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论著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和表皮生长因子在窒息后新生儿血中水平的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表皮生长因子(EGF)在窒息后新生儿血中的变化,探讨出生窒息对新生儿胃肠激素的影响。方法用放射免疫分析法(RIA),测定40例窒息新生儿和30例正常足月儿生后1、3、7天血中IGF-1、EGF的水平变化。结果窒息新生儿血中IGF-1、EGF均比正常对照组显著下降(P0。窒息后新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表皮生长因子(EGF)在窒息后新生儿血中的变化,探讨出生窒息对新生儿胃肠激素的影响。方法 用放射免疫分析法(RIA),测定40例窒息新生儿和30例正常足月儿生后1、3、7天血中IGF-1、EGF的水平变化。结果窒息新生儿血中IGF-1、EGF均比正常对照组显著下降(P<0.01);窒息后新生儿恢复期IGF-1、EGF升高。结论 窒息后新生儿血中IGF-1、EGF的水平下降,表明窒息新生儿胃肠激素水平异常,可能是造成患儿消化功能紊乱的因素之一。

关键词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 表皮生长因子 窒息 新生儿

Study of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1and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level in blood of newborns with asphyxia Zheng Yimin,Li Anqi,Lin Ying,et al.

Department of Newbrons,Shengzhen Children’s Hospital,Shenzhen Guangdong Prov.518026.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hange of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1(IGF-1)and epidermal growth factor(EGF)level in blood of newborns with asphyxia.Investigation the effect of stomach-intestine hormone to asˉphyxiated newborns.Methods Plasma IGF-1,EGF level of40neonatal asphyxia and30normal newborns(1d,3d,7d)were tested by radioimmunoassay.Results In comparision with normal neonatal,IGF-1,EGF level of neonatal asphyxia reduced significantly(P<0.01).IGF-1and EGF increased in the restoration stage of neonatal asphyxia.Conclusion IGF-1and EGF level reduced which suggested hormone level abnormal change after neonatal asphyxia and it was the one of factors with digestive function disorder in patients.

Key words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1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asphyxia neonatal

本研究拟通过对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1)、表皮生长因子(EGF)的研究,探讨窒息对新生儿胃肠激素的影响及其临床意义,研究采用放射免疫法对40例窒息新生儿生后1、3、7天血中IGF-1EGF进行动态观察,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1年3~11月期间收入我院新生儿病房的足月新生儿,分窒息组和对照组。窒息组:40例,其中男24例,女16例,平均胎龄40周,平均体重3240g;其中重度窒息22例,轻度窒息18例。窒息的诊断标准:出生时1min Apgar评分≤7分,其中0~3分为重度窒息,4~7分为轻度窒息,同时伴低氧,酸中毒及因窒息而导致的其他器官病变。对照组:30例,男18例,女12例,均为要求入院观察的病情轻微儿,无消化、神经及呼吸系统疾病症状;平均胎龄39周,平均体重3380g,与窒息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有可比性。

1.2 标本采集及处理 两组新生儿均于生后1、3、7天采集空腹静脉血,血样品采集后1000~1500r/min离心10min,分离血清于-20℃冰箱保存,批量待测。

1.3 方法 IGF-1、EGF放免试剂盒分别由法国Coulter公司和北京原子能所提供。主要仪器为上海日环仪器厂生产的SN-695型γ计数器,由专业人员进行操作。

1.4 统计学处理 各组测得的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参数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窒息新生儿第1、3、7天血IGF-1、EGF的水平见表1。

表1 窒息儿与正常足月儿血IGF-1、EGF的水平

注:与对照组比较, △ P<0.01, ▲ P<0.01

由表1中看出,第1天和第3天轻度、重度窒息组IGF-1水平均较相应对照组明显降低,窒息越重,IGF-1下降越明显,第7天轻度窒息组IGF-1恢复至相应对照组水平,重度窒息组IGF-1仍较对照组低。第1天重度窒息组及第3天轻、重度窒息组EGF水平均较相应对照组明显降低,窒息越重,EGF下降越明显,第7天窒息组EGF恢复至相应对照组水平。

3 讨论

IGF-1为70个氨基酸组成的单链多肽,分子量7649。它是一种多功能细胞调控因子,具有胰岛素样快速新陈代谢作用和持久的合成代谢功能。肝脏是IGF-1产生的最主要部位,其次是脑和胃肠道 [1] 。生理状态下IGF-1具有胰岛素样抑制蛋白质分解作用,同时又能促进蛋白质的合成,此作用对正常组织的繁殖、分化、再塑及维护十分重要。新生儿出生后必须通过消化道摄取营养以满足需要,其胃肠道出现了迅速的生长和成熟 [2] 。IGF-1作为一种重要的胃肠激素在消化道各器官和功能的成熟与完善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小肠是IGF-1作用的重要器官,IGF-1能够直接作用于小肠隐窝上皮细胞的IGF-1受体,促进DNA和蛋白质的合成,从而促进小肠粘膜增生的作用 [3] ,维护肠道粘膜上皮的完整。最近的研究发现,IGF-1可能参与了新生儿窒息的病理过程。本研究结果显示,新生儿窒息时血中IGF-1水平比正常对照组显著降低,窒息程度越重,血循环中IGF-1水平越低。这是因为新生儿窒息缺氧后胃肠道粘膜细胞受损或禁食时间过长导致胃肠道粘膜萎缩,血中IGF-1浓度和活性下降。

EGF是一种重要的多肽生长因子,该因子广泛存在于消化道内,能抑制胃酸分泌和促进组织、细胞内DNA、RNA及蛋白质的合成,促进消化道的发育和营养作用。Read利用恒河猴胚胎作为人早产儿的动物模型,在组织培养基中加EGF后,发现小肠粘膜及粘膜下层湿重,DNA和蛋白含 量明显增加,同时小肠刷状缘乳糖酶和蔗糖酶亦显著增加 [4] 。消化系统对缺血缺氧较为敏感。围产期窒息新生儿,于生后不久进行胃镜检查,发现100%患儿有胃粘膜出血、糜烂 [5] 。本研究结果表明:窒息新生儿血中EGF水平较对照组明显降低(P<0.01),窒息越重,血循环中EGF水平越低。窒息新生儿血中EGF水平降低,削弱了胃粘膜保护性因子作用,可能是造成窒息儿胃粘膜损伤的原因之一。

新生儿窒息时血中IGF-1和EGF水平同时降低,使窒息患儿往往易出现胃肠功能紊乱和喂养困难。本文通过了解IGF-1和EGF在新生儿窒息时对胃肠道的生理作用和影响,对今后新生儿窒息的治疗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 Aguado F,Sanchez-Franco F,Cacicedol,et al.Subcellular localization of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in purkinje cells of the adult ratian imˉmuno-cytochemical study.Neurosic Lett,1992,135:171.

2 Mubiru JN,Xu KJ,Growth and development of the exocine pancreas in newborn pigs the effect of colostrums feeding.J Biol Neonate,1997,71(5):317-326.

3 顾岩,谢建新,吴肇汉,等.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在生长激素促小肠代偿中的作用.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1,1(3):16.

4 Read L C,Tarantal A and George-Nascimento C.Effects of recombinat human EGF on the intestinal growth of fetal rhesus nonkeys,Acta Padatr Scand,1989,351:97.

5 孙梅,闻德亮,张惠.上消化道纤维内窥镜在新生儿的应用.中华内窥镜杂志,1998,15(6):362-363.

作者单位:518026广东省深圳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

作者: 郑义敏 李安琪 林英等 2005-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