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4期论著

献血员单纯ALT升高59例HBV、HCV标志物及ALT追踪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献血员单纯ALT升高对HBV、HCV的预警意义及其做为血源的可行性。方法对初检单纯ALT升高的义务献血员59例于3~6月复查HBsAg、抗HBS、抗HBc、ALT。结果59例复查后无1例HBV、HCV标志物转阳性者。复查ALT示46例复检ALT水平较初检水平下降,其中37例降至正常水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献血员单纯ALT升高对HBV、HCV的预警意义及其做为血源的可行性。方法 对初检单纯ALT升高的义务献血员59例于3~6月复查HBsAg、抗HBS、抗HBc、ALT。结果 59例复查后无1例HBV、HCV标志物转阳性者。复查ALT示46例复检ALT水平较初检水平下降,其中37例降至正常水平。结论 单纯ALT升高不能做为HBV、HCV的预警指标。ALT水平存在一定的波动,对义务献血者可以适当调整预定目标。

关键词 乙型肝炎病毒 丙型肝炎病毒 谷丙转氨酶

Follow-up of HBV,HCV markers and ALT level in59blood donors

with merely ALT increasing

Wu Jianning,Xia Chuanyou

Blood bank of Xunde,Foshan5283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possibility of taking merely Alanine aminotransferas(ALT)increasˉing sample as blood donor and its value in admonishing HBV or HCV infection.Methods 59blood donors with pureˉly ALT increasing at the first test were follow-up for the HBsAg,anti-HBS,anti-HBC,ALT.Results No HBV or HCV marker turned into positive in this59cases during follow-up.ALT decreased in46cases,with37cases deˉcreased down below normal level.Conclusion Merely ALT increasing cannot be regarded as the monitor marker for HBV or HCV infection.ALT restriction should be relaxed to some sense to obligation blood donors.

Key words HBV HCV alanine aminotransferas

谷丙转氨酶(ALT)作为献血员常规检查项目之一,可以有效地防止输血后肝炎。然而随着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检测的大规模开展以及检测水平的提高,ALT作为输血后肝炎的预警指标,其价值有待重新评价。为此追踪观察了59例单纯ALT升高的献血员HBV、HCV标志物及ALT的变化。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0~2002年于我中心献血的2,897名献血员,均常规检查HBsAg、抗HBS、抗HBC、抗HIV、ALT。对HBsAg、抗HBS、抗HBC、抗HIV均阴性而ALT>25IU/L者判为ALT升高,纳入研究,共108例,25例属流动人口而无法随访,24例失访,59例随访成功,于初次献血检查后3~6月获取血标本,复查HBsAg、抗HBS、抗HBC、ALT。其中男46例,女13例,年龄18~46岁,平均31.6岁。

1.2 实验室检测项目和方法 HBsAg、抗HBS、抗HBC、抗HIV的检测均采用ELISA法,试剂盒为珠海经济特区丽珠试剂厂提供。操作严格按说明书要求进行。ALT检测采用赖氏法。

1.3 统计处理 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初检和复检ALT水平的比较采用配对计量资料均数的t检验,初检和复检ALT水平相关采用直线回归相关。

2 结果

2.1 初检与复检ALT水平比较及相关分析 初检的ALT水平为26~55U/L,平均35.8±7.8U/L,复检ALT水平为15~46U/L,平均30.1±7.1U/L,两组比较,t=4.887,P<0.001,差异有显著性。直线相关回归分析表明,初检和复检ALT水平有显著相关,相关系数为0.315,P=0.015。46例复检ALT水平较初检水平下降,其中37例降至正常水平。

2.2 单纯ALT水平26~40U/L者复检ALT水平变化 由于临床以ALT>40U/L为异常,我们以此为参照,对初检时ALT26~40U/L者42例分析其ALT水平变化。复检时ALT水平均≤40U/L,32例降至<25U/L。初检时ALT>40U/L者17例,复检时7例ALT水平>40U/L,10例降至≤40U/L。2.3 HBV、HCV标志物追踪结果 59例献血员复查HBˉsAg、抗HBS、抗HBC均为阴性。所有59例献血员均未出现黄疸、纳差、腹胀、腹痛等症状。

