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1年第10卷第1期

丹参酮ⅡA磺酸钠治疗老年人冠心病血液流变学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对高龄老年人冠心病血液流变学的影响及作用机制。方法将81例高龄冠心病人随机分为两组,均常规以调酯、抗血小板聚集、控制血压和/或血糖等药物常规治疗,观察组(41例)在常规药物治疗基础上加用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治疗,每次50mg静脉滴注,每天1次,14天为1个疗程,观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对高龄老年人冠心病血液流变学的影响及作用机制。方法 将81例高龄冠心病人随机分为两组,均常规以调酯、抗血小板聚集、控制血压和/或血糖等药物常规治疗,观察组(41例)在常规药物治疗基础上加用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治疗,每次50mg静脉滴注,每天1次,14天为1个疗程,观察两组的血液指标。结果 观察组病人经治疗后血粘度明显降低,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结论 静脉滴注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可使对老年冠心病人血液流变学指标好转。

【关键词】  冠心病;丹参酮ⅡA磺酸钠;血液流变学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and mechanism of tanshinone IIA sulfonic acid natrium injection to hemorheology of senile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therosclerotic heart disease.Methods Eighty-one cases of senile patient with coronary atherosclerotic heart disease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and both groups were treated normally with conventional ester transfer drugs, anti-platelet aggregation drugs, BP and PG control drugs where as the observative group(forty-one cases) was added with fifty milligrams of anshinone IIA sulfonic acid natrium injection by intravenous drip once a day and fourteen days is a course of medical treatment,then observe the blood parameters of two groups.Results After treatment the blood viscosity of the observative group(forty-one cases) obviously reduced. Comparison between the two groups has statistics significance(P<0.05). Conclusion Tanshinone IIA sulfonic acid natrium injection by intravenous drip can improve blood parameters of senile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therosclerotic heart disease.

  【Key words】 coronary atherosclerotic heart disease; tanshinone IIA sulfonic acid natrium; hemorheology

  丹参酮ⅡA磺酸钠是从丹参中分离出的二萜醌类化合物丹参酮ⅡA经磺化而得出的一种水溶性物质,化学成分主要有隐丹参酮、丹参酮ⅡA、羟基丹参酮ⅡA、丹参酮甲脂以及丹参新酮[1]。该药具有降低血粘度,拮抗血管紧张素Ⅱ,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微循环和抗心肌缺血等作用[2,3]。本研究对41例住院高龄冠心病人静脉滴注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前后分别进行血液流变学指标检查,证实丹参酮ⅡA磺酸钠能明显降低血粘度。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1例均为我老年护理医院在2009年3月—2010年6月收治住院病人,全部病例符合WHO《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及诊断标准》[4]诊断标准。将81例高龄冠心病人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41例,男20例,女21例;年龄76~89岁(80±5.8岁);冠心病缺血性心肌病30例,陈旧性前壁心肌梗死6例,下壁心肌梗死4例,内膜下心肌梗死1例。伴有脑卒中15例,伴有高血压14例,伴有高脂血症10例,伴有2型糖尿病6例,伴有肾功能不全3例,伴有房颤2例。对照组40例,男19例,女21例;年龄75~90岁(79±6.3岁);冠心病缺血性心肌病型29例,陈旧性前壁心肌梗死5例,下壁心肌梗死4例,内膜下心肌梗死2例。伴有脑卒中14例,伴有高血压15例,伴有高脂血症9例,伴有2型糖尿病5例,伴有肾功能不全3例,伴有房颤1例。两组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基本治疗包括冠心病教育、适当运动、低脂低盐饮食,同时给予小剂量阿司匹林片0.1g,每晚1次口服,硝酸异山梨酯5mg,每天3次口服,根据病情加用β受体阻滞剂。在此基础上观察组应用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由上海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31022558)50mg加入5%GS250ml中(糖尿病病人改用0.9%NS 250ml),静脉滴注,每天1次14天为1个疗程。发生急性心功能不全给予强心、利尿等治疗。用药前后分别记录病人全血比粘度,血浆比粘度,

  1.3 观察指标

  两组均在治疗前后分别抽取空腹血10ml,测定全血比粘度、血浆比粘度。应用上海文舫-赛科希德-亚坤公司生产的SA-6000血粘度检测仪在同样的室温条件下,由专人负责操作。并记录治疗前后患者的心率、血压、临床症状,检查血、尿、粪常规、肝肾功能及EKG,治疗过程中观察药物不良反应

  1.4 统计学处理

  所有资料采用SPSS10.0中文版统计软件处理, 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各项观察指标比较

  观察组治疗后能明显降低血黏度(P<0.05),有统计学意义。提示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在改善血液流变学指标方面有效。

  2.2 两组血液流变学变化

  见表1。表1 两组治疗前后血液流变学变化

  2.3 安全性及不良反应观察

  检测两组肝、肾功能和血生化指标,均无明显变化。观察组41例中2例出现皮疹,1例出现气促,调整滴速后症状缓解,余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

  3 讨论

  老年人冠心病,由于冠脉的斑块不稳定,易发生冠脉痉挛,导致冠脉内的斑块发生裂隙、出血或破碎,使更多的血小板粘附聚集,释放血栓素A2,进而促进冠脉痉挛(或)冠脉内血栓形成。丹参酮ⅡA磺酸钠是从天然药物丹参中通过现代工艺提取的单体化合物。文献[5,6]研究表明丹参酮ⅡA磺酸钠具有清除氧自由基,防治心肌损伤,改善缺血心肌代谢,有降低患者全血比粘度、血浆比粘度、血细胞比容,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丹参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减轻主动脉、冠状动脉内膜粥样斑块形成、斑块破裂及血栓形成[7],还能增加微循环的血流速度,增加毛细血管网等作用。从本组有限的资料可以看出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能够降低血粘度。观察组与对照组的对比研究,经处理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确实能够降低血粘度,改变红细胞的膜电荷,增加红细胞的变形能力,降低血小板的凝聚性能,起到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突发的目的。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治疗冠心病疗效好,价格相对便宜,临床操作简单,安全性好,治疗过程中未见明显的药物毒性作用,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易远明. 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治疗46例冠心病心绞痛的疗效观察.医药世界,2005,8:64-65.

  2 陈新谦,金有豫,汤光.新编药物学,第1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3:353-354.

  3 谢辉,郑智. 丹参酮ⅡA对血管紧张素Ⅱ诱导的心肌细胞肥大、凋亡的影响.高血压杂志,2004,12(4):359-361.

  4 国际心脏病学会和协会及世界卫生组织命名标准联合专题组.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及诊断标准.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81,9(1):75.

  5 吕雄胜. 丹参酮ⅡA磺酸钠对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血液流变学的影响.心脑血管病防治,2007,7(3):190-193.

  6 巢胜吾,王玲,樊济海,等. 丹参酮ⅡA抑制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左室重构的近期疗效观察.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2007,14(3):145-146.

  7 罗晓春,黄维桂. 丹参酮ⅡA磺酸钠与黄芪联合治疗慢性肺心病急性发作期的疗效评价. 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2007,5(9):797-798.

  

作者: 胡喜荣,王建军,鲍迪佳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