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论著

CCT宫颈细胞涂片1138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提高宫颈癌前病变检出率。方法2003年5月~2003年12月,对1138例宫颈涂片体检及部分妇科门诊患者,行计算机辅助细胞检测(CCT)系统检查,采用TBS诊断分类,根据临床检查对宫颈光滑组与宫颈糜烂组进行对照分析,对46例异常涂片者进行阴道镜下活检。结果1138例CCT细胞学检查结果中,异常涂片者139例,占1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提高宫颈癌前病变检出率。方法 2003年5月~2003年12月,对1138例宫颈涂片体检及部分妇科门诊患者,行计算机辅助细胞检测(CCT)系统检查,采用TBS诊断分类,根据临床检查对宫颈光滑组与宫颈糜烂组进行对照分析,对46例异常涂片者进行阴道镜下活检。结果 1138例CCT细胞学检查结果中,异常涂片者139例,占12.21%,其中宫颈光滑组554例,异常涂片73例,占13.18%,宫颈糜烂组584例,异常涂片66例,占11.30%。CCT与阴道镜病检符合率为84.78%。结论 凡已婚妇女,不论宫颈是否光滑,都可采用CCT初筛,阳性病例配合阴道镜病理检查做最后诊断,能及早发现宫颈早期癌前病变。

关键词 宫颈癌前病变 CCT 宫颈涂片 细胞学检查

Clinical analysis of uterine cervical smear detection using

computer assistant cell-test system in1138cases

Zheng Yufeng

Shengzhen Baoan People’s Hospital,Shengzhen5181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mprove the detectable rate of uterine cervical precancerous lesion.Methods 1138uterine cervical smears from the physical examination women and a part of the gynaecological out patients had been detected by computer assistant cell-test(CCT)system in this review station from May to December in2003.The diagnosis of all smears was made according to the Bethesda system(TBS).The analysis was based on which the uˉterine cervical smooth group compared with the uterine cervical erosion group.Uterine cervical biopsies under the guidˉance of colposcopy were taken in46cases with abnormal pap smears.Results 139(12.21%)abnormal pap smears out of1138cases were found.There were73(13.18%)abnormal pap smears in554cases of the uternie cervical smooth group,66(11.31%)abnormal pap smears in584cases of the uterine cervical erosion group.The coincidence of CCT to biopsy was84.78%.Conclusion CCT should be done in all the marriedwomen,including the uterine cerviˉcal smooth types.Positive case of CCTmust be examined by colposcopy and pathological biopsy.This is the bestway to find uterine cervical precancerous lesion.

Key words uterine cervical precancerous lesion computer assistant cell-testcervical smear cytological examination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宫颈涂片细胞学检查是临床常用的筛查宫颈癌和宫颈癌前病变的方法 [1] ,而细胞学诊断的准确性直接关系到病人的预后。多年来,防癌普查一直采用显微镜下直接观察子宫颈涂片并进行巴氏分级的方法。由于此方法易受人为因素的影响,敏感性不够理想,已不能适应现代细胞学诊断的要求 [2] 。CCT是近年来由美国电脑及细胞病理学家合作推出的早期发现子宫颈癌的一项高新科技,其运用了先进的人工智能“脑神经网络模拟”高新科技,对宫颈涂片细胞进行扫描、筛选、分析,最后做出病理诊断,该技术对宫颈涂片查验的准确性高达97%以上 [3] 。我院于2003年5月开始,与香港新技术医学诊断中心,利用CCT对1138例宫颈涂片做检测分析,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3年5月~12月来我院体检及部分妇科门诊患者,自愿做CCT宫颈涂片的1138例,患者年龄在 20~60岁。

1.2 标本制作 (1)用大棉棒轻轻抹去宫颈表面分泌物后,用特制的宫颈刮板,插入子宫颈管环绕宫颈鳞状上皮与柱状上皮交接部位环刮细胞按一定方向将刮出物均匀涂在玻片上。(2)涂片用95%的乙醇固定15min以上。(3)常规PAP法染色,封片并使之干燥。

