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1年第10卷第1期

血站血液检测不合格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血站血液检测不合格的原因,减少血液浪费。方法对2009年及2010年我站无偿献血的血液报废原因进行统计。结果血液报废的主要原因是ALT不合格。结论必须做好献血前宣教和咨询指导工作,严把体检质量关,初筛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SOP进行检测,确保血液质量和输血安全,减少血液浪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血站血液检测不合格的原因,减少血液浪费。方法 对2009年及2010年我站无偿献血的血液报废原因进行统计。结果 血液报废的主要原因是ALT不合格。结论 必须做好献血前宣教和咨询指导工作,严把体检质量关,初筛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SOP进行检测,确保血液质量和输血安全,减少血液浪费。

【关键词】  统计分析;不合格原因

 随着临床医学的发展,输血在医疗和抢救中起着越来越重的作用。同时又面临着输血病毒的安全性及血源紧张的问题。为了解导致血液报废的常见原因,针对血液的报废原因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笔者对血液检测不合格原因进行了分析,以求降低血液检测不合格率,减少相当数量的血液浪费,使有限的血液资源得到科学、安全、合理的利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锡林郭勒盟中心血站2009年及2010年度的无偿献血者捐献的血液。

  1.2 检测方法

  HBsAg、抗-TP、抗-HIV、抗-HCV初检试剂有珠海丽珠提供,复检试剂由北京万泰提供,初复检均使用ELISA方法;ALT均使用赖氏法,初复检由北京北化康泰临床试剂有限公司和潍坊三维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2 结果

  2009年检测人数为4616人份,不合格为207人份,不合格率为4.48%;2010年检测人数为5246人份,不合格为279人份,不合格率为5.32%。2009、2010年检测不合格原因及构成见表1。表1 2009、2010年检测不合格原因及构成

  3 讨论

  2009年及2010年检测不合格项中ALT阳性引起的血液报废率占73%,是我站阳性血液报废的主要因素。究其原因,笔者认为非病理性因素占主要,因为锡林郭勒盟属少数民族地区,饮食习惯以牛羊肉为主,大多数献血员都有饮酒习惯,一部分献血员知道自己患有高血脂高血压,想达到降脂、降压目的来献血的,尤其是到街头采血ALT阳性的比例更大。ALT作为肝功能一项指标是肝细胞受损最灵敏的非特异性血清标志物,与抗-HCV有相关性[1]。研究表明丙型肝炎患者血清中HCV RNA含量和抗原的出现与血清ALT水平呈正相关。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调查,将ALT异常作为丙型肝炎携带者的标志,预期可减少29%的肝炎,美国输血传播病毒调查组(TTVS)预测可减少31%的肝炎,这就为血站在筛查献血者时进行ALT检测提供了依据[2]。因此,供血者ALT是作为输血检验的必测项目。所以,在实际工作中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献血前的注意事项的宣传,使献血者懂得献血前应休息好,不饮酒,不服药,注意饮食。同时开展无偿献血的宣传活动,使因自身或饮食因素不适合献血的献血者退出或延期献血,这样可以确保血液质量,最大限度减少了血液资源的浪费。经检验不合格者再次献血可能会对血液安全造成威胁,要采取有效的措施阻断这种情况的发生,因此需加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操作技能和业务水平,实现血液管理系统计算机远程联网,实行外采实时查询,杜绝不合格人员重复献血。购置仪器做采血前ALT初筛,完善SOP文件,提高献血者血液筛查技术水平,降低输血后传染病的发生风险,确保输血安全。严格执行体检标准,认真细致地询问献血者是否符合献血条件,凡吃油类食物、感冒、喝酒、药物、睡眠不足、体重超标者均推迟献血。采完血后应及时存放4℃冰箱,尤其是夏天,不能长时间在25℃以上放置样品,否则,离体的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糖酵解代谢加强,产生酮体,造成ALT的假阳性[2]。

【参考文献】
  1 周志峰.ALT与抗-HCV的相关性分析.中国输血协会1999年年会暨纪念ABO血型发现100周年学术交流论文专辑,1999.

  2 邢培清,刘玉振.实用输血检验.郑州:郑州大学出版社,2001,10.

  

作者: 靳 才,赵桂霞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