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临床医学

高血压与血尿酸水平相关性的临床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高血压与血尿酸的关系。方法检测250例男性高血压且近期未服利尿剂等影响血尿酸水平药物的患者和225例性别、年龄相匹配的非高血压受检者,用尿酸-POD法测定空腹血尿酸水平。结果高血压血尿酸水平为343。6μmol/L,较非高血压组的315。...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高血压与血尿酸的关系。方法 检测250例男性高血压且近期未服利尿剂等影响血尿酸水平药物的患者和225例性别、年龄相匹配的非高血压受检者,用尿酸-POD法测定空腹血尿酸水平。结果 高血压血尿酸水平为343.8±51.6μmol/L,较非高血压组的315.5±50.9μmol/L明显增高(P<0.05);高血压组伴血高尿酸症者50例,占19.7%,非高血压伴高尿酸者仅14例,占6.3%,二者差异有显著性(P<0.001)。结论 血尿酸水平与血压水平密切相关,高血压患者应常规检测血尿酸水平,高血尿酸者应监测血压。

关键词 高血压 尿酸

众所周知,高血压可致靶器官损害和多种代谢紊乱,糖、脂肪代谢紊乱已有大量临床报道,但尿酸代谢改变的有关资料少有报道。为了解高血压与血尿酸水平的关系,防治高血压及其所致的尿酸代谢紊乱,本组资料选择高血压与非高血压受检者对照测定血尿酸水平。其结果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受检对象 2002年6月共检测698人,其中检出男性高血压250例(年龄29~83岁,平均51.7±13.3岁),随机选择年龄与之相匹配的225例(年龄26~76岁,平均49.8±12.9岁)男性非高血压为对照组。

1.2 检查方法

1.2.1 血压测量 以卫生部、中国高血压联盟1999年10月颁布的《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为高血压诊断标准,即血压≥140/90mmHg为高血压,血压测量方法按其“诊所偶测血压”的规定执行。

1.2.2 血尿酸检测 受检者两周内未服用利尿剂,检查前一日忌酒和忌服高脂、高嘌呤饮食,检测当日早晨抽空腹肘静脉血2ml,离心后用AG-Ⅱ全自动生化仪测其血尿酸水平,尿酸试剂盒由四川省迈克科技公司生产,方法用尿酸酶-POD法,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血尿酸>416μmol/L为高尿酸血症(HUA)。

1.2.3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均值±标准差表示,主量资料采用U检验,计数资料用χ 2 检验。

表1 高血压与非高血压的血尿酸水平

表2 HUA在高血压与非高血压中的百分比

2 讨论

尿酸由黄嘌呤脱氢酶或黄嘌呤氧化酶降解嘌呤产生,是人类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正常人体内尿酸池平均为1200mg,每天产生约750mg,排出500~1000mg,约2/3经肾脏排出,继发性HUA大多是由各种肾脏疾病或高血压性肾血管病变所致 [1]

高血压对肾脏损害以细小动脉尤其是入球小动脉最为明显,使管腔狭窄甚至闭塞,造成肾实质出血,肾小球纤维化,肾小管排泌尿酸盐减少,均可引起尿酸盐排泄减少,导致血尿酸水平升高。同时,高浓度的尿酸盐又可沉积于肾小管和肾间质,刺激肾素分泌,使血压升高,肾功能损害加重,二者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促进病变发展。

国内有作者报道60例高血压患者HUA的发生率高达26.7%,明显高于非高血压组的6.7%,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显著降低高血压患者血尿酸水平 [2] 。本组资料亦显示高血压组血尿酸水平、HUA的发生率均高于非高血压组,表明血压与尿酸水平密切相关。控制血压、降低血尿酸 水平,改善肾功能,无疑有助于控制病情发展。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主编.实用内科学.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891.

2 吕湛,王周碧,陈运贞.科素亚对高血压病患者血浆尿酸水平的影响及意义.重庆医学,2002,31(2):130.

作者单位:401420重庆市綦江县人民医院

作者: 陈显东 岳 红 姜爱华 2005-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