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8期

宫颈糜烂LEEP术后局部用药研究进展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LEEP术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一种对宫颈疾病进行诊断性治疗的方法,但LEEP术后并发症如阴道流液、感染、脱痂后阴道流血等已愈来愈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笔者就针对LEEP术后局部用药以防治并发症的发生作如下综述。【关键词】宫颈糜烂。LEEP术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LEEP术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一种对宫颈疾病进行诊断性治疗的方法,但LEEP术后并发症如阴道流液、感染、脱痂后阴道流血等已愈来愈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笔者就针对LEEP术后局部用药以防治并发症的发生作如下综述。

【关键词】  宫颈糜烂;LEEP术后;局部用药;综述

 慢性宫颈炎是一种常见的女性生殖道炎症,是妇科常见病、多发病。据有关资料报道,在已婚或有性生活的女性中,宫颈糜烂的发病率在25%~60%[1]。宫颈糜烂是慢性宫颈炎的一个最主要的病理改变,因而长久以来就将宫颈糜烂与慢性宫颈炎作为同义词在临床中普遍应用。宫颈环形电切术(loop electrosurgical excision procedure,LEEP)是由法国学者Certier(1981年)首创[2]的一种新型电切疗法,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一种对宫颈疾病进行诊断性治疗的方法,具有操作简单,花费低廉,手术时间短,出血少,出血时间短,治疗效果好,不损伤宫颈机能,而且能提供完整的病灶标本等优点。目前已有许多文献证实LEEP术在治疗及诊断宫颈上所具有的安全、有效、便捷及其可靠性[3,4]。但与其他任何手术方法一样,LEEP刀自身也存在着许多不足,如阴道排液及创面焦痂脱落出血时间长、量多,宫颈粘连、狭窄、感染,宫颈内膜异位症,术后宫颈瘢痕,宫颈黏液性状的改变等对妊娠和分娩存在潜在的影响[5~8]。为减少LEEP刀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众多医家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发现了许多防治的办法,但主要以LEEP术后局部用药为主,笔者就将这方面的研究进展做如下综述。

  1 西药治疗

  1.1 磺胺嘧啶锌

  磺胺嘧啶锌对多数革兰阳性菌、革兰阴性菌、酵母菌和其他真菌均具有良好抗菌作用。磺胺嘧啶锌软膏涂于创面后,形成抗感染屏障,减少局部渗液,延缓焦痂脱落,保护创面,减少出血,提供了创面修复的微环境。邵安娜等[9]用LEEP刀联合磺胺嘧啶锌治疗宫颈炎创面修复100例,结果:痊愈89例,显效10例,有效1例,无效0例,治愈率为89%。

  1.2 纳米银

  阿希米纳米银采用先进的纳米技术,将银制成25nm的微小粒子,置于阴道后药栓紧贴宫颈表面,在宫颈糜烂表面直接起到消炎抑菌及吸附净化作用。陈薇[10]用LEEP刀联合纳米银治疗慢性宫颈炎88例,结果:有8例出现阴道少量出血,少于月经量,未服药2~4天内流血自然停止,总有效率为97.7%。

  1.3 肌肤生

  肌肤生能促进细胞分泌胶原蛋白及各种创伤愈合因子,改善创面营养环境及微循环,促进肉芽组织生长,可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及大肠杆菌等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预防伤口的感染。潘於[11]用肌肤生治疗宫颈LEEP刀术后创面渗血55例疗效观察。结果:上药后1~3天症状明显好转,阴道流血水明显减少,对宫颈上皮修复一次性治愈率为96.9%,有效率为100%。治愈率与糜烂程度有关。

  1.4 重组人干扰素α-2a

  重组人干扰素α-2a栓剂是广谱抗病毒药物。其药理作用主要有[12]:(1)抗病毒:干扰分子与靶细胞膜上受体结合,激活细胞内抗病毒蛋白基因,合成抗病毒蛋白,由其发挥抗病毒作用;(2)免疫作用:具有免疫调节活性,可增强吞噬细胞的吞噬作用,诱导内源性干扰素的产生;(3)抗肿瘤作用等。赖娟娟等[13]选慢性中重度宫颈糜烂行LEEP术患者175例。结果:两组有效率均为100%,治疗组治愈率(93.41%)高于对照组(77.38%);治疗组平均愈合时间明显低于对照组;治疗组并发症发生率(9.89%)低于对照组(25%)。

