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1年第10卷第1期

浅谈现阶段医院工程技术人员的主要工作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主要说明当前医院的发展和医院工程技术人员的实际情况,即随着各种高精尖的医疗设备不断装备到各医院,先进的医疗设备与医学工程技术人员关系越来越密不可分,同时由于各种原因,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能力和积极性没有提高,自行维修的几率越来越小,在这种情况下设备工程技术人员要做的主要工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主要说明当前医院的发展和医院工程技术人员的实际情况,即随着各种高精尖的医疗设备不断装备到各医院,先进的医疗设备与医学工程技术人员关系越来越密不可分,同时由于各种原因,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能力和积极性没有提高,自行维修的几率越来越小,在这种情况下设备工程技术人员要做的主要工作。

【关键词】  医院工程技术人员管理采购、计量;医疗设备;档案管理;质量控制(QC);维护;预防性维护(PM)

 目前,随着医疗设备和医院的发展,各种高精尖的医疗设备已成为医疗领域中必不可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医疗设备与医学技术的结合日趋紧密,先进的医疗设备与医学工程技术人员关系越来越密不可分。但由于当前大部分销售公司营销方法:销售和售后服务都当作产业利润链,从而为维护设置种种障碍,医院工程师自行维修的几率越来越小。但这并不是说医院就不需要工程技术人员了,只是工作模式和方向要有所改变,要强化管理意识,要让医疗设备科成为具备管理与技术双重功能和以管理为主要工作的职能科室。它的主要任务是“确保临床使用的医疗设备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以及具体设备管理业务”,包括购置前的评估和考察,购置后的检查、安装、验收,日常医疗设备的质量控制、计量检定、保养,基础医疗设备维修、操作培训和档案管理等,并负责设备报废的论证和审定工作,也就是管理和维护两大工作。

  1 强化管理意识,健全管理制度

  设备科在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的同时强化工程技术人员的管理意识,工程技术人员应积极主动参与到以下管理工作中。

  1.1 采购管理

  设备优劣直接关系经济效益的好坏,采购管理工作相当重要,为了保障临床及辅助科室医疗、教学、科研工作正常进行,工程技术人员必须加强沟通,提高服务意识,齐心协力,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共同完成各科室设备项目的采购管理工作,对负责的项目进行前期深入的前期调研和选型论证,要做好市场的产品调查论证及查访用户, 对产品质量、性能、价格、服务及公司的诚信了解清楚,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从而弥补标书制定前其他部门调研的空白,使得调研工作更为充分,并负责制作标书,最终选取“物美价廉”的设备。采购工作还包含做好验收工作,把好验收关。医疗设备的到货验收工作十分重要,要按各项指标及配套设施的数量、质量等进行验收, 并做好质量的跟踪工作, 要做到现场培训和掌握仪器的总体情况,全程做好记录。

  1.2 档案管理

  医疗设备档案管理是医院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医疗设备档案管理是设备管理的基础,管理水平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医院的医疗质量、技术水平、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所以加强医疗设备档案的管理是极其重要的,所以工程技术人员要积极参与这项工作并做好这项工作。医疗设备档案主要包括设备购置前的调研、设备的购置、设备的验收、设备的维护、维修、计量和设备的报废等。主要可分静态和动态档案。静态档案管理主要是设备的购置情况、价格、技术资料等。动态档案管理是设备运行过程中形成的档案,工程技术人员主要负责动态管理,包括设备的安装和调试的记录和机器的调试参数,使用操作制度、使用情况记录、维修保养检查记录,质量检测记录、计量检定记录,使用率、完好率统计分析按时进行效益分析等并将相关资料定期移交归档。可以通过查看设备档案资料,根据其维修记录,对较为贵重的设备采取预防性维修,降低故障几率,减少修理费用,减少医疗设备对人身的伤残,减少事故隐患的发生率等。以充分发挥其在医疗、教学、科研工作中的作用,主动、及时、准确和安全地为科室服务,为领导决策提供凭证。

