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其他

鸡蛋壳中钙含量的测定

来源:INTERNET
摘要:该研究将鸡蛋壳灰化后,将钙质转化为氯化钙,用乙二胺四醋酸二钠(0。现将测定方法报告如下。2测定方法将鸡蛋壳洗净,晾干,用研钵研细,精密称取细粉5。53g,置50ml的瓷坩埚中,用电炉炭化,放冷,用硫酸2ml润湿,小火蒸至无烟。...

点击显示 收起

   

该研究将鸡蛋壳灰化后,将钙质转化为氯化钙,用乙二胺四醋酸二钠(0.05mmol/L)滴定液滴定测得含钙(Ca)量为26.99%(g/g)。该方法的回收率为99.57%,RSD=0.5%(n=5)。现将测定方法报告如下。

1 试剂与仪器

乙二胺四醋酸二钠滴定液(C=0.05146mol/L),滨州市药检所提供。其他所用试剂均为市场购入,规格均为分析纯。高温电炉(200℃~1000℃)山东龙口制造。

2 测定方法

将鸡蛋壳洗净,晾干,用研钵研细,精密称取细粉5.53g,置50ml的瓷坩埚中,用电炉炭化,放冷,用硫酸2ml润湿,小火蒸至无烟。置高温电炉内于500℃~600℃炽灼至灰化,为白色,放冷,加稀盐酸使钙溶解,稀盐酸约10ml,定量移置100ml的量瓶中,用纯化水稀释至刻度,摇匀,过滤,弃去初滤液,精密量取2ml置锥形瓶中,加甲基红指示液2滴,用氨试液调至微黄色,加三乙醇胺5ml,加纯化水10ml,加氨-氯化铵缓冲液(pH=10)10ml,为A液。

另取纯化水10ml,加稀硫酸镁试液1滴,铬黑T指示剂少许,用乙二胺四醋酸二钠滴定液滴定至显纯蓝色,为B液。

将B液并入A液,用乙二胺四醋酸二钠液(0.05mol/L)滴定至显纯蓝色,每1ml0.05mol/L的乙二胺四醋酸二钠滴定液相当于2.004mgCa。

测定结果见表1。

3 回收率试验

精称已知含量的鸡蛋壳细粉(含钙量为26.99%)2.5g,加入标准钙(Ca)0.5g。照2的方法,测得结果见表2。

表1 鸡蛋壳钙含量测定结果 略

表2 鸡蛋壳中钙含量回收试验 略

4 讨论

该方法所用仪器设备简单,便于推广应用。通过测定证明鸡蛋壳是含钙丰富的生物钙源,非常利于机体吸收。为中医充分利用鸡蛋壳找到了科学依据。

作者单位: 256618 山东省滨州市药品检验所 

作者: 姜红 夏方亮 邱汝先 2005-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