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中医中药

芍药甘草汤加木瓜治疗腓肠肌痉挛

来源:INTERNET
摘要:腓肠肌痉挛,祖国医学称“足腓痉挛”,“转筋”“脚挛急”等。笔者临床用《伤寒杂病论》方芍药甘草汤加木瓜治疗,取得较好的效果,现简介如下。组方及用法:生白芍24g,炙甘草20g,木瓜30g,水煎服日1剂分2次服。疗效:笔者用此方法治疗10例腓肠肌痉挛患者均治愈,其中9例服药2~3剂即愈,只1例服药5剂乃愈。...

点击显示 收起

   

腓肠肌痉挛,祖国医学称“足腓痉挛”,“转筋”“脚挛急” 等。临床比较常见,各年龄组均可发生,但以老年人为多。由肝血(阴)不足,不能濡润筋脉而致。笔者临床用《伤寒杂病论》方芍药甘草汤加木瓜治疗,取得较好的效果,现简介如下。

 组方及用法:生白芍24g,炙甘草20g,木瓜30g,水煎服日1剂分2次服。

疗效:笔者用此方法治疗10例腓肠肌痉挛患者均治愈,其中9例服药2~3剂即愈,只1例服药5剂乃愈。

讨论:芍药甘草汤是张仲景《伤寒杂病论》方。具有酸 甘化阴,养营和血,补中缓急的作用,而木瓜能够舒筋活络,为治筋脉拘挛要药,善治吐泻转筋,故三药合用,能够很有效地解除腓肠肌痉挛。

作者单位: 1 264000 山东省烟台婴儿乐集团公司卫生所

                2 264000 山东省烟台市凤凰台医院

作者: 张国丽 王庆杰 2005-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