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8期

P53与VEGF在甲状腺乳头状癌中的表达及意义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抑癌基因P53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在甲状腺乳头状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方法采用免疫组化方法对80例甲状腺乳头状癌中P53和VEGF蛋白表达进行研究。结果甲状腺乳头状癌中存在P53和VEGF的过度表达。甲状腺乳头状癌中P53和VEGF的阳性表达明显相关(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抑癌基因P53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 在甲状腺乳头状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方法 采用免疫组化方法对80例甲状腺乳头状癌中P53和VEGF蛋白表达进行研究。结果 甲状腺乳头状癌中存在P53和VEGF的过度表达;甲状腺乳头状癌中P53和VEGF的阳性表达明显相关(P<0.01);VEGF的过度表达与甲状腺乳头状癌的淋巴结转移相关(P<0.01)。 结论 甲状腺乳头状癌中VEGF的表达与P53的表达呈明显相关,在甲状腺癌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

【关键词】  P53;VEGF;甲状腺乳头状癌;免疫组化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umor suppressor gene P53 and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 in papillary thyroid cancer.Methods Using immunohistochemistry in 80 cases of thyroid papillary carcinoma to observe P53 and expression of VEGF protein in the thyroid.Results Papillary carcinoma was existence of over-expression of P53 and VEGF; thyroid papillary carcinoma P53 and VEGF expression was significantly positive correlation (P<0.01). VEGF was overexpression in 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 lymph node metastasis (P<0.01).Conclusions Thyroid papillary carcinoma in the expression of VEGF and P53 expression was significantly related to the incidence of thyroid cancer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development.

  【Key words】 P53;VEGF; 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 immunohistochemistry

  本文采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近年来收治的甲状腺乳头状癌标本的抑癌基因P53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的表达,分析P53和VEGF在甲状腺乳头状癌组织中的表达及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收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近年来手术治疗的甲状腺乳头状癌80例(其中伴淋巴结转移34例),病理诊断明确。所有标本均经10%甲醛固定,石蜡包埋,切片厚度4μm。

  1.2 试剂与方法

  P53单抗、VEGF单克隆抗体及SP试剂盒均为美国Maxim公司产品(购自福州迈新公司),染色程序按说明书进行。用已知阳性切片作对照,PBS替代一抗作阴性对照。

  1.3 结果判定

  切片中细胞核或细胞浆呈棕黄色染色的判定为阳性。若切片中被染成棕黄色的细胞占5%以上,则该病例为阳性,否则为阴性。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2检验及相关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P53的表达

  癌旁正常甲状腺组织均为阴性表达,甲状腺乳头状癌中阳性表达率为47.5%(38/80)。P53的表达与淋巴结转移之间无显著相关性(P>0.05,见表1)。

  2.2 VEGF的表达 癌旁正常甲状腺组织均为阴性表达,甲状腺乳头状癌中阳性表达率为72.5%(58/80)。VEGF的表达与淋巴结转移之间具有显著相关性(P<0.01,见表1)。

  2.3 P53 、VEGF表达关系

  甲状腺乳头状癌P53和VEGF表达中,在VEGF表达较高的区域,P53表达亦较强。相关分析显示P53突变与VEGF表达显著相关(P<0.01,见表2)。表1 甲状腺乳头状癌中 P53和VEGF的表达与淋巴结转移的关系 表2 P53与VEGF在甲状腺乳头状癌中的表达关系

  3 讨论

  P53基因是一种抑癌基因,而突变的P53不仅失去了正常野生型P53的生长抑制作用,还能刺激细胞生长,促进肿瘤的发生。本组资料表明,甲状腺乳头状癌中存在着P53的过度表达。这说明P53基因的突变在甲状腺乳头状癌的发生中有重要作用。在甲状腺乳头状癌中P53的表达与淋巴结转移无明显相关,这与有些研究结果不一致[1],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肿瘤的生长和转移与血管生成有密切关系。肿瘤血管一方面为肿瘤细胞生长提供营养物质,一方面为其转移提供条件。VEGF是高度特异性的血管内皮细胞促分裂素,并能增加血管尤其是微血管的通透性,是肿瘤新生血管生成的一个重要调控因素。本组研究中VEGF的表达不仅在甲状腺乳头状癌中存在过度表达,在甲状腺乳头状癌有无淋巴结转移的表达中亦存在显著性差异,这表明VEGF在甲状腺乳头状癌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肿瘤的发生是一个多步骤的过程,而血管生成是肿瘤发展的限速步骤。有研究表明[2,3],抑癌基因P53对肿瘤细胞的分裂和肿瘤血管生成具有调控作用,而VEGF通过直接促进肿瘤血管的生长加速肿瘤的生长、浸润和转移,所以当P53基因发生突变时,VEGF阳性表达率可能随之升高。本组研究的结果证明了以上观点。但在对有无淋巴结转移的甲状腺乳头状癌进行分析时,VEGF显示了明显的差异,P53则未见有明显差异,这提示对VEGF的调控可能是多因素的,而P53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

  总之,本研究结果表明,抑癌基因P53的突变不但对甲状腺乳头状癌的发生起重要作用,而且对VEGF表达增强有一定作用;甲状腺乳头状癌VEGF过度表达加速甲状腺乳头状癌的发生发展、浸润和转移,所以甲状腺乳头状癌P53和VEGF的过度表达对甲状腺乳头状癌的发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吴毅,许良中,沈强,等.分化性甲状腺癌组织中P53基因蛋白表达及临床意义.中国癌症杂志,1997,7(4):267-268.

  2 Maeda K,Kang SM,Onoda N,et al.Expression of P53 and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association with tumor angiogenesis and prognosis in gastric cancer. Oncology,1998,55(6):594.

  3 Takahakshi Y,Bucana CD,Cleary KR,et al.P53 vessel count and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expression in human colon cancer.Int J Cancer,1998,79(1):34.

  

作者: 李 杰1,巴 图1,李云龙2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