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1年第10卷第1期

外伤性肝破裂23例诊疗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外伤性肝破裂诊疗体会外伤性肝破裂在基层医院属于危重疾患,处理不得当容易造成死亡。2010年间共收治肝破裂23例,现对其进行回顾性分析。其中开放性损伤4例,闭合性损伤19例。2损伤情况单纯损伤16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外伤性肝破裂 诊疗体会

外伤性肝破裂在基层医院属于危重疾患,处理不得当容易造成死亡。本院从2005—2010年间共收治肝破裂23例,现对其进行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3例,男16例,女7例;年龄16~63岁。其中开放性损伤4例,闭合性损伤19例。

  1.2 损伤情况

  单纯损伤16例;合并其他损伤7例,其中合并颅脑损伤1例,合并胰腺损伤1例,合并股骨干骨折1例,合并肋骨骨折1例,合并脾破裂1例,合并胃肠道损伤2例。左叶损伤6例,右前叶损伤13例,右后叶损伤4例。失血性休克18例。

  1.3 治疗情况

  行肝破裂单纯修补15例(其中大网膜填塞5例),肝固有动脉结扎纱布填塞4例,肝切除4例。术后并发胰瘘1例。

  2 讨论

  2.1 诊断

  肝破裂病情较重,早期诊断意义较大,通常单纯肝破裂根据病史、受伤部位、腹部超声、诊断性腹腔穿刺就可诊断。若合并其他损伤肝破裂症状就有可能被掩盖,往往漏诊。笔者采用动态观察,多次腹穿来明确诊断。诊断时应明确两个问题:判断有无肝外伤及其损伤的严重程度;判断有无合并其他脏器的损伤。B超检查简单有效,CT诊断肝损伤的准确率>95%。本组病例有20例在早期得到了B超或CT的明确诊断。当然,外科医生不应完全依赖影像检查,尤其对那些血流动力学不稳定的患者,从接诊后即应积极地液体复苏,尽量维持血流动力学稳定,缩短术前延搁时间,诊疗并施。在危急情况下,结合病史、体查,仅在诊断性腹腔穿刺确认有出血下即迅速剖腹探查,而无需B超、CT等检查,同时应注意复合伤的存在。

  2.2 治疗

  肝破裂手术治疗原则:彻底清创,确切止血,消除胆汁溢漏,建立通畅引流。对于肝损伤止血是关键,肝右后叶损伤由于位置深,显露困难,无法直视下操作,给止血带来了一定困难,在基层医院往往难以处理。笔者采取以下方法进行处理,效果较好。

  2.2.1 肝破裂单纯缝合术

  对于创缘整齐,出血不多者,给予直接缝合;对有粉碎、失活组织的创口者,应在清创、结扎出血点、结扎胆管后予以缝合。对于创口较深,缝合后容易留有死腔的病例,给予大网膜填塞后缝合。本组15例单纯缝合,其中大网膜填塞5例。

  2.2.2 肝切除术

  对于大块肝组织破损,直接缝合比较困难,术后又容易发生感染、再次出血、胆汁漏,应行损伤和失活的肝组织整块切除,本组肝切除4例。

  2.2.3 肝固有动脉结扎纱布填塞

  对于肝右后叶损伤,显露及缝合均较困难,基层医院更难处理,在处理时先试阻断肝固有动脉,发现出血明显减少后结扎,在创面与纱布间置一大网膜,这样使网膜与创面粘连,减少死腔,减少纱布与创面粘连,纱布不要填入创腔,要放在肝周,这样能有效防止再出血及感染。本组4例采用上述处理,效果较好。

  2.2.3 合并伤的处理很重要

  肝损伤常合并其他器官的损伤,这也是肝损伤病死率高的原因之一。本组有7例有其他器官的合并伤。因此,在剖腹探查时一定要全面、仔细探查其他腹内脏器,以免漏诊。处理程序按胸→腹→脑→四肢→脊柱先后进行。

  

作者: 李再福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