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4期临床护理

三种静脉穿刺法所致疼痛的比较

来源:INTERNET
摘要:作为一名护士,在临床实施静脉输液操作时,经常会碰到同一位病人说这次打针很疼,而那次打针不疼的现象。这就说明静脉输液时进针的方法会对疼痛产生影响。如何用更好的方法来减轻或避免静脉穿刺给病人带来的痛苦,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现将3种不同的静脉穿刺法对患者所致的疼痛作了比较,介绍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作为一名护士,在临床实施静脉输液操作时,经常会碰到同一位病人说这次打针很疼,而那次打针不疼的现象。这就说明静脉输液时进针的方法会对疼痛产生影响。如何用更好的方法来减轻或避免静脉穿刺给病人带来的痛苦,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现将3种不同的静脉穿刺法对患者所致的疼痛作了比较,介绍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选择神志清楚,皮肤感觉正常,需要静脉输液9天以上的患者30例。

1.2 方法

1.2.1 传统法 采用传统教学方法中的静脉穿刺法,即针头进入表皮后要在皮下行走一段距离,然后再刺入血管。

1.2.2 直接法1 针头以30°角进入皮肤后直接刺入静脉。

1.2.3 直接法2 针头以45°角进入皮肤后直接刺入静脉。

1.3 实施方法 1~3天用传统法,4~6天用直接法1,7~9天用直接法2,为排除主观因素采用单盲法,穿刺后询问疼痛情况。

1.4 疼痛评定标准 优:轻微疼痛,即病人感到皮肤似蚊虫叮咬一样,差:疼痛较甚,即患者呈痛苦面容或自诉疼痛较剧。

2 结果见表1。

表1 3种静脉穿刺法疼痛程度比较

由上表说明,传统法所导致的疼痛程度明显大于直接 法,而直接法2又优于直接法1。

3 讨论

传统法针头在皮肤内行走的过程中,由于皮肤内含有丰富的神经末梢,针头对神经末梢机械的伤害性刺激,使得病人感到穿刺处疼痛较甚。有时还会因疼痛造成血管痉挛,给穿刺带来更大困难。直接法针头迅速穿过皮肤进入血管(尤其是直接法2以45°角进入皮肤在皮肤内行走的距离更短。)针头对皮肤机械性伤害仅仅是瞬间,故病人无痛感或轻微痛感。通过以上3组病例比较,说明直接法所导致的疼痛程度明显小于传统法,直接法更受病人的欢迎。

作者单位:310024浙江省望江山疗养院

作者: 李凌霄 2005-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