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3期论著

常用降压与升压药物对兔离体气管平滑肌收缩力的影响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常用降压药和升压药对气管平滑肌张力的影响,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观察不同浓度乌拉地尔对氯化钾、乙酰胆碱、电脉冲三种刺激因素诱发的兔离体气管平滑肌收缩力变化的影响。观察酚妥拉明、去氧肾上腺素和硝酸甘油对电刺激诱发的气管平滑肌收缩力的影响。0161mmol/L乌拉地尔对气管平滑肌收缩力无明显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常用降压药和升压药对气管平滑肌张力的影响,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 观察不同浓度乌拉地尔对氯化钾、乙酰胆碱、电脉冲三种刺激因素诱发的兔离体气管平滑肌收缩力变化的影响;观察酚妥拉明、去氧肾上腺素和硝酸甘油对电刺激诱发的气管平滑肌收缩力的影响。结果 0.0161mmol/L乌拉地尔对气管平滑肌收缩力无明显抑制,0.161mmol/L和1.61mmol/L乌拉地尔呈剂量依赖性抑制三种刺激诱发的气管平滑肌收缩(P<0.05和P<0.01);0.89mmol/L酚妥拉明和0.275mmol/L硝酸甘油可显著抑制电刺激诱发的气管平滑肌收缩(P<0.05)。1.50mmol/L去氧肾上腺素对静息状态气管平滑肌无直接收缩作用,但对电刺激兔离体气管平滑肌收缩力则略有增加,但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乌拉地尔、酚妥拉明、硝酸甘油对兔离体气管平滑肌张力有显著的抑制作用,适用于气管高敏反应患者;去氧肾上腺素虽无明显影响,但应慎用。

关键词 乌拉地尔 酚妥拉明 硝酸甘油 去氧肾上腺素 离体气管平滑肌 兔

Effects of urapidil phentolamine,glyceryl trinitrate

of phenylephdrinum on the contraction of isolated rabbit tracheal smooth muscle

Zhou Qinhai,Fu Chengzhang,Qin Yanning,et al.

Department of Anesthesiology,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Nanjing MedicalUniversity,Nanjing210029.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s of urapidil,phentolamine,glyceryl trinitrate or phenylephdrinum on the isolated tracheal smooth muscle in rabbit.Methods KCl,Ach and electrical stimulation were used to induce the contraction of the isolated rabbit tracheal smooth muscle.Results 0.0161mmol/L of urapidil did not relax the isolated muscle tension(P>0.05);0.161mmol/L and1.61mmol/L of urapidil depressed the tension of isolated musˉcle significantly(P<0.05and P<0.01)in a concentration-related manner;0.89mmol/L of phentolamine and0.275mmol/L of glyceryl trinitrate also decreased the tension induced by electrical field;1.50mmol/L of phenylephˉdrinum did not affect the tissues under base tone,but slightly increased the tensions induced by electrical stimulation.ConclusionUrapidil,phentolamine and glyceryl trinitrate and inhibit the tension of isolated tracheal smooth musde in rabbits.Phenylephdrinum has no effect on the isolated smooth muscle tension.

Key words urapidil phentolamine glyceryl trinitrate phenylephdrinum isolatedtracheal smooth muscle rabbit

临床应用血管活性药乌拉地尔、酚妥拉明、去氧肾上腺素或硝酸甘油时,对气管平滑肌会产生哪些影响,尚未见文献有系统报道。据此,笔者对上述血管活性药对气管平滑肌张力的影响进行专题研究。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品与器械 药品:盐酸乌拉地尔(urapidil HCl);氯化钾;氯化乙酰胆碱(Ach);酚妥拉明;去氧肾上腺素(phenyleˉphdrinum);硝酸甘油(glyceryl trinitrate)。Krebs-Henseleit(K-H)液临时配制 [1] 。肌力换能器由上海医科大学药理教研室研制;XWT-204型台式自动平衡记录仪由上海大华仪表厂生产;CS501型恒温器由重庆试验设备厂制造。

1.2 方法 新西兰大白兔25只,体重2~3kg,雌雄兼有。用气栓法处死实验兔,在10min内摘出气管,剪净气管周围疏松结缔组织,取其下段,沿其前正中线纵行切断软骨环,剪成5~8mm×10~15mm若干游离气管条块。条块的中央为气管膜部的平滑肌,两端为软骨环,放入含20ml K~H液的37℃恒温浴槽,pH7.35。槽中持续通入5%CO 2 和95% O 2 混合气。气管下端固定在浴槽底部,上端接肌力换能器,两端连接电池。对气管条块加1g初长张力;每20min换一次营养液,平衡60min后开始实验。肌张力变化经张力换能器描记于记录仪,每个标本只用1次。实验结束前用Ach或电刺激验证条块标本的活性。

