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3期论著

四种中药材防止霉变的方法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在不破坏中药材成分的前提下研究防止中药材标本霉变的有效方法。方法选择北芪、茯苓、党参、淮山药四种中药材,研磨成粉末,分成A、B、C、D、E五组,分别采用添加除湿剂、抗氧剂、高温杀卵剂及三种措施并用等,观察实验前后中药标本的霉变情况。结果无任何处理组(A组)霉变情况最为严重。而三种方式联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在不破坏中药材成分的前提下研究防止中药材标本霉变的有效方法。方法 选择北芪、茯苓、党参、淮山药四种中药材,研磨成粉末,分成A、B、C、D、E五组,分别采用添加除湿剂、抗氧剂、高温杀卵剂及三种措施并用等,观察实验前后中药标本的霉变情况。结果 无任何处理组(A组)霉变情况最为严重;而三种方式联合使用组(E组)其霉变情况最为轻微。结论 易发生霉变的中药材采用多方式并有效保管是值得研究的新途径。

关键词 中药材 霉变

Research for the method of preventing four herbs from mildew

Bai Shufang,Jing Xiurong

Department of pharmacy,Medical College of Chinese People’s Armed Police Force.Tianjin300162.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ive method for preventing herbs from going moldy.Methods Huangqi,Fuling,Dangshen,Shanyao four herds are divided into five groups as A group,B group,C group,D group and E group,and treated by different methods:the mildew results of each group ared detected after experiment.Results The normal group(A group)went moldy seriously;the combined group(E group)went moldy slightly.Conclusion It is the new way for herds to be protected by combined methods.

Key words herbs mildew

中药材的成分复杂,长期存放某些成份会发生一定变化,因此会影响中药材的质量及其性状。其中霉变是主要因素之一 [1] 。本研究选择北芪、茯苓、党参、淮山药四种常用中药作为标本,采用添加除湿剂(生石灰)、抗氧剂(硫代硫酸钠)、50摄氏度杀卵等措施并用的方法,观察实验前后中药标本的霉变情况,从而为加强中药材的防霉管理提供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中药材:本实验选用北芪、茯苓、党参、淮山药各等份,共500g,常规方法干燥、粉碎,密封保存在4摄氏度冰箱中。(2)抗氧剂(硫代硫酸钠)。除湿剂(生石灰);

1.2 方法 将500g药粉分成5组(A、B、C、D、E),每组100g,放置于标本柜中的容积均大的标本瓶中。温度控制在15~20℃之间。处理方法如下:A组:不加任何处理。B组:50摄氏度杀卵除湿。C组:加入抗氧剂(硫代硫酸钠)5g,搅拌均匀。D组:加入除湿剂(生石灰)5g,搅拌均匀。E组:50摄氏度杀卵除湿,加入抗氧剂(硫代硫酸钠)和加入除湿剂(生石灰)各5g搅拌均匀。将五组经过处理的药粉再置于标本柜中存放,并于每月上旬各取10g进行霉菌总数检查,连续观察6个月。

1.3 霉菌总数测定法 按药典方法测定。

2 结果

四种药材采用不同方法保管,不同时间霉菌总数变化情况见表1。

表1 4组保管方法不同时间霉菌总数变化情况

表1显示:B、C、D、E四个组各个时间段其霉菌总数含量均低于A组,尤其E组其霉菌总数含量显著低下,与B、C、D3组比较亦有显著差异。

3 讨论

目前中药材的储藏保管一直是一个新颖且有争议的课题。中药材的储藏保管有许多科学性。原则上应根据药材的品种和特性不同分类保管。有学者认为 [2] ,果实、种子类药材因含淀粉,糖类油脂较多,极易霉变虫蛀,且霉变则会迅速蔓延,需暴晒充分干燥后装密闭铁皮箱内 [3] ,也可用酒精喷雾法喷洒药材,防止被虫卵感染;或者在药材中加适量大蒜拌匀,也可保持长时间不发生虫蛀和霉变 [4] 。正发生虫蛀或霉变的药材也可置于烘箱内烘烤至50摄氏度虫卵即被杀死 [5] 。虽有诸多学者一致致力于此方面的研究工作,但目前国内关于中药材标本的储存措施的研究并不十分完善。本研究所择取的北芪、茯苓、党参、淮山药4种常用中药糖分、淀粉含量较高,故不适当的保存较宜发生霉变。发生霉变的主要因素涉及温度、温度、氧化虫蛀等几个方面。因此针对这些因素将其分为5组分别采用不同方式处理后保存。实验结果显示,经过处理的B、C、D、E4组与没有采用任何处理的A组相比,发生霉变率大大降低,其中尤以3种方法联合使用的E组显著。研究表明,多种形式的新技术相结合的方式贮藏中药,会直接影响到中药材尤其是易霉变的中药材的保管效果且直接关系到中药的质量以及临床效果及标本完整性的保证。因此,对于容易发生霉变的中药材采用多种方式并用保管是值得借鉴的一个新途径。

参考文献

1 谢小梅.中药材的防霉研究概况.江西中医学院院报,2001,13(1):19.

2 程何坤.浅谈中药材的防霉、防虫蛀的几种方法.中医药信息,2000,17(3):21-22.

3 王静娅.小型中药房植物类中药材霉变原因及防霉方法探讨.福建中医药,1999,30(4):41-42.

4 赵雅芬.谈谈中药材的防霉、防虫蛀的九种方法.中医药研究,1995,(5):46-47.

5 谢景峰,何玉宝.中药材虫害防治法概述.时珍国医国药,2000,11(6):569-571.

作者单位:300162天津武警医学院生药学教研室

天津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医务室

作者: 白淑芳 景秀绒 2005-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