  1.5 壳聚糖抗菌膜

  壳聚糖是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几丁质经脱酰基后获得的高分子生物材料,对上皮细胞和血管内皮细胞的生长有促进作用,同时对成纤维细胞生长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因此可促进创面愈合,减少瘢痕形成[14]。壳聚糖还具有抗生素样作用,能激活移形的巨噬细胞,达到抑制病原体的目的[15]。韦育红[16]选慢性宫颈炎行LEEP手术治疗患者200例。结果:术后阴道流血量、阴道流血持续时间、阴道排液时间、宫颈创面愈合时间观察组较对照组明显缩短,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阴道炎的发生率、宫颈管柱状上皮外翻率、再次手术止血率观察组较对照组明显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宫颈炎的治愈率观察组较对照组无明显差异(P>0.05)。

  2 中药治疗

  2.1 云南白药

  云南白药是临床应用久、应用较广的老中成药,具有止血、活血化瘀、消炎的药理作用。可用于跌打损伤出血及内出血等各种症状,价格便宜,无副作用,安全可靠。严泌萌[17]选取LEEP刀术后的临床病例200例,随机分为用药组和常规组各100例进行疗效对比。结果:术后10~20天复查,用药组治愈率为93%,常规组为66%;术后3个月内复查,用药组没有1例因大出血需再次电凝者,常规组有3例术后1个月还需再次电凝,1例因原位癌出血量多行全子宫切除。

  2.2 西瓜霜

  中药西瓜霜喷剂功效为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常规用于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牙龈肿痛或出血、口腔溃疡,以及轻烫火伤与创伤出血。利用其可促进溃疡愈合及减轻烫伤、创伤出血之功效,适用于宫颈LEEP刀术后创面。高树苓[18]用“利普刀”技术配合西瓜霜治疗宫颈炎128例临床观察。结果:术后2个月复查112例治愈,3个月复查121例治愈,一次性治愈率94.5%,有效率100%,无术后感染、宫颈粘连、狭窄等并发症。

  2.3 沙棘籽油栓

  沙棘籽油栓能抗细菌、抗霉菌、杀滴虫、消炎止痛、促进伤口愈合,其全药沙棘油具有抗炎、提高机体免疫力作用,该栓剂置入阴道深部易融化,滞留时间长,最终排出物易清洗。于莉[19]用LEEP刀联合沙棘籽油栓治疗慢性宫颈炎164例疗效观察。结果:有效率为100%,痊愈率为93.9%,好转率为6.1%。

  2.4 保妇康栓

  保妇康栓是一种纯中药制剂,主要由莪术油和冰片组成。王翠红[20] 用保妇康栓配合LEEP刀治疗重度宫颈糜烂疗效观察。结果:治疗组4周及8周痊愈率为91.67%和97.22%,对照组为75.86%和84.48%,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5 宫血宁

  宫血宁胶囊是纯中药制剂,主要成分为重楼皂苷,对子宫具有类似垂体后叶素相似的收缩作用,能使子宫节律性收缩,同时,宫血宁还具有缩短出、凝血时间、增加血小板的凝聚和促血管内皮细胞增殖作用。雷卫勇等[21]对宫血宁减少宫颈环形电刀切除术后出血疗效分析。结果:术后阴道出血时间,治疗组<14天干净者为86.7%,对照组为5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治疗组术后阴道出血量少于月经量或与月经量相似者为97.0%,对照组为8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2.6 紫及末

  紫及末由白及、紫珠、珍珠、黄柏、血竭,研成粉末,经高压消毒后制成粉剂。全方具有清热利湿、止带止血、祛腐生肌之功效。张燕妮[22]将229例慢性宫颈炎患者依就诊时间分为治疗组(132例)和对照组(97例)。结果:治疗组轻度糜烂、中度糜烂、重度糜烂总有效率分别为100%、96.49%、90.91%。对照组轻度糜烂、中度糜烂、重度糜烂总有效率分别为100%、82.22%、71.05%。

