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4期临床医学

58例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三抗体阳性”与HBV-DNA检测及其临床意义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三抗体阳性”的HBV-DNA含量并分析其临床意义。方法应用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FQ-PCR)技术检测58例三抗体阳性感染者血清HBV-DNV含量。结果58例三抗体阳性检测出HBV-DNA阳性21例占36。结论三抗体阳性是乙肝病毒感染的恢复期,但不安全,仍有少部分成为病毒携带者或病人,有病毒复制及传染性可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三抗体阳性”的HBV-DNA含量并分析其临床意义。方法 应用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FQ-PCR)技术检测58例三抗体阳性感染者血清HBV-DNV含量。应用ELISA方法检测上述者,并与同期341例小三阳进行比较。结果 58例三抗体阳性检测出HBV-DNA阳性21例占36.21%,比小三阳HBV-DNV复制率低,传染性小,P<0.05,差异有显著性意义。结论三抗体阳性是乙肝病毒感染的恢复期,但不安全,仍有少部分成为病毒携带者或病人,有病毒复制及传染性可能。

关键词 三抗体阳性 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 乙肝病毒复制

随着分子生物学发展,PCR(聚合酶链反应)技术的临床检测对乙型肝炎病毒(以下简称乙肝病毒)标志物,三抗体阳性[乙肝病毒表面抗体(HBs-Ab),乙肝病毒e抗体(HBe-Ab)乙肝病毒核心抗体(HBc-Ab)阳性]有了一些新认识,现将我们登记的有关乙肝病毒感染者788例,其中58例为三抗体阳性,占7.36%,并将58例作了HBV-DNA检测,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1年1月~2003年5月在我科门诊及住院患者符合下列条件者予以登记。凡就诊或咨询:①无自觉症状和体征,肝功能正常,HBV-M标志物有阳性,且做了HBV-DNA检测者;②有自觉症状或体征,上述三项资料齐全者。有关病毒性肝炎的诊断标准,根据2000年9月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分会、肝病学分会联合修定为准。本组58例,其中男25例,女33例,男女之比为1:1.32,年龄最小15岁,最大64岁,15~45岁占82.8%。病程:就诊者否认过去有肝病史,全组均做了HBc-Ab IgM,无1例阳性。故认为本组58例均为慢性感染,其中2例是慢性肝炎(轻度)为住院患者,其他均为门诊就诊者,并同时对同期登记的“小三阳”341例作为统计比较。

1.2 试剂来源及方法 HBV-M ELISA(酶联吸附免疫法)检测操作结果判定。均严格按照试剂盒说明进行。试剂由上海华美生物工程公司提供,肝功能检测采用自动分析仪,由我院化验室报告。HBV-DNA定量检测仪系,PCR荧光定量分析仪FX990由上海复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试剂盒由上海申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操作报告由娄底市职业病防治所中心化验室协助。模式代号:三抗体阳性(HBs-Ab+、HBe-Ab+、HBc-Ab+)小三阳(HBsAg+、HBe-Ab+、HBC-Ab+)

2 结果

2.1 58例三抗体阳性检测HBV-DNA情况与小三阳比较 见表1。

表1 58例三抗体阳性检测HBV-DNA情况与小三阳比较 例(%)

注:差异有显著性 表1提示:三抗体阳性与小三阳比较其复制率及传染性均低。

2.2 21例三抗体阳性HBV-DNA复制情况 本组最低阳性值为2.6×10 3 cop/ml最高值为1.5×10 6 cop/ml,具体复制情况见表2。

表2 21例三抗体阳性HBV-DNA复制程度与小三阳比较例

上表统计示:三抗体阳性与小三阳在低复制与中、高复制程度比较,X 2 =0.29,P>0.05,表明三抗体阳性与小三阳在HBV-DNA低复制与中、高复制程度含量差异无显著性意义,提示:三抗体阳性与小三阳具体到HBV-DNA定量上是基本一致的,两组均一半以上呈低复制状态。

3 讨论

三抗体阳性在临床上较为常见,大约占HBV-M感染的7.36%,过去一直认为,三抗体阳性是急、慢性乙肝恢复期,以前感染过乙肝有免疫力。杨氏 [1] 肝病门诊40个热点问题提出“三抗体阳性表示进入恢复期,已获得对乙肝的免疫力”使人并未走出误区。然而三抗体阳性引起急、慢性肝炎,已引起临床重视。张氏 [2] 报告三抗体阳性引起的肝炎检测HBV-DNA阳性率16.7%。本组58例HBV感染者,其中HBV-DNA阳性21例占36.21%,21例HBV-DNA阳性中,有2例为慢性肝炎(轻度)住院,19例占32.76%(19/58)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因此,三抗体阳性虽然进入恢复期,但仍可发展为少数病人或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毒仍在复制有传染性,认为安全有免疫力这种观点应予以纠正。本组21例三抗体阳性,HBV-DNA复制率与小三阳比较,其复制率及传染性均低于小三阳,但HBV-DNA含量 上两组低复制水平均在一半以上,由于是低复制,容易引起忽视,因此对三抗体阳性者要定期复查,观察其动态变化,必要时作相应处理。

关于三抗体阳性形成的机制,根据文献 [3] 认为:①乙肝病毒S区基因突变,HBsAg突变株再感染,这种自然发生S区基因突变株可以引起免疫逃逸,使病情持续。②乙肝病毒X区基因突变,从而抑制了X蛋白的转录活性及对病毒增强因子和启动因子作用,影响了HBsAg的表达。③在血清HBs-Ab转换后肝细胞内仍可能存在HBV-DNA持续低水平复制,HBs-Ag呈低水平表达,而用常规方法难以检出。④因为HBs-Ab主要清除细胞外的病毒颗粒,而细胞内的病毒颗粒则需靠特异性细胞免疫完成,部分病人的细胞免疫始终处于较低水平。⑤C区的变异是HBc-Ab持续阳性有关 [4] 。总之,产生三抗体机制原因相当复杂,通过本文提示我们,三抗体阳性,虽然处于恢复阶段,但仍有52.38%呈低复制,部分感染者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或乙肝病人,具有一定传染性,应予以重视。

参考文献

1 杨旭.走出误区、肝病门诊的40个热点问题.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2000,36.

2 张萍,刘庆丽,尹飞.619例乙型肝炎患者HBV-DNA检测结果分析.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2002,12(2):121.

3 蒋忠胜,周霞秋.乙肝病毒血清标志物抗体阳性的慢性肝炎135例临床分析.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2002,12(2):103.

4 赵建勋,刘丽,雷学忠,等.定量PCR检测乙型肝炎患者血清HBV-DNA及其含量及其临床意义.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2002,12(2):79.

作者单位:417009湖南省娄底市涟钢医院传染科

作者: 肖争光 禹纯璞 2005-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