1.3 检查方法 (1)由香港新技术医学诊断中心,利用计算机扫描学检测系统(CCT)对1138例宫颈涂片做检测分析。(2)细胞学检查报告标准依据1991国际癌症协会最新提出的TBS分类法,并于报告中提出医疗建议。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X 2 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CCT细胞学检查结果 1138例CCT细胞学检查结果中,异常者139例,宫颈病变发生率为12.21%。异常者中ASCUS86例,占7.56%,ASCUS类HPV感染21例,占1.85%,LSIL16例,占1.14%,LSIL伴或类HPV感染13例,占1.14%,HSIL3例,占0.26%。

2.2 异常涂片与宫颈关系 见下表。

表1 异常涂片与宫颈关系

宫颈光滑554例,异常涂片73例,占13.18%,宫颈糜烂584例,异常涂片66例,占11.30%,X 2 =0.9327,P>0.05。在X=0.05条件下,宫颈光滑组与糜烂组的患病率差异无显著性 [4]

2.3 异常涂片的139例,其中46例行阴道镜病理检查,结果见表2

表2 46例患者活检病理检查结果

46例行阴道镜病理检查患者中,CCT与病理检查结果不符合者7例,二者符合率为84.78%。

3 讨论

3.1 宫颈癌变的趋势及防治 宫颈癌变是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在各种癌症中对妇女威胁仅次于乳腺癌。自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宫颈癌患病率及死亡率占妇科癌症首位,随着每年防癌普查工作的开展,发病率明显下降。但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生有回升趋势且年轻化。宫颈癌发生与过早性生活(早婚),多性伴,HPV感染、性病等有关。过去我们工作中往往注意对宫颈中度以上糜烂者的筛查,对宫颈光滑者较为轻视 [4] ,从我们的资料研究中看出,宫颈光滑组 554例,异常涂片73例,占13.18%,宫颈光滑同样具有较高的阳性检出率,与宫颈糜烂组异常检出率差异无显著性,较北京朝阳医院宫颈光滑组阳性检出率18.8%偏低,本文研究提示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凡是有性生活的妇女特别是高危人群更应该重视细胞学检查。

3.2 CCT用于癌前病变的诊断价值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宫颈癌前病变是降低宫颈癌发生率和死亡率的关键,根据美国有关方面统计,巴氏涂片的错漏率高达2%~50%,已不能适应现代细胞学诊断的要求,CCT技术运用先进的人工智能“脑神经网络模拟”高新科技,对子宫颈涂片查验准确性高达97%以上 [3] 。本文1138例CCT细胞学结果:宫颈病变检出率为12.21%,其中46例行阴道镜病理检查,二者符合率为84.78%,与北京协和医院报道二者符合率为83.6%相近 [5] ,较深圳市龙岗人民医院报道97.6%偏低,是否与我们检测病例较少或与涂片质量有关,有待进一步观察。本文认为CCT配合阴道镜下活检,准确性高,是早期宫颈癌较可靠的早诊方法,可推广应用。

不典型鳞状细胞性质(ASCUS)即细胞的异常较反应性改变更明显,但未到达SIL的程度,可以是增生活跃的良性改变或潜在恶性改变,不能对其进行明确分类故而命名。本资料中CCT显示16例ASCUS,9例病理检查CINⅠ级,说明ASCUS可以是炎症反应,也可能存在在宫颈上皮内瘤变,ASCUS为临床提供模糊的信息,临床医师因而容易忽视对这类病变重视,建议对ASCUS患者同样有必要做阴道镜病检,以免漏诊。

综上所述,妇科普查在宫颈癌的防治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阴道宫颈细胞学检查也是防癌普查的重要措施。CCT检查可提高阳性检出率,减少漏诊,对CCT检出异常病例配合阴道镜病理检查进行最后诊断,这样才能及早发现宫颈早期病变,并及时治疗。

参考文献

1 林志新.液基超薄宫颈细胞涂片2011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3,10(19):599-602.

2 贺又娥,郎景和.子宫颈及阴道细胞学分类和检查的新方法.中华妇产科杂志,1996,31(7):441-443.

3 田扬顺.PAPNET电脑持片系统早期查验宫颈癌.陕西医学杂志,1996,25(12):754-755.

4 郭淑丽.1641例宫颈刮片CCT检测结果分析.北京医学,2000,22(1):50-51.

5 蔡玉华,姜羡华,王肖风.计算机辅助细胞检测系统配合阴道镜检查诊断子宫颈病变.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1999,6(增刊):49-50.

作者单位:518101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人民医院

作者: 郑玉凤 2005-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