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1年第10卷第1期

倍他乐克联合氨氯地平治疗老年性高血压150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倍他乐克氨氯地平老年性高血压临床分析老年性高血压的治疗是心血管领域内重要的课题,也是当今的社会问题。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速,老年性高血压患病率不但没有降低,反而有上升的趋势。中国老年高血压患者已超过8000万以上,数量占世界各国首位,其防治问题是当前医学界研......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倍他乐克 氨氯地平 老年性高血压 临床分析

 老年性高血压的治疗是心血管领域内重要的课题,也是当今的社会问题。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速,老年性高血压患病率不但没有降低,反而有上升的趋势。中国老年高血压患者已超过8000万以上,数量占世界各国首位,其防治问题是当前医学界研究的首要问题之一[1]。老年性高血压有其特点,如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病率高,舒张压水平偏低,脉压增大,波动性大,晨峰高血压现象显著,合并症多等[2]。因此老年性高血压治疗较青年高血压更复杂,也更困难。本文联合应用倍他乐克与氨氯地平治疗老年性高血压,并分析其特点。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7年1月—2011年1月收治的某部队离退休干部中老年性高血压患者150例,符合《内科学》(第7版)高血压诊断标准,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排除继发性高血压、糖尿病、心力衰竭、伴有严重肝肾衰竭及对药物过敏者。男95例,女55例,年龄62~90岁。随机分为3组,倍他乐克与氨氯地平联合组50例,氨氯地平组50例,倍他乐克组50例。

  1.2 方法

  倍他乐克与氨氯地平联合组:氨氯地平5mg,每日1次口服;倍他乐克12.5mg,每日2次口服。氨氯地平组:氨氯地平5mg,每日1次口服。倍他乐克组:倍他乐克12.5mg,每日2次口服。

  1.3 疗效观察

  显效:收缩压下降20mmHg以上;有效:收缩压下降10~19mmHg;无效:未达到上述标准或血压未降反升。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2.0及Excel软件进行数据分析。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及Fisher确切概率检验。取α=0.05水平,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所有检验和P值均为双侧。

  2 结果

  2.1 临床特点比较

  对150例老年性高血压病患者的临床病例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显示各组患者性别、年龄、体重的关系经检验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

  2.2 结果

  倍他乐克与氨氯地平联合组:显效:80.0%(40例);有效:16.0%(8例);总有效:96.0%(48例)。倍他乐克组:显效:52.0%(26例);有效:22.0%(11例);总有效:74%(37例)。氨氯地平组:显效:560%(28例);有效:24.0%(12例);总有效:80%(40例)。见表2。表1 各组临床资料相关因素的关系表2 各组治疗前后比较

  3 讨论

  高血压是中国人群心脑血管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对老年人群的健康影响尤为突出。我国队列研究显示,在相同血压水平时,伴随糖尿病、肥胖、血脂异常等其他危险因素数目的增加,总心血管病发病危险也增加;在老年高血压病例中60~85岁的患者均伴有任意一项其他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在调整高血压和其他危险因素后,与35~39岁年龄组相比,≥60岁人群的总心血管病发病危险增加5.5倍。目前推荐的药物联合治疗是利尿剂与钙通道阻滞药(CCB)、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ARB的联合;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CCB)与ACEI、ARB及β受体阻滞剂的联合[3]。对我国高血压患者治疗效果明确,二氢吡啶类CCB可明显减少老年高血压患者脑卒中发生的危险。最好选用长效CCB,如硝苯地平控释片、氨氯地平片等。主要副作用为头痛、面部潮红、踝部水肿,个别有心动过速。β受体阻滞剂用于心动过速或伴心绞痛及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如倍他乐克(美托洛尔)、比索洛尔等。主要副作用为疲乏、心动过缓,长期大量使用可引起糖脂代谢紊乱。不适用于有糖耐量异常、传导阻滞、哮喘、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的患者。CCB可作为老年高血压降压的基础药,且其与β受体阻滞剂联合应用有协同作用,而联合应用时可减少单一剂量,同时可避免由CCB带来的如头痛、面部潮红、踝部水肿、心动过速等不良反应。低剂量联合用药可作为一线治疗有利于减少单一药物可能存在的剂量依赖性不良反应。通过表2可以看出氨氯地平与倍他乐克联合组的有效率为96.0%明显高于氨氯地平组800%和倍他乐克组74.0%。由此可见氨氯地平与倍他乐克联合治疗老年性高血压是安全有效的,可以在临床广泛使用。

【参考文献】
   1 中国老年高血压治疗共识委员会.中国老年高血压治疗专家共识.中国全科医学杂志,2010,13 (3):62-65.

  2 雷云凤.浅谈老年人原发性高血压的防治.海军医学杂志,2010,31(3):58-59.

  3 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委员会.2004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实用本).中华心血管杂志,2004,32(12):1060-1064.

  

作者: 刘 斌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