  2.7 致康胶囊

  致康胶囊由大黄、黄连、三七、白芷、阿胶、龙骨(煅)、白芨、没药(制)、海螵蛸、茜草、龙血竭等14味中药组成,具有活血散瘀、凉血止血、消炎止痛、祛腐生新的功能,可减少组织渗出,减轻局部组织张力,促进组织修复,消炎止血。陈小玲[23]用致康胶囊治疗宫颈糜烂LEEP刀术后150例阴道出血疗效观察。结果:两组患者对宫颈糜烂LEEP刀后阴道出血量和持续时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阴道排液量和持续时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创面愈合时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术后阴道内感染率分别为2.7%和16%,差异有显著性(P<0.05)。

  2.8 苦参散

  苦参散由苦参、黄连、黄柏、蒲公英、紫花地丁、百部、蛇床子、青黛、冰片组成。具有清肝火、除湿热、杀病虫、祛邪毒的功效。何丽亚[24]等用苦参散联合LEEP刀治疗宫颈慢性炎症病变临床观察80例。结果:试验组的临床疗效优于对照组,其创面愈合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P<0.05)。

  2.9 双料喉风散

  双料喉风散是由珍珠、人工牛黄、冰片、黄连、山豆根、青黛、人中白、寒水石等组成,具有清热解毒、祛湿杀菌、消肿止痛、活血祛瘀、生肌除臭的功能。曲慧延等[25]对470例宫颈疾病患者,采用LEEP术配合双料喉风散,于术后定期复查,评价其疗效。结果:470例患者术后1个月复查279例治愈,2个月复查455例治愈,一次性治愈率为96.8%,有效率100%。

  3 联合治疗

  3.1 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凝胶联合鞣酸小檗膜

  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rhEGF)对多类细胞具有较强的促有丝分裂活性,从而促进细胞的分裂与增殖,加速皮肤创伤如战伤、烧伤及手术伤等创面的修复和愈合[26]。鞣酸具有收敛,防腐作用,能使炎症表面的蛋白质凝固,形成一层保护膜,使渗出液减少。小檗碱即黄连素具有良好抗菌作用。两药合用具综合效应,表现为加速创面愈合,使愈合时间明显缩短,保护创面防止出血和感染,减少创面出血、渗液的发生率。俸珊等[27]对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凝胶联合鞣酸小檗碱膜促宫颈环形电切术后创面恢复106例的临床观察。结果:治疗组阴道出血、流液及持续时间少于对照组(P<0.01),止血效果优于传统的方法(P<0.05),创面愈合时间较对照组缩短(P<0.01)。

  3.2 云南白药加甲硝唑片

  LEEP刀术后创面淡红色排液给予云南白药粉及甲硝唑片阴道上药可对创面抗炎、止血、去腐生肌,达到减少创面出血,加速创面愈合,防止感染的作用。汪萍萍[28]对云南白药加甲硝唑片治疗宫颈LEEP刀术后创面渗血47例疗效观察。结果:治疗组阴道流血1~3天干净,对照组创面少许渗血单给予口服抗炎止血治疗,阴道流血3~7天干净。

  3.3 苯甲酸雌二醇和甲硝唑

  雌激素能促使阴道黏膜血管新生和阴道上皮损伤愈合,使子宫肌纤维增生,同时有较好的止血作用,能促使血管周围酸性粘多糖增加,并增强毛细血管和小血管壁功能,同时能使凝血酶原、第Ⅴ凝血因子等增加,可控制毛细血管及手术出血。而甲硝唑有预防感染,杀灭病原微生物作用,减少因感染所致出血。李放[29]用苯甲酸雌二醇和甲硝唑对宫颈LEEP刀术后出血100例疗效观察。结果:观察组术后阴道出血量及出血时间均明显短于对照组。

  综上所述,LEEP术后并发症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众多医家、学者也在LEEP术后局部用药进行了大量研究,在防治术后阴道流液、感染、脱痂后阴道流血等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但在宫颈粘连、狭窄,术后宫颈瘢痕,宫颈黏液性状的改变等对妊娠和分娩存在潜在的影响等方面研究尚少,还有待今后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谭丽娟.宫颈电圈切除术治疗慢性宫颈炎116例临床观察.现代医药卫生,2006,22(17):2657.

  2 Bennett BB,Stone IK,Anderson CD,et al.Deep loop excision for prehysterecomy endocervical evaluation.Am J Obstet Gynecol,1997,176(1):82-86.

  3 Samson SLA,Bentley JR,Fahey TJ,et al.The effect of loop electrosurgical excision procedure on future pregnancy outcome.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2005,105(2):325-332.

  4 Sellors JW,Sankaranarayanam R.Colposopy and Treatment of 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A beinners'manual.Lyon,France:IARCPRESS,2002,491.

