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3期其他

异丙酚联合宫术安栓塞肛在人工流产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异丙酚联合宫术安栓塞肛在人工流产中的效果。结果异丙酚联合宫术安栓用于人工流产术,起效快,镇痛效果明显,宫口松弛程度与对照组对比差异有显著性(P0。结论异丙酚联合宫术安栓用于人工流产术中,可达到无痛的效果,宫口松弛,麻醉药用量明显减少,且无明显不良反应。关键词异丙酚宫术安栓人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异丙酚联合宫术安栓塞肛在人工流产中的效果。方法 对50例早孕妇女术前15min肛门塞宫术安栓1粒后,在常规消毒的同时,静脉注射异丙酚。观察麻醉效果,宫口松弛程度,人流综合征(PAAS)发生率及异丙酚用量。结果 异丙酚联合宫术安栓用于人工流产术,起效快,镇痛效果明显,宫口松弛程度与对照组对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且无1例发生PAAS。异丙酚用量明显少于对照组。结论 异丙酚联合宫术安栓用于人工流产术中,可达到无痛的效果,宫口松弛,麻醉药用量明显减少,且无明显不良反应

关键词 异丙酚 宫术安栓 人工流产术

人工流产术是目前广泛应用于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之一。为了解除受术者紧张恐惧心理,减轻术中疼痛,减少术中引起的综合反应,提高手术质量。我所用异丙酚静脉注射加用宫术安栓塞肛应用于人工流产术,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年龄20~40岁,平均27.5岁,孕40~75天要求终止妊娠,无手术禁忌证,无药物过敏史者10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0例。

1.2 方法 两组的受术者均术前常规禁食禁水,术者开始进行消毒时,由麻醉师在静脉注射异丙酚脂肪乳,首次剂量2.0mg/kg。待病人意识消失后(以眼睫毛消失为神志消失)开始手术操作。观察组在术前15min加用宫术安栓1粒塞肛,深度约距肛门2.0cm。

1.3 麻醉效果分级 优级:术中无下腹痛,无痛苦表情,无全身不良反应,始终保持安静与合作。良级:术中仅有轻度下腹痛,略显痛苦表情,全身不良反应轻,有肢体活动;差级:术中有较剧烈的下腹痛,明显痛苦表情,全身不良反应重 [1]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麻醉效果 两组均无差级,观察组优级47例,占94%。对照组优级40例,占80%,且有6例出现肢体活动。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2 宫颈口松弛程度 观察组可顺利通过6.0号扩条38例,占76%。对照组可以顺利通过6.0扩条9例,占18%;且有2例(占4%);因宫颈口太紧而无法扩宫,需停止手术。两组比较有明显差异(P<0.01)。

2.3 人工流产综合征(PAAS)发生情况 人工流产综合征的表现为:恶心、呕吐、出冷汗、面色苍白等情况。观察组无1例发生。对照组发生2例PASS,占4%。无统计学差异。

2.4 麻醉药(异丙酚)用量 观察组平均用药量为13ml,最多不超过20ml。而对照组平均用药量约为17ml,最多用到30ml。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人工流产一般时间较短,常在门诊进行,因而要求起效快,维持时间短,恢复迅速及不良反应少等特点。异丙酚有强效催眠作用,起效快、时效短、苏醒迅速而完全,副作用少等特点,但其镇痛作用很弱,也无使宫颈松弛的作用 [2] 。因而,我们在术前15min加用宫术安栓塞肛可起到扩张宫颈的作用。宫术安栓为非麻醉性镇痛药物,主要成分为萘普生,它能阻断PG在体内生物合成过程中环氧化酶的作用,从而抑制前列腺素(PG)的合成与释放,缓解或消除人流及扩宫机械刺激引起的疼痛,具有松弛宫颈的作用 [3]

二组对比表明,异丙酚加用宫术安栓塞肛,由于止痛效果满意,宫颈口松弛,使手术操作更加顺利,手术时间缩短,病人无痛苦,且麻醉药用量减少,无发生人工流产综合征,术后也不影响子宫收缩,也无不良反应,达到了无痛人工流产目的,患者也愿意接受。

参考文献

1 魏绪庚,田素杰,石宝瑞主编.麻醉治疗学,北京:科学文献出版社,1998,519-522.

2 仲吉英,曲茹.异丙酚结合小剂量芬太尼静脉麻醉在人工流产术中的应用.中国麻醉与镇痛杂志,2000,1:56.

3 马虹,黄洁夫,主编.临床医生用药大全,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2000,457.

作者单位:510630广东省广州市计生所妇科

作者: 林佩萱 2005-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