3 讨论

ALT主要存在于肝细胞中,其浓度较血清高2000倍以上,如有1/750的肝细胞损害,血清ALT活性就明显升高,因此可作为敏感的肝功能检测指标,是献血员常规的检查项目,ALT>25U/L即可认为血样不合格,应予报废。在抗-HCV检查尚未普及前,利用ALT水平监测可以有效地减少输血后肝炎的发生。一项回顾性分析表明,在抗-HCV检查未使用之前,如果将ALT的筛查标准自60U/L降至40U/L,则抗-HCV阳性血样的排除率将自42%上升至70%,表明在抗-HCV检查未使用前严格的ALT筛查是有必要的 [1] 。然而随着抗-HBV、抗-HCV检查的开展以及检测试剂的改进,ALT对输血后肝炎的预警作用值得重新评价。为此我们对初检单纯ALT升高的59例献血员进行了追踪,在3~6月的复查中未发现1例HBV、HCV转为阳性者,表明在现有的检测手段下,单纯ALT升高的献血员处于感染HBV、HCV窗口期的可能性很小,不能单独作为一个反映肝炎病毒感染的指标。

单项ALT不合格常导致血源不能采用,有2.4%~10.0%的血标本因此报废,义务献血者的单项ALT不合格率又高于有偿献血者 [2] 。为此我们追踪了单纯ALT升高的献血员,复查表明,ALT水平有显著下降。这可能与献血员在得知自己ALT升高后改变生活方式有关。剧烈运动、饮酒、精神紧张等均可引起健康正常人ALT升高 [3] ;不同的检测手段对ALT活性也有一定的影响 [4] 。复查后有37例(62%)的献血员ALT下降至正常值,而HBV、HCV标志物仍为阴性,表明这些献血员作为潜在的合格血源的可能性。由于临床ALT水平以≤40U/L为正常值 [5] ,我们进一步考察了以ALT≤40U/L作为筛查标准的可行性。观察表明,单项ALT升高者72%(42例)为26~40U/L,复查后其ALT水平仍≤40U/L,而单项ALT>40U/L者17例,59%(10例)复查时ALT水平也降到≤40U/L。因此对义务献血者ALT≤40U/L作为血源筛查指标有较好的重复性。由于义务献血员缺乏经验,未能做好献血前的准备工作,ALT水平常高于有偿献血员;然而义务献血员的HBV、HCV感染率远远低于有偿献血员 [2] ,因此对义务献血员的ALT筛查标准应与有偿献血员有所不同。在推行义务献血法后,有偿献血已日益减少并逐步淘汰,对此可以酌情考虑降低ALT 筛查标准。事实上美国部分血液中心也采用ALT≤40U/L作为献血筛查标准 [1] ,我国的新兵入伍采用的肝功能筛查标准亦为ALT≤40U/L [3] ,因此现行的ALT筛查标准失之偏严。由于单纯ALT升高已经不能预测HBV、HCV感染,而且ALT活性存在一定的波动,因此仍然采用ALT<25U/L来严格筛查就可能排除一部分实际是可用的血源。在战争、地震等紧急状态时这种情况将更为突出。适当地降低ALT的限制可以扩大血源,而不影响血源质量。

参考文献

1 Bettigole R,Shastri KA.Missed opportunities:ALT and anti-HBc as surrogate tests for hepatitis.J Med,1997,28(5-6):363-9.

2 葛红卫,王鸿捷,沈莉,等.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异常血液报废原因分析.中国输血杂志,2001,14(1):27-28.

3 朱守兰,刘景华,范丽欣,等.某部新兵血清ALT活性升高的原因分析.武警医学,2002,13(3):159-120.

4 张远鹏,戴瑞娣.时间、温度对血液标本中ALT活性的影响。中国输血杂志,2001,14(1):29.

5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549.

作者单位:528300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血站

作者: 伍建宁 夏传友 2005-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