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临床医学

婴幼儿喘息的早期干预治疗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对第一次喘息发作的患儿即给予抗哮喘药物雾化吸入治疗,进行早期干预,防止喘息反复发作。方法对门诊就诊患儿随机进入治疗组56例,对照组55例,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给予抗哮喘药物雾化吸入治疗。随访追踪观察1年,治疗组喘息复发明显少于对照组,两组比较有显著性意义。结论对第一次发作喘息的患儿即给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第一次喘息发作的患儿即给予抗哮喘药物雾化吸入治疗,进行早期干预,防止喘息反复发作。方法 对门诊就诊患儿随机进入治疗组56例,对照组55例,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给予抗哮喘药物雾化吸入治疗。结果 两组疗效比较差异有显著性。随访追踪观察1年,治疗组喘息复发明显少于对照组,两组比较有显著性意义。结论 对第一次发作喘息的患儿即给予抗哮喘药物雾化吸入治疗,既能迅速缓解喘息症状,缩短病程,减少用药,并有效控制轻微的气道炎症,防止复发。建议临床对第一次发作喘息的患儿即可以给予抗哮喘药物雾化吸入治疗。以有效防止喘息的复发,降低婴幼儿哮喘的发病率。

关键词 婴幼儿喘息 雾化吸入治疗 喘乐宁 爱喘乐 普米克令舒

针对婴幼儿喘息容易反复发作的特点,我科于2000年5月~2001年12月对111例第一次发作喘息就诊的患儿随机进入治疗组56例,对照组55例,治疗组即给予抗哮喘药物雾化吸入治疗,与对照组比较,显示早期给予抗哮喘药物雾化吸入治疗能有效控制喘息的反复发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所有病例均是我科门诊就诊患儿,对有咳 嗽,气促,喘息,6个月~3岁以下第一次发作喘息的支气管炎患儿,排除肺炎,心衰,无高热,体检有呼吸促,两肺可闻及呼气性喘鸣音,随机进入治疗组56例,对照组55例,两组在性别、年龄、病程统计上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见表1。

表1 年龄、病程资料比较性别

1.2 方法 两组均常规给予抗菌,抗病毒,止咳,止喘治疗。治疗组在此基础上给予抗哮喘药物雾化吸入治疗,1天2次,治疗3~5天,随访、追踪观察1年,至少每8周随访1次,记录复发喘息的次数。对复发喘息的病例,治疗组仍然给予抗哮喘药物雾化吸入治疗。

抗哮喘药物为喘乐宁溶液、爱喘乐溶液、普米克令舒按年龄配比通过空气压缩泵雾化吸入(药物配比见表2)。1天2次,坚持最少3天,最长5天。

表2 哮喘雾化吸入治疗药物配伍

2 结果

在治疗中观察到抗哮喘药物雾化吸入能有效缓解喘息症状,15min起效,持续2~4h,1天有效23例,3天有效26例(总有效49例),5天有效7例(总有效56例),喘鸣音持续5天以上不消失为无效0例。对照组1天有效13例,3天有效19例(总有效32例),5天有效19例(总有效51例),喘鸣音持续5天以上不消失为无效4例。两组比较,雾化治疗组1天、3天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5天总有效率两组比较差异不显著(见表3)。在雾化吸入治疗过程中除个别婴幼儿哭吵较为厉害,需间断吸完药物外,未发现有其它副作用。

在追踪观察的一年中,治疗组复发喘息30例,对照组复发喘息48例。复发1次分别为7、12例,复发2次分别为18、25例;复发3次分别为5、15例,对照组有5例复发4次以上。治疗组没有复发4次以上的病例。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见表4)

表3 两组的雾化疗效比较 (例)

注:1天有效X 2 =3.85,P<0.05,3天有效X 2 =12.09,P<0.01

表4 两组的复发数比较 (例)

注:复发总数比较,X 2 =15.08,P<0.01

3 讨论

我科门诊对第一次发作喘息就诊的患儿即给予抗哮喘药物雾化吸入治疗,既能迅速缓解喘息症状,缩短病程,减少用药,并有效控制轻微的气道炎症,防止复发。但两组总体复发喘息均比较高,可能与喘息缓解后未能坚持吸入皮质激素有关。但以后是否能发展为成人哮喘,需进一步追踪观察。

一项研究表明,哮喘儿童在发病2年内使用吸入激素治疗后肺功能要比发病5年才开始吸入激素治疗的改善状况好很多。一些年幼儿,其发病的最初症状是反复或持续性咳嗽,或在呼吸道感染时伴有喘息,经常误诊为支气管炎或肺炎,被给予无效的抗生素或镇咳药物治疗。此时给予抗哮喘药物治疗是有益的,并有助于诊断。很多婴儿和年长儿在患呼吸道病毒感染时伴有喘息,虽不一定发展成一直持续于整个儿童时期的哮喘,但使用治疗哮喘的药物对控制其喘息发作是有益的。在一些国家,已将吸入激素作为轻度儿童哮喘的一线药物 [1] 。对就诊时具有喘息症状的患儿早期给予抗哮喘药物雾化吸入治疗是安全、有效的。

有研究表明,哮喘患儿急性发作期MDA(血浆丙二醛)明显增高,SOD(过氧化物歧化酶)明显下降,总IgE升高。OFR(氧自由基)作用于气道组织,使之受损,从而促进炎症发展;也可以直接攻击细胞膜,促进脂质过氧化反应,使炎症细胞释放多种炎症介质,加重气道炎症;共同作用的结 果,构成了支气管哮喘的特异病理改变—气道的狭窄与阻塞 [2] 。对有喘息症状的婴儿早期给予抗哮喘药物雾化吸入治疗,不仅有利于迅速缓解喘息症状,更重要的是糖皮质激素具有抗炎及促进磷脂酯酶A 2 (PLA 2 )抑制蛋白的生成及释放,有效地保护了气道组织,避免受损,阻断了炎症发展;保护细胞膜,减轻脂质过氧化反应,减少炎症细胞释放多种炎症介质,降低气道炎症 [3] 。本组患儿第一次发作喘息即给予抗哮喘药物雾化吸入治疗,复发次数明显减少。建议临床对第一次发作喘息的患儿即可以给予抗哮喘药物雾化吸入治疗,以有效防止喘息的复发,降低婴幼儿哮喘的发病率。

参考文献

1 首都儿科研究所哮喘防治与教育中心译.全球哮喘防治的创仪.哮喘管理和预防的指南(袖珍本),2002,(10):4.

2 蔡晓红,胡云良.小儿哮喘不同时期气道炎症改变的探讨.临床儿科杂志,2002,20(9):50-551.

3 陈育智.儿童哮喘诊断与治疗进展.儿童哮喘早期诊断及综合治疗学习班讲义,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哮喘防治与教育中心,1999,4,4-8.

作者单位:529300广东省开平市中医院儿科

作者: 刘望梅 关艳红 2005-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