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病例报告

异丙肾上腺素成功抢救严重缓慢心律失常2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诊断: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合并心律失常,窦行停搏,Ⅲ°房室传导阻滞。故给予阿托品1mg,同时给予溶栓、抗凝、抗血小板治疗,心率未能提高,再给予异丙肾上腺素1mg加入5%葡萄糖液500ml中静滴,约10min后转为结性心率50次/min,停止静滴则降至36次/min左右,改为异丙肾上腺素维持静滴,心率50~58次/min,连续用药6天后,转为......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例1:患者,男,76岁。因胸前区疼痛,其家人给予口服消心痛不缓解而就诊。查体:BP90/60mmHg,P38次/min,律齐。神志:精神恍惚,阵发性意识不清,颈静脉无怒张,肝颈回流征阳性。胸廓无畸形,双肺未闻及干湿性罗音。心率38次/min,节律规整,心前区可闻及Ⅱ级收缩期杂音。腹痛,肝脾未触及。双下肢无浮肿。心电图提示:间歇性Ⅲ°房室传导阻滞,窦性停搏,Ⅱ、Ⅲ、avF、ST段弓背抬高>0.2mV。实验室检查:CK-MB80mmol/L。诊断: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合并心律失常,窦行停搏,Ⅲ°房室传导阻滞。故给予阿托品1mg,同时给予溶栓、抗凝、抗血小板治疗,心率未能提高,再给予异丙肾上腺素1mg加入5%葡萄糖液500ml中静滴,约10min后转为结性心率50次/min,停止静滴则降至36次/min左右,改为异丙肾上腺素维持静滴,心率50~58次/min,连续用药6天后,转为窦性心律,Ⅲ°房室传导阻滞消失。

例2:患者,男,74岁。因上厕所时突然晕厥呼救诊。查体:BP80/50mmHg,P30~35次/min,R26次/min。神志恍惚,意识丧失,颈静脉无怒张,肝颈回流征阴性。双肺呼吸音清,无干湿性罗音。心率29~32次/min,律不齐,心前区可闻及第一心音强,第二心音弱,并可闻及吹风样杂音。腹软、肝脾未及,双下肢无浮肿。心电图提示:Ⅱ、Ⅲ、avF ST段弓背向上抬高>0.3mV,窦性停搏。给予阿托品1mg静脉推注,未有好转,又给异丙肾上腺素1mg加入5%葡萄糖500ml中静滴,并给予溶栓、抗凝、抗血小板治疗。2天后,心率为结性心率,35~40次/min左右。连续静滴异丙肾上腺素1周后,心律转为窦性,60次/min左右,无窦性停搏。

2 讨论

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常合并缓慢心律失常,以至晕厥发病,病情较危险。而基层单位不具备安装临时起搏器的条件,而我所采用异丙肾上腺素1mg静滴,取得较好的效果并赢得了抢救时机。

异丙肾上腺素为β受体激动剂,对β 1 β 2 受体均有强大的激动作用,对α受体几无作用。主要作用于心脏β 1 受体,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心率加快,传导加速,增加窦房结、房室交界处、希氏束所释放的脉冲频率,增加心率。对阿托品无效的各种类型症状性心动过缓、传导阻滞及由此产生的阿-斯综合征,用异丙肾上腺素治疗心肌梗死后心动过缓伴晕厥发作的方法,对无法及时安装临床起搏器的患者,对不能立即送医院的患者,不失为一种安全、有效的办法,尤其适用于基层卫生机构。

作者单位:250002山东省军区济南第一干休所卫生所

济南军区联勤部第二干休所

作者: 刘立艳 郝晨霞 常国龙 2005-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