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3期临床医学

解剖型钢板治疗长骨近关节骨折疗效观察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Link解剖钢板用于长骨近关节骨折的疗效。方法采用Link解剖钢板对50例不同部位长骨近关节骨折进行切复内固定治疗,并参照Merchant评分标准,按功能、疼痛程度、活动范围等5个项目进行综合评分。结果随访3~16个月,全部骨折均于3月内临床愈合。提示Link解剖钢板因其特有的解剖构型,具有利于复位、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Link解剖钢板用于长骨近关节骨折的疗效。方法 采用Link解剖钢板对50例不同部位长骨近关节骨折进行切复内固定治疗,并参照Merchant评分标准,按功能、疼痛程度、活动范围等5个项目进行综合评分。结果 随访3~16个月,全部骨折均于3月内临床愈合。其中优22例,良19例,可6例,差3例,总优良率82.0%。提示Link解剖钢板因其特有的解剖构型,具有利于复位、固定牢靠及手术简单之优点,对近关节骨折的复位和关节早期功能锻炼有良好效果,临床可广泛应用。

关键词 肱骨骨折的治疗 股骨骨折/治疗 解剖钢板 固定术

长骨近关节段在骨关节面与骨干过渡处,具有特殊的解剖形态和骨性结构,外观形态变化大,松质骨含量高。普通钢板难以附着于骨面,形成良好固定,普通螺丝钉也难以在松质骨部位形成拉力。同时不合适的固定钢板加重了对软组织的刺激,使术后功能恢复困难。Link解剖钢板根据近关节长骨解剖外形设计,紧贴背面,无须再塑形,使内固定质量得以保证,且手术简单化,同时解剖复位,加压固定,利于术后功能锻炼。我们于2000年4月~12月用Link解剖钢板对50例长骨近关节骨折进行了切复内固定治疗,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0例中男32例,女18例,年龄20~69岁,平均42岁。骨折均为创伤性骨折。其中肱骨上1/37例,下1/35例;股骨上1/315例,下1/310例;胫骨上1/38例,下1/35例。骨折类型:斜形11例,螺旋形14例,粉碎性25例。除1例因植骨术后石膏保护外,其他均未行术后外固定。

1.2 手术方法 手术入路采用骨科手术学 [1] ,操作与AO钢板固定基本相似 [2] 。暴露骨折后,确定好骨折的类型,以及骨折线的走向,将骨折复位。若骨折为粉碎性且伴有塌陷,复位困难,可先用所选解剖钢板作为模具复位,再用复位钳固定,必要时临时用克氏针固定,塌陷的关节部植入同种异体骨,钢板必须置于准确的解剖部位,固定钢板近关节端用松质骨螺钉,骨干部用皮质骨螺钉,如此即可完成良好稳定的内固定,其中1例股骨远端严重粉碎骨折并伴有塌陷,为了恢复骨干的长度,取同种异体骨植入固定,该例患者行3周石膏外固定,3周后拆除石膏行功能锻炼。除植骨病例外,其他案例均未行外固定治疗。

2 治疗结果

所有病例均采用Link解剖钢板固定,术后3d不负重关节功能活动,斜形和螺旋形病例术后2周扶拐下地,粉碎型4周。本组50例均获随访,随访时间为3~16个月,平均7.5个月,全部骨折均3个月内临床愈合。参照Merchant [3] 评分标准,按功能、疼痛程度、活动范围等5个项目进行综合评分,本组优22例,良19例,可6例,差3例,总优良率82.0%。

3 典型案例

男,43岁,因车祸致左下肢肿痛、不能站立6h之主诉入院。查体:左股部肿胀畸形,下段压痛阳性,可触及骨擦感,有假关节形成。X线片示股骨下段粉碎性骨折,关节面下有塌陷。手术中应用Link解剖钢板固定,同时植骨矫正塌陷。术后3d不负重,活动膝、髋关节。4周扶拐下地,X线片检查骨折部位已有少量骨痂形成。2个月后复查膝、髋关节活动正常。

4 讨论

4.1 设计合理、使用方便 依长干骨近关节部解剖结构造模而成,与骨关节有极好的相融性。因近关节处多松质骨,采用拉力螺钉,3个部位多方向固定,防止了旋转移位。可根据情况选择内侧或外侧固定,其特有预制的解剖外形,术中很少需要再塑形。

4.2 适应证广 用于长骨近关节骨折、骨关节髁间骨折及骨远近端粉碎骨折和骨不连。对于极度粉碎骨折,Link钢板具有模具作用,恢复骨近关节部解剖结构,便于折端整复。

4.3 促进骨折愈合 解剖钢板的自身设计合理性,使其得以在应用中最大限度的恢复骨的正常解剖形态,良好的复位,坚强的内固定,早期的功能活动,使骨不断承受生理应力的刺激,得以早期形成骨痂。本组案例同采用其他固定材料比较,其平均骨痂形成时间提前2周。

4.4 减少骨质疏松发生 我们知道,采用坚强内固定加压钢板治疗四肢骨折时,可产生应力遮挡效应,骨承受的载荷应力减少,引发骨质疏松。而解剖钢板顺应骨性结构,其特有的T型外观,固定后对骨血运的影响相对较小。加之早期的功能锻炼,可最大限度的减少骨质疏松的发生。

4.5 早期功能锻炼 因固定牢靠无须外固定,关节功能得以早期恢复。本组病人多于术后3d开始功能锻炼。2~4周扶拐下地活动。2个月后复查关节功能恢复正常。

4.6 手术注意事项 术前据X线片挑选钢板,必要时须用健侧片辅助。术后固定近关节部用松质骨螺钉,防止松动移位。术后早期关节功能锻炼。

4.7 存在问题 因系德国公司按西方人骨骼解剖设计,同国人骨骼存在一定差异。术前缺乏模板设计,需靠经验选取。进口材料,价格较高,难以广泛使用。

参考文献

1 王桂生.骨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87-154.

2 荣国威译.骨科内固定,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303-383.

3 Merchnr TC,Dietz FR.Long-term follow-up after fractures of the tibˉial and fibular shafts.J Bone Joint Surg Am.1989,71:599.

作者单位:571100海南省琼山市医院骨科

710054西安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

作者: 符光 廖永华 雷喜才等 2005-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