漏。即应用岩舒注射液30ml加5%或10%葡萄糖250~500ml静脉滴注,用15天,丙酸睾丸酮20mg肌肉注射,隔日1次,连用2周。用药后饮水呛咳、胸痛等症状逐渐减轻,3周后食管钡透复查漏口愈合,目前病人身体健康。

  4 讨论

  食管气管漏为食管癌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因食物、水通过漏口进入肺易引起肺内感染,出现发热、剧烈咳嗽、憋喘等,严重者可因食管黏膜撕裂导致消化道出血而死亡。除介入治疗放入支架堵住漏口外,无其他有效方法。应用支架治疗,病人痛苦较大,一般难以接受。笔者应用岩舒复方苦参注射液配合丙酸睾丸酮治疗,效果显著。岩舒复方苦参注射液有止痛止血祛腐生肌功能,丙酸睾丸酮有促进蛋白合成及骨质形成,刺激骨髓造血、促进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增加之功效。两药联合可调动机体免疫力,增进病人食欲,从而使病人改善了营养状况,促进了纤维蛋白的合成,大大提高了机体漏口修复的能力,因此有较好的疗效,为晚期食管癌出现上述并发症找到了一条治疗新路子。综上所述,岩舒复方苦参注射液配合丙酸睾丸酮治疗食管气管漏,疗效显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 侯召安,冯念东,沈 鹏△,陈 权,姚念国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