1.3 统计学方法 实验结果以X±s表示,用自身对照加空白对照行t检验 [3] ,P<0.05认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乌拉地尔对KCl、Ach、电刺激诱发气管平滑肌收缩的影响 在K~H液中加入72.7mmol/L KCl [4] 或加入1mmol/L Ach [5] ,对照组(n=5)平台张力均可稳定1h以上无明显变化;用矩形脉冲电刺激,70V,40Hz,2ms [2] ,至张力不再上升时停止刺激,每一标本先给3~4次刺激,每次间隔5min,至收缩幅度稳定后作为自身对照。空白对照组(n=5)每隔20min后予1次电刺激,1h后电刺激收缩幅度无明显变化。药物组用累加技术加入乌拉地尔,每浓度浸浴20min后,加入下一个浓度。0.0161mmol/L浓度的乌拉地尔对三种刺激因素诱发收缩的张力无明显影响;0.161mmol/L和1.61mmol/L的乌拉地尔可使三种刺激因素诱发收缩的幅度明显下降。见表1。

表1 不同浓度乌拉地尔对电脉冲、Ach、KCl致兔离体气管平滑肌收缩力的影响

注:与加药前比较, ˇ P<0.05, ˇˇ P<0.01

2.2 酚妥拉明及去氧肾上腺素对电刺激诱发气管平滑肌收缩的影响 0.89mmol/L酚妥拉明可显著抑制气管平滑肌对电刺激的收缩力。1.50mmol/L去氧肾上腺素对静息状态气管平滑肌无直接收缩作用,对电刺激诱发气管平滑肌的收缩无明显影响。见表2。

2.3 硝酸甘油对电刺激诱发气管平滑肌收缩的影响 0.055mmol/L硝酸甘油对电刺激气管平滑肌收缩力无明显影响;0.275mmol/L及0.55mmol/L的硝酸甘油可使气管平滑肌收缩力显著下降。见表3。

表2 酚妥拉明、去氧肾上腺素对电刺激诱发离体兔气管平滑肌收缩力的影响

注:与加药前比较,  P<0.01

表3 不同浓度硝酸甘油对电刺激诱发兔离体气管平滑肌的影响

注:与加药前比较, ˇ P<0.05, ˇˇ P<0.01

3 讨论

降压药通过扩张血管平滑肌可施行控制性低血压,是否对气管平滑肌也有扩张作用?本研究对此进行观察,目的在于探索气管高反应的高血压患者使用降压药时,是否能获得一举两得的药理效果。笔者在兔离体气管平滑肌收缩的实验中观察到,乌拉地尔、酚妥拉明和硝酸甘油均可显著抑制气管平滑肌收缩。高浓度KCl使气管平滑肌除极化,电压依赖性钙通道(VDC)开启,外钙内流,可引起平滑肌收缩 [6] 。乌拉地尔可显著抑制KCl引起的气管平滑肌收缩,说明乌拉地尔可抑制VDC的开启。Ach作用于M受体,可开启受体依赖性钙通道(RDC),使外钙内流,且更主要的是通过细胞膜上的磷酸肌醇水解,产生肌醇三磷酸(IP 3 )和二酯基甘油(DAG),前者可使内钙释放,后者可使蛋白激酶C活化 [6] ,乌拉地尔抑制Ach的收缩作用,可能与抑制受体依赖性钙通道和IP 3 的合成有关。

电刺激引起气管平滑肌收缩可能是多种兴奋性和抑制性受体的综合作用,其中可能包括α受体。α受体激动剂去氧肾上腺素对静息状态下的气管平滑肌无明显影响,说明α受体通常处于静止状态 [7] ,这与M受体有所不同。在电刺激下α受体有可能被活化。由于乌拉地尔和酚妥拉明均具有α受体阻滞作用,因此其对电刺激诱发气管平滑肌收缩的抑制作用之一可能是阻滞气管平滑肌上的α受体。硝酸甘油也可抑制气管平滑肌收缩作用,但其具体机制尚不清楚,有报道认为硝酸甘油具有激活大电导钙的作用;此外,还可通过抑制电压依赖性钙通道,促进钙离子进入细胞内钙池,降低收缩器对钙离子的敏感性等作用机制而舒张气管平滑肌 [8,9] 。 人的气管在正常时不存在肾上腺素能收缩情况,但一旦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小叶性肺炎或气管受内毒素刺激,就会出现α肾上腺素能收缩反应,临床表现气管平滑肌痉挛,提示气管疾病因素可激活α肾上腺素能反应,且证实α受体密度也较正常人高 [10] ,对患有气管高反应患者应慎用此类药。乌拉地尔可抑制多种刺激因素诱发的兔离体气管平滑肌收缩,说明乌拉地尔不单纯是一个α

作者: 周钦海 傅诚章 钱燕宁等 2005-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