  1.3 加强医学

  计量的管理和医疗设备的质量控制(QC)[1] 医学计量管理在医院的地位非常重要,它是保障医疗质量的重要环节之一。随着医院的发展,大量先进的医疗诊断设备应用于医院临床第一线,其中,很大一部分设备属于计量器具,其运行的可靠性和准确性直接影响到诊断和治疗的结果,更影响到患者的生命和健康。医疗设备必须通过计量鉴定,并粘贴有计量合格的标签,才能付诸使用。对每台需要定期强检的设备负责计量的工程师应及时进行计量强检,并做好记录,保证每台设备检测、治疗的准确性。可对医疗设备的计量管理按风险进行分级管理,特别是要区别检验设备、治疗设备、监护设备、压力容器设备四个大类,对压力容器设备和治疗类设备计量管理需要更加严格,定期检查督促临床科室,及时提醒该设备已经临近计量检定周期了,确保医疗设备运行的准确性、可靠性。医疗设备的质量控制(QC)将对医院建设以及医疗设备的质量控制产生重要影响。如果保障有力,会大大促进医疗设备综合效益的提高;反之,有可能造成医疗事故而制约医院发展,具体做到:安装验收阶段的QC工作主要要做到“学习、记录、掌握、理解”;运行阶段的QC主要要定期对机器进行参数校正检查并做好记录,还要注意设备的使用环境并做好记录;维护阶段的QC主要要做好维护后的质量检测,并做好检查,以便于机器安全投入使用。

  1.4 使用管理[2,3]

  加强日常使用管理,做好日常维护保养工作,以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提高设备的利用率。要对设备使用进行经常性的分析,定期公布各种医疗设备的工作量和使用率,特别应加强对大型设备投入使用的考核管理,通过设备的使用率和工作量为设备的采购计划和考核提供依据,从而避免采购的盲目性、无计划性。现在各级医院引进的各种先进的大中型设备,要全面掌握使用,仅靠临床医生是远远不够的,这就要求工程技术人员应尽可能地多了解相应的临床医学知识和加强临床边缘科学的学习,在设备的使用中能帮助使用科室人员正确熟练操作机器,充分发挥机器使用功能,同时加强对使用中计量设备的监管,提高设备的使用质量,从而提高设备的使用率,增加经济效益,特别对维修后的设备的使用质量进行严格控制,看该设备功能和各项技术指标是否符合要求,保证设备使用的可靠性与准确性。

  2 加强维护工作是工程技术人员工作的重点[4]

  2.1 使用前维护

  严格验收设备,确保设备的安装条件符合厂家的要求,保证设备的安装,并记录好安装调试的过程和相关检测参数。到货安装前的应用环境要求安装、调试后的性能质量检查,使用和维护人员的技术培训。

  2.2 使用中的维护

  设备使用中出现故障时维护,这维护包含医院临床工程师、专业厂商工程师和第三方维护工程师的维护,不管是谁维护,医院的工程技术人员都应全程做好维护记录,并做好维护后的性能质量检测和监督。

