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1年第10卷第1期

老年抑郁症的防治策略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老年抑郁症防治策略随着人们生活和医疗水平的提高,人类的平均预期寿命延长,我国老年人口所占比例也在高速增长,已迈入老龄化国家行列,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日益突出。而老年期抑郁症作为最常见的情感性疾病,其患病率已达3%,显著高于其他年龄组,已逐渐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据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老年抑郁症 防治策略

 随着人们生活和医疗水平的提高,人类的平均预期寿命延长,我国老年人口所占比例也在高速增长,已迈入老龄化国家行列,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日益突出。而老年期抑郁症作为最常见的情感性疾病,其患病率已达3%,显著高于其他年龄组,已逐渐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据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近几年的研究表明,中国自杀率最高的人群是老年人,每年至少有10万60岁以上老年人自杀死亡,占每年自杀人群的36%。目前,自杀已经成为我国老年人死亡的第十位原因,而在自杀死亡的老年人中,95%的老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其中40%~75%有明显的精神抑郁,故应引起高度的关注,不容忽视。现将其防治策略探讨分析如下。

  1 加强对抑郁症高危人群的监护

  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如有家族史者、丧偶者、患重病者、生活不能自理者、性格孤僻、朋友来往很少者,应密切观察随访,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并进行一些自我保健知识的宣传教育,以防为主,及早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避免悲剧的发生。

  2 培养和谐的家庭氛围,保持乐观的心态

  家庭生活成员应尽其所能为老人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尊老敬老,让老人感到老有所养、老有所用,老人也应该与年轻人多一些沟通,建立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家庭氛围。并保持乐观的心态,遇事能拿得起、放得下,即使一时不快、抑郁,也会很快过去,切忌耿耿于怀、闷闷不乐。要保持欢乐的情绪,将生活安排的愉快、轻松、充实、向上,是预防抑郁症的有效措施之一。

  3 走出自我封闭的小天地,多一些人际交往

  老年人退休后往往觉得孤独寂寞,尤其是缺乏兴趣爱好的老人,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更容易胡思乱想,如果能走出自我封闭的世界,积极走向社会,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广泛与人交往,在交往中不仅可以扩大朋友圈,还能找到兴趣爱好相同的伙伴,既丰富了生活内容,增加生活情趣,又能相互开导,调节情绪,使身心得到健康发展,从而有效地预防老年抑郁症地发生。

  4 要学会自我缓解,自我摆脱

  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或不幸事件时,要善于自我疏导,以平静对待不快,用微笑面对痛苦,以减轻心理上的压力,防止产生忧郁情绪。可使用下列方法进行心理疏导:(1)宣泄法:向了解自己的老朋友或老伴诉说,将心里的郁闷情绪宣泄出来,将会减轻压抑,松弛情绪,找到新的平衡;(2)转移法:脱离不愉快的环境,如外出旅游,看祖国的大好河山,接触大自然美景,心旷神怡,心胸开阔,忘掉痛苦;(3)升华法: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坚强的意志克服不良情绪。遇有不愉快的事,用理智来克制自己,宽以待人,严于律己,凡事一分为二,让坏事变好事,在任何困难面前,想得通,看得开,放得下;(4)自我安慰,自我暗示:在发生不良心理情绪时,要借助自己内心的语言,反复提醒暗示自己,以健康的心理情绪抑制不良心理情绪的发生、发展。如遇到生气的事情时,暗示自己“要冷静”、“不冲动”;刚退休时,反复提醒自己“这是自然规律”、“我退下来有利于社会发展”;生病时反复提醒自己“我能战胜疾病”、“一定能恢复健康”等等;(5)建立心理防御屏障:注意选择性忽视,即有意不去感受,不去回忆自己受过的挫折、痛苦及羞辱,以免引起不良心理情绪反应;加强选择性重视,即特别重视自己的优点、特长、成就,以鼓励自己保持乐观、自信、上进的积极心理。

  5 适当药物治疗

  由于抑郁症的表现轻重不一,症状千姿百态,故应根据不同的症状,选用不同的药物,如:(1)对伴有焦虑和激越的抑郁症病人,应使用口服阿米替50mg,2次/d;(2)对表现迟滞、违拗的抑郁症病人,应选用口服丙咪嗪50mg,2次/d;(3)对伴有焦虑和明显睡眠障碍的抑郁症病人,选用口服多虑平75mg,2次/d;(4)对伴有强迫和恐惧的抑郁症病人,可口服氯丙咪嗪50mg,2次/d;(5)对伴有迟滞和退缩的抑郁症病人,可选用口服帕罗西汀40mg,每天上午1次;(6)对伴有幻觉、妄想的抑郁病人,应合并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如舒尼利或奋乃静。治疗显效后,需继续服用6个月以巩固疗效。

  

作者: 陈廷建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