  5 Keijser KGG,Kenevnans P,Zanden PH,et al.Diatbermy loop excision in the management of 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s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in one procedure.Am J Obstet Gynecol,1992,166(4):1281.

  6 Suh-Burgmann EJ,Whall-Strojwas D,Chang Y,et al.Risk factors for cervical stenosis after loop electrocautery excision procedure.Obstet Gynecol,2000,96(6):657-660.

  7 Ferenczy Q,Choukroun D,Falcone T,et al.The effect of cervical loop electrosurgical excision on subsequent pregnancy outcome:North American experience.Am J Obstet Gynecol,1995,172(9):1246-1250.

  8 Hillemanns P,Kimmig R,Dannecker C,et al.Schlin genkonisation versus messerkonisation zur therapie zervikaler intraepithelialer for neoplasien.(LEEP)versus cold knife conization for treatment of 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s.Zentralbl-Gynakol,2000,122(1):35.

  9 邵安娜,李研.LEEP刀联合磺胺嘧啶锌治疗宫颈炎创面修复的临床研究.中国新医学论坛,2008,3(8):3.

  10 陈薇.LEEP刀联合纳米银治疗慢性宫颈炎疗效观察.中国现代医生,2008,5(46):55.

  11 潘於.肌肤生治疗宫颈LEEP刀术后创面渗血55例疗效观察.临床用药,2009,10(23):132.

  12 王爱玲,邱慧兰.长生德佳治疗宫颈糜烂106例.实用妇产科杂志,2005,21(2):67-69.

  13 赖娟娟,杨晓帆,闵羡蕙.LEEP术后联合重组人干扰素α-2a治疗慢性中重度宫颈糜烂的疗效分析.实用医学杂志,2009,25(20):3427-3428.

  14 陈桂芳,邵永娣.壳聚糖宫颈抗菌膜联合宫颈环形电切术治疗宫颈糜烂效果观察.海峡药学,2009,21(2):107-108.

  15 顾其胜,蒋丽霞.几丁聚糖与临床医学.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2004,186-187.

  16 韦育红.壳聚糖抗菌膜用于宫颈电波刀术后的疗效分析.中国医疗前沿,2009,4(23):50-51.

  17 严泌萌.云南白药对LEEP刀术后出血的疗效观察.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6(4):341-342.

  18 高树苓.“利普刀”技术配合西瓜霜治疗宫颈炎128例临床观察.中国医药指南,2009,7(9):60-61.

  19 于莉.LEEP刀联合沙棘籽油栓治疗慢性宫颈炎的疗效观察.中外医疗,2009,(18):52.

  20 王翠红.保妇康栓配合LEEP刀治疗重度宫颈糜烂疗效观察.临床医学实践杂志,2009,18(6):437-438.

  21 雷卫勇,杨芳.宫血宁减少宫颈环形电刀切除术后出血疗效分析.中华中医药杂志,2006,21(12):791-792.

  22 张燕妮.LEEP刀配合紫及末治疗慢性宫颈炎疗效分析.湖北中医学院学报,2008,10(3):36-37.

  23 陈小玲.致康胶囊治疗宫颈糜烂LEEP刀术后阴道出血疗效观察.医学信息,2009,1(12):60-61.

  24 何丽亚,李力强,陈慧兰,等.苦参散联合LEEP刀治疗宫颈慢性炎症病变的临床观察.中国医药导报,2009,6(14):27-28.

  25 曲慧延,陈月秀,付雪英.LEEP术配合双料喉风散治疗宫颈疾病470例疗效观察.现代医院,2007,7(10):43-44.

  26 Benntt NT.Scauhz GS.Growth factors and wound healing:Role in norreal and chronic wound healing.Am J Surge,1993,166:74.

  27 俸珊,于江,曹晓兰.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凝胶联合鞣酸小檗碱膜促宫颈环形电切术后创面恢复的临床观察.中国妇幼保健,2007,(19):2680-2681.

  28 汪萍萍.云南白药粉加甲硝唑片治疗宫颈LEEP刀术后创面渗血47例疗效观察.时珍国医国药,2007,18(10):2529.

  29 李放.苯甲酸雌二醇和甲硝唑对宫颈LEEP刀术后出血疗效观察.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9,30(19):2378-2379.

  

作者: 李振华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