  2.3 预防性维护是设备维护工作的重点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生命重于泰山。预防性维修指在医疗设备正常运转情况下,医学工程技术人员对其进行技术和质量控制,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维护和保养,发现和排除影响医疗设备及人员的不安全因素,及早发现故障隐患,最大限度地降低设备故障率,保障设备安全有效地运转。它是将设备的维护管理模式由原始的被动抢修(Corrective Maintenance,CM),变为主动预防性维修(Preventive Maintenance,PM),最终上升为改善维修(Improvement Maintenance,IM),大大降低维修成本,可分为强制预防性维护和一般预防性维护两大类。强制性预防维护:主要针对手术和抢救设备,如呼吸机、麻醉机、除颤仪、电刀等;一般性预防维护:主要是一些常规设备,如内窥镜、监护仪和显微镜等。规定医疗设备的预防性维修重点,建立医疗设备预防性维修的实施标准,力争变被动式维修为科学的主动维护,降低医疗设备的故障率,延长医疗设备的使用寿命。医疗设备预防性维护的意义:(1)变应急维修为主动维护;(2)减少突发性故障的出现概率;(3)保持设备最佳性能和精度; (4)提高设备使用的安全性,能保持医疗设备尤其是抢救设备处于良好的备战状态;(5)使医疗设备的质量得到保证;(6)通过多接触来更好地了解机器性能和使用,从而提高工程人员维修技能和水平。医疗设备预防性维护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新进设备的安装、调试和验收; 一般性的日常保养;进行设备定期维护;根据技术手册定期进行必要的程序检查和系统软件维修程序的使用;系统杀毒软件的及时更新; 数字化设备的硬盘备份等等。预防性维护的具体工作:更换必要配件、内部及表面清洁、轨道部件润滑、精度校准、机械调整、整体功能检查、计算机性能检查和电气安全。谁来做预防性维护工作:医院工程技术人员队伍主要负责日常的基础性预防性维护工作,但维修合同包含预防性维护(PM)内容或单独有预防性维护(PM)合同的由原公司维修工程师或第三方维修工程师来做,但不管谁来做预防性维护工作,医院的工程技术人员都应全程跟踪监督,做好维护记录,并做好维护后的性能质量检测,做好和使用科室的交接工作。还可以采用远程检测手段,及早发现设备存在的初期故障。通过远程维修维护方式,解决软件故障;完成软件升级和清理电脑“垃圾”,有可能加强设备监控,及早发现故障。

  3 积极参与科研和教学工程

  技术人员除了为临床提供技术保障外,同时要重视科研和教学工作,积极承担科研教学任务,丰富理论知识,提高实践能力,促进学科发展。

  4 营造有利于医学工程

  技术人员发展的环境和空间[5]医疗设备的先进性代表了医院的现代化程度,要充分发挥这些设备的综合效益,必须要有一支高水平的技术管理队伍,工程技术人员能力是为临床服务好的前提,这些能力包括安装能力、基础医疗设备维修能力、质量检测能力、计量检定能力、医疗设备评估能力、临床培训能力、器械相关医疗事故的鉴定能力和科研教学能力等。但由于大部分医院对设备科不重视,把医疗设备管理部门作为一般技术科室或后勤科室对待,从而使工程技术人员没有进取的积极性,医院只有为医学工程技术人员营造有利的发展环境,鼓励他们进行自学或函授学习,针对高级技能和高水准的人员应以送出去的方式进行相应的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以全面提升他们的工作能力,以便其向更高水平发展和开拓更广阔的空间,同时要更新维修工具、设备和采购检测仪器等,有条件的可建立医疗设备质量检测和临床评价实验室,同时工程技术人员应看到自身发展的前景和自身知识的匮乏而不断钻研新技术,积极主动地参与各项工作。在高速发展的今天,只有具有一定的高科技能力才能立足本职工作,包括医学和生物工程知识、一定的外语水平、计算机知识、经济分析能力、沟通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等等。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自身在医院的地位和作用,实现自身价值。总的来说,工程技术人员只有把自己培养成为高素质、专业化和有创新能力的工程技术人员,才能更好地发挥工作能动性;医院只有营造有利于医学工程技术人员发展的环境和空间,才能使医学工程技术人员积极地提高自身的素质、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工作能力,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和服务好医院,从而达到医院和工程技术人员“双赢”的局面。

【参考文献】
   1 刘晓卿,梁明宏.加强计量工作的思考.医疗卫生装备,2008,(9):31.

  2 姜宗义.医学工程学科的现状与未来探索.常规医疗装备,2009,8(4):12-15.

  3 张力方.医疗设备维修成本与质量控制.2009中华临床医学工程分会第十次学术会议论文集,2009.

  4 吴桂存.医疗仪器的预防维修.2009中华临床医学工程分会第十次学术会议论文集,2009.

  5 邱春冬.浅谈临床工程师职能转变的思考.2010江苏省第二次临床医学工程学术会议论文集,2010.

  

作者: 李德华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