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期论著

胃癌患者头发元素的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胃癌患者头发元素与正常健康人头发元素含量差异。方法应用装有EPM-810Q电子探针的扫描分析电镜,对53例胃癌患者做单根头发中Mg、Al、Cd、Ca、Cr、Fe、Cu、Zn、Pb、Mn、Se11种元素分析。结果胃癌患者头发中Se和Zn含量明显低于正常人。结论分析结果可作为胃癌早期诊断的参考指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胃癌患者头发元素与正常健康人头发元素含量差异。方法 应用装有EPM-810Q电子探针的扫描分析电镜,对53例胃癌患者做单根头发中Mg、Al、Cd、Ca、Cr、Fe、Cu、Zn、Pb、Mn、Se11种元素分析。结果 胃癌患者头发中Se和Zn含量明显低于正常人。结论 分析结果可作为胃癌早期诊断的参考指标。

关键词 胃癌 头发 微量元素 电子探针

An analysis on measurement of microelement in hair of gastric cancer patient

Zhang Ti,Zhang Wanzhou

Cancer Dept.Beizhan Hospital,Shanghai20007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differences of the hair elements between the gaseric cancer cases and normal people.Methods Microelements Mg,Al,Ca,Cr,Fe,Cu,Zn,Pb,Mn,Cd and Se of a single hair of53cases.Gastric Cancer weremeasureal with EPM-810Q electron probe.Results Se,Zn in hair of castric cancercases was apparently lower than that of hair in control.Conclusion The results could be a method to diagnose early gaseric cancer.

Key words gastric cancer hair microelements electron probe

近十年来,国内对胃癌患者体内的元素研究,有不少报道 [1,2] ,但是对胃癌患者单根头发元素分析,尚未见报道,本文对胃癌患者单根头发元素进行检测,并与正常健康人头发元素进行比较,探讨胃癌患者体内元素的变化。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来源 53例胃癌患者均来自市属医院住院病人,年龄30~70岁,均有病理切片诊断并被手术证明为胃癌患者,对照组53例,年龄24~65岁,职工健康卡反映和临床检查证明,近10年来未患任何急慢性疾病。

1.2 方法 从上述人头顶处,贴头皮近头发根部,剪取1~2根头发,用“白猫”洗洁净漂洗20min,蒸馏水漂洗12h,用丙酮脱脂30min。将处理好的头发,分别剪成长5mm数段,分别平行排列于事先涂好1603-15AQADAG导电碳胶的10mm10mm铜座上,待干后真空喷镀一层碳胶。然后通过装有EPM-810Q电子碳针扫描分析电镜 [3] ,对头发各段中的Mg、Al、Cd、Ca、Cr、Mn、Fe、Cu、Zn、Pb、Se11种元素含量进行定性定量分析,测出各元素占上述元素总量的重量百分比。经统计处理,求出平均值,将胃癌组和健康组头发元素含量分析比较。

2 结果

本文对胃癌患者头发中11种元素扫描分析,探讨患者体内元素的变化,结果表明:Zn、Se含量比正常人低,而且Cu,Fe含量较正常人高。

2.1 胃癌组和健康组头发元素含量测定 见表1。

2.2 胃癌组、健康组头发中元素扫描电镜能谱分析图 见图1、图2。

表1 胃癌组和健康组头发元素含量

3 讨论

硒能抑制化学致癌物诱发胃癌,国内有报道 [1] 。有报告,日本恶性肿瘤患者血清硒含量显著低于健康组 [4] ,据颜世铭报道,胃癌组血清硒含量低于健康组。一般认为硒是抗氧化剂,其与维生素E有抗氧化协同作用,同时在清除自由基反应、有害产物方面起重要作用。硒在抗癌方面有如下几方面:①降低诱癌物的毒性;②选择性抑制癌细胞;③对机体遗传物质的保护作用;④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本文胃癌组硒含量低于正常人,与上述报道一致。图1 胃癌患者头发元素能谱分析图形 图2 健康人头发元素能谱分析图形 有报道,Zn的缺乏能促使肿瘤的发生。魏慧娟等研究低Zn饲料能促进大鼠致癌,亦有报道Zn能增强免疫功能,特别是T淋巴细胞的发育。同时Zn是构成人体细胞中各种酶、激素的重要元素,例如SOD的重要成分,不仅参与细胞所有代谢反应,而且有防止自由基攻击,保护细胞膜的正常功能 [5] 。本文中胃癌组低Zn有可能是参与诱发原因之一。本文Cu的含量升高,而Zn的含量降低,导致Cu/Zn之比高于对照组。Cu是人体内必须微量元素,同时也是体内细胞色素氧化酶SOD等氧化代谢酶的组成成分;Cu对这些酶的生理效应起重要作用。当Cu过量时,即Cu/Zn比值增高,反过来会抑制氧化还原酶的活性,不能及时清除自由基,从而引起细胞癌变。有报道血清Cu值及Cu/Zn可作为消化系肿瘤诊断的参考指标 [5] 。本文结果提示:Cu/Zn增高,差异有显著性。 Fe是人体细胞组成的重要元素之一,有关胃癌患者Fe元素含量报道较多,结果不一;本文报道的Fe元素升高与姜钰峰等报道的43例胃癌患者头发Fe升高基本一致。

参考文献

1 颜世铭.胃癌与非癌对照组血清微量原许含量对比研究.广东微量元素科学,1995,(8):1.

2 朱建华.微量元素Zn与胃癌关系研究.中华微量元素科学,1996,3(2):29.

3 张万洲.直肠癌患者头发微量元素分析,广东微量元素科学.1995,2(8):14.

4 颜世铭.实用元素医学,郑州:河南医大出版社,1999,643.

5 张颖.测定肺癌患者血清铅、锌及铜、锌比值的临床意义.广东微量元素科学,1997,4(3):32.

作者单位:200070上海北站医院肿瘤科

332000九江医专组胚教研室

作者: 张 惕 张万洲 2005-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