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1年第10卷第1期

高危人工流产相关因素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上海市金山区妇幼保健所2年来高危人工流产的发生情况,以便更有针对性地采取干预措施。方法上海市金山区妇幼保健所计划生育门诊2009年1月—2010年12月收治的要求人工流产孕妇492例,其中高危因素160例,分别统计各类高危因素发生情况,并对其进行分析。结果高危人工流产160例,占总数的3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上海市金山区妇幼保健所2年来高危人工流产的发生情况,以便更有针对性地采取干预措施。方法 上海市金山区妇幼保健所计划生育门诊2009年1月—2010年12月收治的要求人工流产孕妇492 例,其中高危因素 160例,分别统计各类高危因素发生情况,并对其进行分析。结果 高危人工流产160例,占总数的 32.52%。高危因素主要以带环妊娠、多次人流、年龄≤20岁为主。结论 降低高危人工流产发生的关键是向广大育龄人群宣传正确的性知识、生殖健康知识及避孕节育知识,尤其对未婚青少年、流动人口及无固定职业者生殖健康教育要加大力度。

【关键词】  人工流产;高危因素;生殖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每年全世界约有8千万非意愿妊娠,在不安全人工流产中,40%发生在15~24岁的青少年中[1]。故减少人工流产的发生,尤其是高危人工流产(简称“高危人流”),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水平的提高。本文针对高危人流的发生情况做一回顾性分析,以便更有针对性地采取干预措施。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9年1月—2010年12月,自愿到我所计划生育门诊要求人工流产手术,年龄18~49岁,孕次1~6次,怀孕10周以内,采用负压吸宫术终止妊娠的孕妇492例。

  1.2 方法

  492例早孕妇女先在门诊做白带、B超、血常规检查都正常后,再行负压吸宫术终止妊娠。采用《上海市人工流产登记表》,由计划生育手术医生统一登记,并将高危因素进行分类汇总。高危人流的范畴:(1)年龄≤20岁;(2)多次人工流产(≥3次); (3)3个月内第2次人工流产或1年内第3次人工流产;(4)剖宫产半年内、哺乳期、带节育器妊娠;(5)其他,如生殖道畸形或合并盆腔肿块、子宫穿孔史以及脊柱、下肢骨盆病变截石位困难并发内科严重器质性疾病或出血性疾病等。

  2 结果

  492例负压吸宫术中,高危手术160例,占总手术的32.52%,高危手术中以带环妊娠最多49例,占30.6%;多次人流47例,占29.37%;年龄≤20岁31例,占19.37%,其次以次为盆腔肿块、子宫肌瘤、剖宫产半年内、哺乳期内等。

  3 讨论

  1994年开罗世界人口与发展会议提出“计划生育不是孤立地控制生育、降低人口,而是密切与妇幼保健、妇女健康相结合”。人工流产手术是避孕失败后,终止妊娠的一种有效补救措施,但手术会带来一些并发症和后遗症,尤其是高危人流,给手术带来一定的难度,术后的并发症和后遗症更多,直接影响育龄妇女的身心健康[2]。本文统计结果显示高危手术中以带环妊娠最多,其次是多次人流和年龄≤20岁,主要原因与我所只有门诊,没有住院有关,目前许多高危计划生育手术如较大的子宫肌瘤、剖宫产半年内、哺乳期内等危险性很高的人流术在很多有住院条件的医院都住院手术。其次,我所把危险性很高又符合药物流产的手术尽量行药物流产术了,但带环妊娠是不可以行药物流产术的,又不需要住院手术,所以我所的高危人流手术中带环妊娠最多。近几年来人工流产发生率在逐渐下降,可能与人流术后医务人员对其进行详细的避孕指导有关,引起其短时间避孕意识加强,说明近几年的针对避孕失败人群的计划生育指导工作在医院内落实得较到位,并取得一定成效,如术后避孕药具的免费发放,生殖健康门诊的设立等[3]。 两年来本所高危人流的发生趋势具有年轻化、重复率高、流动人口居多等特点,虽然计划生育工作经各方面努力已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对于特定人群——如未婚青少年、流动人口及无固定职业的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方面的宣传教育仍需进一步落实,尤其是终止妊娠后医务人员直接参与高危人群避孕措施落实并严密追踪,期望会获得更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WHO.Reproductive health strategy: to accelerate progress towards the attainment of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goals and targets.Geneve Switzealand:WHO/RHR,2004,14.

  2 白禄江,徐兰芳.开展全社会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提高妇女生殖健康保健意识.中国妇幼保健,2003,18(2):97.

  3 王金玲,高山风.高危人工流产相关因素调查分析.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9,(2):99-101.

  

作者: 陆彩华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